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候定時炸彈倒數!法國湖景變荒地 西班牙水庫乾裂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2 19: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3 10:45

聯合國IPCC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公布這九年來氣候科學報告精華摘要,警告氣候定時炸彈正在倒數,重申氣候變遷的罪魁禍首就是人類,呼籲富國加快腳步,走向淨零排放;同時也向地球上每個人喊話,指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騎自行車、步行,多吃蔬果、少吃高碳肉類飲食,都有助地球控制升溫。美國華府氣候人士則發起剪卡運動,希望藉此向大型銀行施壓,不要再把錢貸給化石燃料相關企業。

圖/達志影像路透

拿出剪刀,剪掉手中的信用卡,這是美國氣候運動人士21號在華府發起的運動,承諾不再使用所謂「大型惡劣氣候銀行」。

 

退休公立學校教師 琵恩:「想想除了你的廚房餐桌預算外,目光再遠大一些,想想你銀行的錢如何用在地球和人類,或它被拿來用於企業獲利。」

這場由高齡銀髮族領軍,年輕人響應的示威,就在與白宮僅一街之隔的大通、花旗、富國和美國銀行外,挑戰大眾另類思考,目的向銀行施壓,停止提供資金給化石燃料。

聯合衛理公會巴爾的摩-華盛頓會議 克里斯提:「確保銀行知道我們在乎,我們在盯著他們,看他們如何投資他們的錢,有趣的是美國銀行選擇不跟隨歐洲銀行,從骯髒能源和化石燃料撤資。」
 

不只要盯著企業,聯合國IPCC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最新報告,一改過去針對政府,改直接向地球上每個人喊話,呼籲要抓住越來越渺茫的機會,控制全球升溫在攝氏1.5度內,否則對我們和數千年的後代子孫,都可能造成傷害。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主席 李會晟:「報告警告至今做的速度和規模,以及目前的計畫,都不足以對抗氣候變遷,這十年需要迅速且持續減少排放,和加速適應行動來應對氣候變遷。」

各國政府在新冠疫情、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糧食短缺、兩大碳排國中國和美國關係緊張下,未能兌現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擺脫化石燃料,控制地球升溫的承諾。看看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的水庫乾涸見底,景象怵目驚心,原本沉在水底的橋梁和教堂鐘樓等舊建築,再度浮出水面,當地居民甚至可以在湖床上放風箏、散步。

西班牙國家氣象局發言人 德坎波:「氣候變遷顯然已經到來,且不幸地會一直存在,我們已經有很多證據,顯示西班牙正受全球暖化影響,在西班牙和整個歐洲西南部都是,是最受影響的地區之一。」

西班牙長期處於乾旱之中,已經連續36個月,降雨量低於往年平均,加泰隆尼亞水庫平均蓄水量僅27%,25個月都沒下過一場大雨,這個月初已要求700萬居民,在家減少8%用水,工業減少15%,農業40%。北邊的法國也一樣,西南部的蒙貝爾湖,原本如明信片般的美景,已成一片泥濘荒地,當地帆船俱樂部的船隻只能擱淺在岸邊,因為今年冬天是法國64年來最乾,湖所在的阿列日地區,雨量大大少了80%。

阿烈日跨部門水務局水壩技術經理 羅傑:「我們目前只有約1500萬立方公尺(湖水),是最大蓄水率的25%,每年這個時候我們通常接近60%,相當4千萬立方公尺,所以明顯短缺。」

東非的索馬利亞,根據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研究,光是去年,破紀錄乾旱就導致4萬3千人死亡,且一半是5歲以下孩童。在連續五個雨季缺雨下,索馬利亞1700萬人口,一半緊急需要援助,死亡率在今年上半年可能還會上升。聯合國報告也指出,現在地球已比工業化前時期升溫攝氏1.1度,按目前趨勢,恐在2030到2035年間,就升破災難性門檻的1.5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呼籲富國,加快腳步大舉減碳。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氣候定時炸彈正在倒數,但今天IPCC報告是一份如何拆解氣候定時炸彈的指引,是人類的生存指南,如它所示,控制升溫1.5度是可以達成的,但會需要氣候行動大躍進。」

國際再生能源總署指出,去年全球再生能源產能成長9.6%,但要控制全球暖化,增長速度需要目前的三倍。古特瑞斯強調,IPCC的第六份綜合報告,是「人類的生存指南」,促已開發國家承諾在2040年前後,實現「淨零排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氣候變遷#化石燃料#IPCC#聯合國#升溫#暖化#西班牙#法國#乾旱#索馬利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855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