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3加薪年!日本春鬪 加薪幅度30年最大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6 19:5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年度工資談判「春鬪」在15號結束,受物價高漲以及人力不足因素,勞方罕見地迅速且果斷給出回應。大多企業都做出了「滿額回答」,願意實現勞方要求的全部加薪金額,整體調薪幅度超過3%,創30年來最大調整。

日本春季大戲──年度薪資談判「春鬪」15號落幕,鬥出30年來最大幅度加薪。

 

經團連會長 十倉雅和:「這是充滿勇氣的好結果,如此30年以來的加薪水準,整體氣氛是好的,我認識今年正要開始運轉。」

不斷破紀錄的超高物價,壓得小老百姓喘不過氣,今年的春鬪出現兩大罕見,一是拍板定案快速──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矢崎智之:「按照往年,相同的這個時候,經常只有左半邊的白板被填滿,但是看看今年,已經寫到右邊的一半左右。」
 

二是資方照單全收──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矢崎智之:「請看看白板上,左邊是(勞方)要求額,右邊是(資方)妥協額,對於21607日圓的要求,(右邊)寫了一模一樣的數字,(資方)給出了『滿額回答』。」

「滿額回答」指的是資方答應勞方要求調漲的全部金額,這次春鬪,大多數企業主都給出滿額回答。

日本勞動組合總連合會政策局長 仁平章:「長達20年以上的通貨緊縮心理,終於迎來改變環境的轉折點,這真是經濟復甦的開始。」

今年春鬪雖然日本各界給予高度評價,但有本事實現加薪的多是大型企業,佔日本絕大多數的中小企業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中小型金屬加工廠社長:「原物料上漲、物流成本,這些花費持續堆疊,卻又不能全數轉移到售價上。現在大型企業又已經給出了滿額回答,雖然我們很為難,但我們會盡所有的努力,對工會的要求確實給出答案。」

企業主坦言,大環境不景氣,籌碼已經不再資方而在勞方,薪水若不能讓員工滿意,流失的人才恐怕難找回。過去日本還能倚靠「外國人技能實習制度」向東南亞伸手彌補勞動力,但是曾經的「人力倉庫」──越南,正迅速崛起。
 

越南大學生:「我想進美商工作,工作環境好、薪水高,符合我的需求。」
越南大學生:「我會想在越南公司上班,日本企業我沒有排在很前面。」

現今越南年輕人眼中,日本企業不再像過去那樣吸引人。越南政府實施轉型,將科技列為國家戰略,編列預算培養相關人才,在2015年達成年產超過10萬名本土工程師,讓先進國家爭先恐後地搶人。

日本營造公司會長 三浦秀平:「(越南)員工的能力非常明顯成長,電腦軟體的部份甚至優於日本人。」

越南人從體力勞動者變為專業技能者,而專才需要用更多酬勞購買,日本經濟機構統計,受雇日企的越南員工,薪資年年升高,15年來成長近3倍,早就不是過去的「廉價外勞」,有的甚至還「出師」了。

 
日本籍新進員工:「他是我的大前輩,我的專業知識根本比不上他。」

越南前輩邊說,日本學弟邊記,已經是埼玉這間金屬加工廠的日常。廠內約有一成越南籍員工,大部份都擁有高度技能,有的已經擔任主管職務。

金屬加工廠社長 鴨下祐介:「日本的理科學生越來越少,將來人才會是個問題,所以我們認為如果能找來越南夥伴,或許能解決這個問題。」

為了留住人才,老闆在薪資上一視同仁;若要租房,公司願意做保證人;還準備了醫療保險,一起照顧員工遠在越南的家人。對於有家庭因素不能外派的員工,可申請駐留越南辦公室,兼顧事業、家庭;一切以員工角度出發,在不景氣中留住人力,讓企業能繼續邁進。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通貨緊縮#春鬪#滿額回答#加薪#中小企業#越南#外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708

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