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起訴川普!被控30項罪名 下周法院按指紋.拍大頭照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31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3 11:04

美國前總統川普支付A片女星封口費一案,周四,紐約曼哈頓大陪審團決定對他進行起訴,川普也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遭刑事罪起訴的前總統。檢方共對川普提出30項指控,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判4年。川普預計下周二會到法院報到,和所有被起訴的美國民眾一樣,要按指紋和拍檔案大頭照,然後被提審、正式被控告,當天檢察官會公布起訴內容。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前總統川普涉嫌在2016年,以競選經費支付A片女星封口費一案;30日,紐約曼哈頓大陪審團決定對他進行起訴,川普也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遭刑事罪起訴的前總統。

 

美國媒體已經在法院外守候好幾個星期等待,但大陪審團卻遲遲不投票,上星期還傳喚一些證人再次作證;直到周四下午,媒體觀察到三名主承辦檢察官走進紐約法院,其中一人拿著「刑法」書,推斷是用來向大陪審團宣讀刑事法條,果然法院當天就公布起訴川普的消息。

川普前律師 柯恩:「坦白說,我不知道今天會宣布起訴,我很驚訝。」

川普前私人律師柯恩,是這起案件的關鍵證人,他在封口費案中因不當使用競選經費而遭判刑;他不滿指使他的川普竟然全身而退,因此作證揭露前老闆的罪行。
 

川普前律師 柯恩:「我稱這個為『黑幫角頭理論』,艾爾.卡彭(紐約黑幫老大)理論,司法單位無法控告他謀殺、敲詐勒索和走私罪,他們控告他逃稅。如果(封口費)罪行足以讓我被起訴、罰款和判刑入獄,為什麼川普的待遇和我不一樣?」

川普共面臨檢方30項指控,為了掩蓋犯行,他假造財務支出文件,以律師諮詢費名目掩蓋封口費,他還以競選經費付款,違反競選經費法;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判4年。

川普前私人律師 柯恩:「川普說得沒錯,我是重罪犯,我被吊銷律師資格,但我提供了很多文件給法庭。最後川普被起訴,所以很清楚,我提供的訊息足夠讓大陪審團做出起訴決定。喔,對了,唐納(川普),剛好談到重罪,老兄,我們下周二(法院)見。」

川普的律師團已經和檢察官進行協商,決定川普完成起訴程序的時程,最有可能的時間是下周二,川普會和所有被起訴的人一樣,到紐約法院報到,按指紋和拍檔案大頭照,然後被提審正式被控告,當天檢察官也會公布起訴罪名。

前聯邦檢察官 拉曼尼:「特勤人員會護送他到紐約法院大樓,進行首次出庭,他的律師會提出不認罪聲明。」

民眾對起訴川普看法兩極,有人樂見司法正義獲得伸張;也有人認為這是對前總統的政治迫害。

美國民眾:「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好消息,但我不相信事情會順利,他可能不會被逮捕,因為他財力雄厚。」
 
美國民眾:「我認為這顯示從2016年到現在,獵巫行動持續,所有的指控都證明是錯的。」

法律專家解釋,就算川普被起訴或是在選前被定罪,都不會影響他角逐2024總統的資格。

前聯邦檢察官 拉曼尼:「依法來說,這起案件不會影響他2024的總統大選,如果川普勝選,當然就不能起訴現任總統,官司會停止;就算他在選前被定罪,也不會影響他擔任公職的資格。」

川普在自己的社群媒體上,痛批起訴是政治迫害和最大程度的干預選舉;川普的支持者也在他位於佛州的海湖莊園住所外聲援。

川普支持者:「我挺川普,支持他選統統,我也希望民眾了解,這是美國議題,無論你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

 
不少政治評論家認為,官司對川普的選情未必是壞事,以司法迫害為由打悲情牌,川普或許更能凝聚支持;白宮的反應相對低調,還沒有做出任何評論。

美聯社政治分析 波克:「很多川普的支持者都說,這能激發川普2024重回白宮的力量;拜登則要打道德牌,說明為何他必須連任,為什麼川普必須退出,這樣才他自己才不會繼續纏繞在前總統的肥皂劇裏。」

川普目前還有兩件由特別檢察官調查的案子,刑責更加重大,分別是藏匿機密文件和企圖推翻2020大選結果。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川普#起訴#封口費#汙點證人#競選經費#大陪審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1066

0.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