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銀行危機恐慌蔓延!主要銀行股蒸發900億美元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4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5 10:39

美國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銀行倒閉事件,效應持續擴大。儘管大多數美國人可能都沒聽過這兩家銀行,官方也保證存戶所有存款沒問題,但不少客戶依然急著去提領,也依舊引發市場恐慌;週一美國區域性銀行股價全面重挫,被信評機構列入觀察名單的幾家銀行,更是暴跌60%以上。美國總統拜登特別發表談話,向美國人信心喊話,說銀行體系很安全;矽谷銀行的股東則對集團高層提起集體訴訟,控告他們隱瞞風險。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一大早,總部位於加州聖克拉拉的矽谷銀行外,出現排隊等提錢的銀行客戶,就怕10號宣告倒閉的銀行,讓他們的錢瞬間化為泡影。

 

網路帳戶安全公司Arkos Lab副財務長 瑪黑瓦里:「進入週末,我想我們都擔心會發生什麼,但我認為聯邦單位介入,給予一些安撫,真的非常有幫助。」

不只加州,在麻州的分行外,更有人清晨5點半就帶張椅子來排。

矽谷銀行客戶 卡佛:「至少要進去領出獲保障的金額,我想多領一點,因為我們是聯名帳戶。」
 

矽谷銀行客戶 貝里:「我們有責任支付薪資,我們是用電相關行業,今天下午必須支付工資,那就是為什麼我在這裡。」

有客戶則是因為網路銀行不能用,乾脆跑來實體銀行領錢。上週末美國在48小時內,爆發史上第二大和第三大銀行倒閉案,分別是以新創公司為主要客戶的矽谷銀行,以及對加密貨幣產業友善的「Signature Bank」。為了止血,美國監管單位宣布會保障客戶所有存款,即使金額超過一般最高保險額的25萬美元;美國總統拜登也在華爾街開盤30分鐘前,在白宮向美國人掛保證,表示銀行體系是安全的。

美國總統 拜登:「美國人可以有信心,銀行體系是安全的,當你們需要的時候,你們的存款會在;第二,這些銀行的管理層將會被開除;第三,銀行的投資者將得不到保障。」

不過拜登的談話,沒能阻止市場恐慌蔓延,地區性銀行股價幾乎全面重挫,超過20家被迫暫停交易,其中第一共和銀行 (First Republic bank) 和西方聯合銀行 (Western Alliance Bancorp) 更暴跌超過60%。

美國總統 拜登:「不幸地,前政府撤回其中一些(監管)要求,我將要求國會和銀行監管單位,強化銀行法規,以降低此類銀行倒閉事件再次發生的可能。」

銀行倒閉擠兌事件,讓不少人又想起金融危機時的惡夢,現在不少美國人只敢把錢存在所謂「四大銀行」(Big Four):摩根大通、美國銀行、花旗集團和富國銀行,因為它們已經大到不能倒,如今資產更幾乎翻倍,從2008年的4.8兆美元,躍升為9.1兆。

週一美股恐怕也是今年以來,最戲劇化的一天,銀行股劇烈震盪,主要銀行市值蒸發約900億美元,投資人擔心倒閉事件蔓延。不過光看收盤數字,可能看不出來,道瓊僅小跌90點,跌幅0.28%;標普500下跌0.15%。
 

ETF營銷商總裁 歐哈拉:「在我們獲得更多資訊,或直到我們看到這是否真的是更大的系統性問題前,我認為現在大家可能認為,它只是集中在幾個類似的銀行;我想大家認為這將導致聯準會放慢或暫停(升息)一段時間。」

銀行業動盪之際,市場開始認為有50%的機會,美國聯準會下週不會升息,因此多少穩住美股大盤。而矽谷銀行的英國分行,則由滙豐控股以象徵性的1英鎊,相當台幣37塊收購,但必須注資20億英鎊。

高富金融投資總監 梁偉民:「就算貼(錢)都好,都是一個很少的數目,可能10億、8億英鎊,或者10多億、20多億英鎊,對於滙豐來說支付這筆錢,我認為他買到這批創新企業的名單,我認為他覺得絕對是值得的。」

至於亞洲,目前看來直接曝險金額不高,但市場焦慮還是讓週二亞股全面下挫,由日股領軍,日經指數一度大跌700點,收盤時稍稍拉回;台股同樣開低走低,金融和航運股同步重摔,終場下跌200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矽谷銀行#倒閉#金融危機#美國#拜登#美股#升息#滙豐#英國#日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1132

0.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