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1將有女車手?性別平等車隊最快2026年上賽道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30 10:50

賽車的最高殿堂──F1一級方程式賽車,向來都是男性主宰的運動,但是現在有一支性別平等的車隊正在醞釀!名為「Fomula Equal」的車隊已經遞交申請,如果通過審核,最快2026年就能踏上賽道。執行長表示,從車手到幕後工作人員,男女比例將各佔一半,希望打破性別藩籬;但要駕駛F1賽車需要達到一定的體能條件,女性賽車手的出現是可遇不可求。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從蠻荒沙漠出發,F1賽車發揮極限,與直升機近距離同步衝刺,看得讓人血脈噴張,紅牛車手丹尼爾‧里卡多(Daniel Ricciardo)在本週日澳洲大獎賽前夕,回到家鄉展現車隊超強能力──與特技飛行員搭配,一起在壯闊的海岸線飆速,今年F1賽車才開跑,紅牛車隊在巴林、沙烏地阿拉伯大獎賽都拿下冠軍,但很多人都不知道,為車隊即時做出決勝關鍵的團隊成員,是一名女性。

 

紅牛車隊首席戰略工程師 施密茨 (Hannah Schmitz) :「我以前就很愛看賽車,小時候就喜歡車,大概3、4歲的時候就在玩車,想知道這一切是怎麼辦到的,所以後來想成為工程師。」

身為首席戰略工程師,她和團隊在比賽前透過大數據分析、模擬場景,推敲出縝密的進站計畫,最後更能幫車手拿下方格旗的勝利;不過在一個男性主宰的世界裡,她坦承有些先天條件難以克服。

紅牛車隊首席戰略工程師 施密茨 (Hannah Schmitz) :「身為戰略工程師,你必須下指令,而團隊要聽從,建立信任感,很不幸地身為女性,這點更加困難;但我現在進了這圈子,也贏得了尊敬,希望更多想加入的女性,能藉此相信自己做得到,未來看到性別更加多元。」
 

性別平等的F1賽車,即將化理想為現實,一支名為「Formula Equal」的車隊正在醞釀,主打從車手到幕後團隊,男女比例各佔50%。

Formula Equal執行長 克雷格·波拉克 (Craig Pollock) :「我們已經籌備近4年,打造全新的F1車隊,我們的目標是建立機會和途徑,讓女性能進入賽車的高階職位。」

國際汽車運動聯合會(FIA)年初宣布,目前已有10支車隊的F1賽車開放申請,預計將新增至少一個空缺,「Formula Equal」若能通過審核,最快有望在2026年踏上賽道,不過這項燒錢的運動,估計要花費10億美金才能領到門票。而外界聚焦未來是否有女車手的可能?執行長認為F1賽車的體能挑戰艱鉅,女性賽車手是可遇不可求。

Formula Equal執行長 克雷格·波拉克 (Craig Pollock) :「拜託這點一定要講清楚,這不只是女性當F1賽車手,而是整個團隊。」

F1賽車女力爆發指日可待,而在其他賽車領域也早有女性在駕駛座上馳騁,34歲的沙烏地女車手丹尼雅‧阿基爾(Dania Akeel),在高難度越野的達卡拉力賽闖出名號。

沙烏地女車手 丹尼雅‧阿基爾 (Dania Akeel) :「這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比賽,路程長約9千公里,你必須要有彈性的適應,我每天看到自己在車裡,真正當一名車手,因為每天都要挑戰不同地形。」

每天挑戰極限,打破外界對女性的刻板印象,尤其是她的出生;從小喜歡玩車、愛上速度的刺激感,17歲在英國讀書時拿到駕照,當時祖國沙烏地阿拉伯還不允許女性開車,直到2018年才解禁。
 

沙烏地女車手 丹尼雅‧阿基爾 (Dania Akeel) :「我當時開始在杜拜進行賽道訓練,從中我感受到對這項運動的喜愛,很多賽車手也鼓勵我加入他們。」

有了專業技巧加持,丹尼雅‧阿基爾在賽車界佔有一席之地,她表示不會受到性別限制,就算離開車手崗位,也會繼續在賽車界工作。

塞內加爾女車手 巴赫 (Fatumata Bah) :「我很開心,這是男女混合賽,我擊敗了男性!」

開心和團隊一起尖叫喝采,上週在第一屆達卡大獎賽上,塞內加爾的女車手巴赫,成功挑戰傳統上以男性為主的運動,以及保守的社會風氣。

塞內加爾女車手 巴赫 (Fatumata Bah) :「當男性或女性沒有特別意義,現在是21世紀,女性力量!」
 

主辦單位實施男女混合賽,吸引4位女性參加;雖然是業餘車手的競賽,但女子奪冠還是吸引不少目光。(04-0057)巴赫從小受父親薰陶,熱愛賽車文化,現在丈夫是她的教練。

塞內加爾女車手 巴赫 (Fatumata Bah) :「我要把這座獎盃獻給父親和丈夫,他們一直支持我這份熱情,雖然這項運動都是男性主宰,但他們從沒阻止我。」

性別不是問題,事實證明無論男女,只要有熱情和信心,就能在喜愛的領域上發光發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F1#賽車#性別#女車手#達卡拉力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5

0.1739

0.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