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類乳突病毒侵襲不分性別 WHO:男性應接種疫苗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7 19:4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子宮頸癌是女性常見的癌症之一,許多國家都呼籲女性接種疫苗,但其實男性也應當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更準確的名稱應該是「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人類乳突病毒是一種DNA病毒,會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它有兩百多型,可以分為低危險型與高危險型,主要經由性接觸傳染,不論男女都會感染,它會造成男性性器官或口腔等癌症。世界衛生組織WHO因此強烈呼籲,不只女性,男性也應定期接種HPV疫苗。

子宮頸癌──女性健康的隱形殺手。在日本,一年大約有2千名20-39歲年輕女性確診,總罹癌人數則超過1萬人,每年奪走將近3千名患者性命。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 這種癌症主要因為性行為而感染病毒,想防止這樣的癌症,就要靠子宮頸癌疫苗。」

預防勝於治療!日本政府在2013年4月,為小六到高一女生免費定期接種,效果卻不如預期。

疫苗副作用患者:「快幫幫我啦!不要再抖了啦!」
 

許多人在接種疫苗後,都出現嚴重的癲癇,甚至伴隨記憶喪失或強烈疼痛。

患者媽媽:「能回家嗎?」
醫生:「能回家嗎?」
疫苗副作用患者:「你們到底是誰?」
疫苗副作用患者 vs. 家屬:「好痛...哪裡痛?剛剛是肚子,現在是背。背嗎?」

危險的副作用,讓日本政府在政策實行兩個月後,便中止推廣女性積極接種。在全球醫學持續研究之下,子宮頸癌疫苗安全性提升,日本政府於是在2022年4月,重新呼籲女性國民施打,且將在今年4月1號起,開放更高效的9價疫苗。

子宮頸癌成功治療者 阿南里惠:「停止呼籲這幾年沒能接種的人,說不定真的會有人得到子宮頸癌,我會替她們感到擔憂,不希望有人跟我一樣受苦。」

子宮頸癌疫苗可不是女性專利,男性其實也應當接種。

 
衛教講座參與學生:「大家都說怎麼可能!我認為不論年齡層,大部份人對子宮頸癌疫苗都覺得是女生的東西。」

一般認為,人類乳突病毒(HPV)是子宮頸癌的致病元兇,但這支病毒也會侵犯男性!造成口咽、陰莖、肛門等癌症。而HPV普遍透過性行為傳染,部份子宮頸癌案例,就是由男性傳染給女性;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特別建議,男性也應接種HPV疫苗。根據WHO調查,目前全球有39個國家,定期替男性施打HPV疫苗;英國、澳洲等國家,不分性別,接種率已超過7成。

日本民間推廣團體 久保田瑠璃子:「非常希望男性也能接種,不過費用是很大的課題。」

相對歐美國家,日本甚至還沒開始討論是否開放男性接種,當然也不可能獲得補助,約6萬日圓的三劑施打費用,全部得自掏腰包。

診所醫師:「手臂請不要出力。」

 
為了提升醫療意識,東京這間小兒科診所登高一呼,替18歲以下男性免費接種第一劑,以此喚起社會重視。

小兒科診所院長 田中純子:「名額很快就被約滿,我們也很驚訝。很高興知到其實有不少潛在意願者。」

日本政府表示,目前已組成研討會,將盡快針對男性施打擬定對策,推動全民健康進步。

而對於醫療的品質與效率,日本慶應大學發表研究成果。研究團隊花了4年半,對73名心肺停止的急救患者,在氧氣中加入2%的氫氣,發現90天後的存活率,從6成提升為8成,後遺症殘留機率減少2成5,並且沒有副作用產生。團隊表示,將會再近一步研究分析,希望能盡早實用,拯救更多性命。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HPV#子宮頸癌#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日本#男性#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664

0.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