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猛挖美國後院!宏都拉斯恐與我斷交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5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6 10:47

總統蔡英文傳出將在本月底出訪中美洲,並過境美國之際,我國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卻傳出有意變心。宏都拉斯女總統卡蕬楚透過推特發文,表明已經指示外交部長處理與北京建立正式關係事宜。如果成真,台灣邦交國將降低到13個,也將是6年來第4個被北京挖走的中美洲友邦,再次顯示美國後院不穩。大陸外交部目前拒絕正面證實是否與宏都拉斯建交;我國安局認為,不排除事件是對蔡英文訪美的打壓。

圖/達志影像路透

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2022.01.27):「 我承諾會對(宏都拉斯)共和國忠心。」

 

去年1月,在我國副總統賴清德等國際政要觀禮下,宏都拉斯女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宣誓就職。

當時全球疫情尚未緩解,賴清德帶著價值1500萬元的快篩試劑等防疫物資,緩解宏國燃眉之急。卡蕬楚則在就任後主動要求與賴清德會面,對談7分鐘,不但曾眼眶帶淚地回憶,2009年宏都拉斯政變時,她與時任宏國總統的丈夫等家人,得了到台灣的庇護,非常感謝與珍惜。會談後她還公開表示,希望兩國能繼續維持邦誼。

不料上任一年後態度丕變。
 

TVB主播:「中美洲國家宏都拉斯表示,尋求與北京正式建交。」

卡蕬楚在當地時間周二(3月14日)在社交網站發推文,表示「已指示外交部長,處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關係的事宜。這表明我決心實現政府計劃,並與世界各國一起自由拓展邊界。」

這番有意與北京建交的表態如果成真,將使得台灣的邦交國減為13國,也將成為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的第9個斷交國。然而,卡蕬楚的表態卻沒有得到自家國民的廣泛認可,有宏國網友憂心卡蕬楚的外交轉向,最終可能導致欠下一屁股債,更質疑卡蕬楚聲稱要「自由拓展邊界」,卻準備要與最不自由的中共建交,私下恐涉及黑暗的金錢交易。

宏國外長接受當地電視台訪問時強調,要非常務實處理事件,尋求符合人民最佳利益的政策。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我們歡迎宏方(宏都拉斯)的有關表態。」

北京當局拒絕正面回應是否將與宏都拉斯建交的提問;而中國駐墨西哥大使則發推文大讚宏都拉斯外交轉向,是正確選擇,期盼成真。

儘管卡蕬楚在2021年競選總統影片中的政策,曾包括尋求與北京建立外交關係,但就職後就已改口。如今再度出現髮夾彎,表態有意結束與中華民國長達82年的外交關係,令宏國當局的可信度,大打折扣。
 

尼加拉瓜外長 蒙卡達(Denis Moncada)(2021.12.09):「尼加拉瓜共和國政府,今天與台灣斷交。」

前年12月,尼加拉國與北京建交之後,我國在中美洲的邦交國,只剩下貝里斯、瓜地馬拉與宏都拉斯三國。若此次宏都拉斯確定變心,將成為6年來被北京當局挖走的第四個中美洲友邦;這也間接顯示,美國在當地的影響力越來越受挑戰。

美國參議員卡西迪(Bill Cassidy)就發推文痛批卡蕬楚決策錯誤,宏國人民將因此受害。

外交部發言人 劉永健:「有關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宣布與中國發展官方關係,外交部已掌握訊息,並已向宏國政府表達嚴正關切。中國與宏國發展關係的唯一目的,是要壓縮我國的國際空間。」

北京當局透過威逼利誘等各種手段,來壓縮台灣在國際上的生存空間,幾乎已經成為常態。
 

南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的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本月9日就在寫給國會議長與地方領導階層的13頁長信中,公開揭露北京當局以跟監、賄賂等間諜手段,對該國從總統到各級政要展開「政治作戰」,目的就是要孤立台灣。

CNN主播:「(密國)總統帕努埃洛說,中國正準備入侵台灣,他還說『中國的政治作戰在這麼多領域取得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我們被賄賂成為同謀,被賄賂保持沉默。』」

這位即將卸任的總統還自爆,曾在今年2月向我國外長吳釗燮提議,以三年5千萬美元,也就是15.4億台幣的金援,來結束與北京的外交關係,轉而與我國建交。儘管提案並未成真,但他仍呼籲各界關注北京所帶來的各種可能威脅。

副總統 賴清德:「面對來自中國的文攻武嚇,不擇手段的外交打壓,還有大玩合戰兩手策略的種種威脅。我們必須要團結一致,持續壯大台灣。」

在當前美中兩大陣營的對立態勢,越來越嚴峻下,台灣在國際間的地位與安全維護,也更需要智慧來運作。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宏都拉斯#卡蕬楚#台灣#中國#邦交國#蔡英文訪美#美國#中美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1018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