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史前巨獸無緣見 取長毛象DNA做「肉丸」成功!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30 10:51

長毛象早在4千年前滅絕,不過近期澳洲新創卻成功在實驗室,用它的基因培育出一顆巨大的「長毛象肉丸」,週二在荷蘭首次亮相;據說聞起來像鱷魚肉,不過目前沒有人實際嚐過,也並不適合食用,製作出來的目的是為了推廣「培育肉」,支持者認為是一種不僅對動物和環境都更友善的肉類選擇。

圖/達志影像路透

掀開黑色布簾,玻璃罩內擺放著一顆巨型肉球,讓旁邊的莓果裝飾瞬間顯得格外迷你,這可是一顆貨真價實的「長毛象肉丸」。

 

澳洲培育肉公司Vow首席科學家 瑞爾(JAMES RYALL):「所以今天在你們面前看到的東西,有很大一部分來自長毛象。」

這是澳洲新創Vow,在荷蘭科博館的最新展出,使用已滅絕的長毛象肌肉蛋白質基因,再從牠的近親非洲大象,提取所欠缺的遺傳密碼,之後放入綿羊細胞才成功製作出來的,據說聞起來有鱷魚肉的味道。

澳洲培育肉公司Vow創辦人 諾克史密斯:「我們現在還不會吃長毛象肉丸,這不代表它不能食用,只是因為這種蛋白有4千年的歷史,我們已經很久、很久沒見過它了,這代表我們會像推出任何產品一樣,希望先對它進行嚴格的測試。」
 

不過這顆大小介於壘球和排球之間的重量級肉丸,被製作出來的目的可不為了吃,而是提高大眾對於「培育肉」的討論,提倡透過飲食改善地球環境。

澳洲培育肉公司Vow創辦人 諾克史密斯:「長毛象傳統上是一種失落的象徵,我們知道牠們是因為氣候變遷而滅絕,所以我們希望引起人們對一個不同、更令人興奮的未來的關注,一個可以藉由吃來避免滅絕的未來。」

所謂「培育肉」是指利用動物細胞,在實驗室培養出來的肉品,業者標榜是一種「更人道的吃肉方式」,也不需要擔心微生物汙染,施打抗生素等問題,目前全球有100多間公司投入研發。

英國培育肉公司Ivy Farm Technologies細胞科學部長 雷明頓(Rowan Rimington):「這些細胞非常純,純肌肉,純脂肪,一旦我們取得了這些細胞,接著就是讓它們生長,就像動物一樣,我們給它們餵食液體,細胞需要各種營養素,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脂肪、蛋白質。」

畜牧業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14.5%,部分專家也認為,一旦技術獲得廣泛採用,將有助於減少肉類生產對環境的衝擊。

美國培育肉公司UPSIDE FOODS執行長 瓦來蒂(UMA VALETI):「這毫無疑問是培育肉產業的開創性優勢,因為我們提供了不用放棄吃真正的肉,或是成為素食主義者的選擇。」

目前全球只有新加坡能合法銷售人工培育的肉品,但美國很快也準備跟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經批准了兩間公司UPSIDE Foods和Good Meat的產品,現在就等待農業局放行;業者預計最快今年能在部分餐廳吃到,2028年就能在超商取得。
 

美國培育肉公司UPSIDE FOODS執行長 瓦來蒂:「它是肉,是雞肉,所以味道和你預期的雞肉味道完全一樣。」

不過目前價格仍是挑戰,2013年全球第一塊培育肉問世時,當時一片漢堡排的售價超過30萬美元。而根據專注於推廣替代肉類產品的非營利組織(Good Food Institute),目前全球培育肉產業只籌集到了近20億美元的投資。

美國培育肉公司UPSIDE FOODS執行長 瓦來蒂:「所以我們認為一開始的價格會介於高級到有機食品之間,然後隨著時間,在未來5到10年,會達到傳統肉類的價格,我們也預期傳統肉類的價格會持續大幅上漲。它會一直攀升,然後培育肉的價格會下降,在5-10年達到一個最佳點。」

除了需要獲得更多資金,擴大生產規模,還必須讓消費者能夠接受;根據一份2022年發表在《環境心理學雜誌》上的研究,發現35%的葷食者,和55%的素食者,不願意嘗試人工培育的肉類。

英國培育肉公司Ivy Farm Technologies執行長 迪里翁(Richard Dillion):「我認為一旦人們了解生產過程和它的好處,那麼我想他們也會克服一些猶豫,而且如果它是有營養、美味,價格也合適,我相信會被接受的。」
 

隨著健康與環保意識的提升,人造肉技術也將越來越進步成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人造肉#細胞培育肉#培育肉#長毛象#環保#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70

0.1722

0.4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