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熊維尼》被喊卡!藝術娛樂審查嚴 港自由空間限縮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7 10:48

在「國安法」導入香港之後,港人不但在時政相關領域的言論與表達自由,遭嚴格限制,如今連藝術與娛樂也都面臨審查,自由表達空間幾乎看不到了。例如香港銅鑼灣最熱鬧的SOGO百貨,上周五(3月17日)展出的數位作品,不到一周就遭親中媒體批評而被迫下架。英國恐怖片《小熊維尼:血與蜜》更因電影名稱「太敏感」,在23號正式上映前夕被全面喊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血紅色的背景下、監視器轉動橫掃街頭,每個人的一舉一動都難逃「老大哥」的嚴密監控。

這是美國藝術家派崔克亞曼頓(Patrick Amadon)的最新數位藝術作品《No Rioters》(沒有暴徒),17號開始在香港最知名的銅鑼灣SOGO百貨外牆螢幕展出。

但展出不到一周,就被當局封殺。

 
原因是親中港媒《大公報》,22號突然點名批評這個藝術作品,認為作品播放過程中,會閃狀出現遭港府逮捕的反送中運動人士姓名與刑期,變相支持這些被港府指控為「暴徒」的示威者。

儘管這些人名資訊必須用格放的方式才看得到,但新聞刊出隔天,作品仍遭下架。

美國藝術家 派崔克亞曼頓:「這個作品剛被下架,這坐實了我們真的已經失去了這些能力,以及這些表達自由、藝術自由和言論自由。這也客觀地表明,在這座城市,那些自由已經不再像以前那樣存在了。」

創作者進一步表示,港府把作品下架的行為,實際上也屬於整個作品想要表達的一部分。

美國藝術家 派崔克亞曼頓:「談論失去言論自由是一回事,但真正失去言論自由又是另一回事。所以,從作品描述的角度來看,(這個作品)確實必須經過審查和下架,才能成為一部完整的作品。」

而港府對各種藝術甚至娛樂作品的嚴格審查,也不止這一件。

電影《小熊維尼:血與蜜》預告:「你是第一個讓我展示這個祕密基地的人。為什麼我這麼特別?因為不久後我們就是羅賓夫婦了。」

 
把英國知名童書角色「小熊維尼」的溫暖形象,翻轉成兇殘嗜血殺手的英國低成本恐怖片《小熊維尼:血與蜜》,2月起在歐美與台灣等地陸續上映後,已寫下超過4百萬美元,也就是拍攝預算40倍的票房佳績。

香港神秘放映場主持人(03.13):「大家好!」

香港發行商也看好這部片的市場吸金能力,先在13號推出神祕放映場,現場人山人海;原定全片23號正式上映,沒想到就在上映前兩天,一切戛然而止。  

先是因「技術原因」,在21號當天突然取消電影的提前包場活動;接著發行商也發公告,證實取消在香港與澳門的上映。儘管各方都沒有明說,但外界一致相信,這才是取消的真正原因 ──

2017年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時任美國總統的歐巴馬,在加州會面散步的一幕,被外界嘲弄猶如迪士尼卡通中的小熊維尼與跳跳虎,從此以後,小熊維尼就成為敏感詞,遭大陸官方全面封殺。

 
電影《摯友維尼》預告片:「如果有天你忘了我怎麼辦。」

連迪士尼2018年上映的奇幻冒險電影《摯友維尼》,也遭大陸禁播。

但當年這部由迪士尼出品的「小熊維尼」本尊,都還能在香港上映,5年後的另一部,已經刻意避免與迪士尼版小熊維尼有任何雷同的翻轉童話電影,卻只因為片名,就無法登上港澳大銀幕。

再加上香港已經在2021年,推出審查新規定,也就是《電影檢查條例》,所有電影只要被認定不利於國家安全,就會被港府禁播。

浸大傳理及電影學院副教授 吳國坤(2021.08):「政府有多一重尚方寶劍,可以這麼說,即使你的電影過了,如果發覺可能看漏了,或者是觀眾的反應有少少意外,他有多一重殺手鐧,隨時可以收回電影。」

這次《小熊維尼:血與蜜》,在香港經過唯一一次神秘放映場後,遭遇封殺;香港銅鑼灣百貨外的藝術作品,也在展出近一周被下架。

美國藝術家 派崔克亞曼頓:「我很訝異這個作品能發表。我也很驚訝他持續了一天,然後是兩天,然後是三天。所以,看到這一點我真的很高興。」

這個在審查機器出動前的小空窗,恐怕已經成為香港僅剩的,自由呼吸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熊維尼#習近平#歐巴馬#香港#藝術#自由#審查#反送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3

0.0529

0.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