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克宏驚險過關!不信任案未過 全法抗議逮200人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1 19: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2 10:41

法國總統馬克宏領導的政府,週一在國會勉強通過兩次不信任動議表決,第一次表決距倒閣門檻只差9票,若政府倒台,馬克宏主導的退休金改革案將化為泡影。不過儘管過關,馬克宏政府也只能小小喘一口氣,因為國會的結果,引爆法國各地再一波示威抗議,巴黎街頭有人放火焚燒成堆的垃圾,一個晚上全國超過200人被逮捕;而不只街頭垃圾成問題,不少加油站也因煉油廠罷工,開始缺油。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國會週一通過充滿爭議的退休金法案,把退休年齡從62歲提高到64歲,因為在下議院的國民議會,兩次對馬克宏政府的不信任投票都未能過關。

 

國民議會議長 布勞恩-皮維 (Yael Braun-Pivet):「由於兩項不信任動議都沒過,2023年社會福利法案,考量聯合委員會的原文,並根據政府提的修正案修改,認定獲得通過。」

上週馬克宏政府在改革法案最終表決前,動用終極武器──被稱為「49.3」的憲法第49條第3款,終止辯論,且不須投票強行通過,引發朝野怒火。儘管馬克宏的中間派聯盟,在國民議會擁有最多席次,但第一項不信任動議獲278票支持,距287的門檻,只差9票就能倒閣。

極左派"不屈法國"黨團主席 帕諾 (Mathilde Panot):「不信任動議我們只要再9票,就可以推倒這個政府和它的改革,9票,政府在法國人民眼中已經死了,它已經沒有正當性。」
 

第二次動議則由極右政黨國民聯盟提出,不過只贏得94票。

執政黨議員 貝潔 (Aurore Berge):「事實上的不信任投票,變成(極右和極左派間)常見的計畫,因為不信任投票能找到可信的替代方案,從而產生另一個多數。」

執政黨議員一上台,就遭台下議員一片噓聲;極左派政黨高喊,要總理柏納 (Elisabeth Borne) 帶著她的改革案辭職下台,並高舉「我們街頭見」的標語。柏納登台辯論時,不少反對派議員乾脆掉頭走人。

法國總理 柏納:「這些議員們否定他們在國會的角色,並聲稱街頭比機關更合法。」

不過即便馬克宏政府勉強過關,退休金法案在國會也通過,但這還不是終點,在法律正式頒布前,反對黨表示將提交憲法委員會審查,委員會有權否決法案中的條文。而政府強渡關山,更引爆法國各地激烈示威抗議。

抗議人士在時尚的巴黎市中心,放火燒因罷工堆積如山的垃圾,讓消防人員疲於奔命救火;其他抗議民眾則與警察大玩貓捉老鼠,過去三天晚上,各地都有群眾與警方爆發衝突,讓人不免想起2018年底,因不滿油價高漲引爆的「黃背心運動」。

里爾人權聯盟主席 查提爾:「就像每個人,我非常失望和憤怒,我不認為(不信任動議未過)會結束,與這個法案代表的社會倒退抗爭。」
 

領退休金者 內杜:「當然(不信任投票未過)對我們來說,並非很意外的一件事,它只會讓運動更加擴大。」

法國警方在北部城市里爾和西南部城市波爾多,都出動催淚瓦斯,驅散高喊要總統馬克宏下台的年輕群眾,20號晚間,全法超過200人遭到逮捕。這場從政治舞台燒到街頭的緊張局勢,在法國各行各業都引起迴響,包括交通、能源、環保衛生等部門,都持續罷工抗議,15天下來,巴黎街頭垃圾已超過1萬噸,到處臭氣沖天;首都主要三個焚化爐和巴黎西北的垃圾分類中心,大多被封鎖;部分供應加油站的煉油廠也一樣,恐導致法國和歐洲柴油供應短缺。

法國總工會 布拉米:「馬克宏總統要了解到全國反對(退休金改革),很多勞工都在罷工,絕大多數輿論反對他社會倒退的退休金改革。」

根據法國媒體網路民調,高達71%的民眾要馬克宏政府下台,65%希望大規模示威罷工持續下去。而沉默多時的總統馬克宏,現在傳出將在全國第九場罷工前,週三對全國發表談話,詳細說明他的退休金改革計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克宏#法國#退休金#巴黎#示威抗議#垃圾#煉油廠#缺油#罷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045

0.9633

1.2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