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空中驚魂頻傳 氣候變遷恐加劇亂流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9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0 10:38

全球暖化日益嚴峻, 非洲之角長年乾旱下,農村婦女被迫去做敲碎石頭的勞力活才能勉強餵養家庭;而今年北半球許多地方的冬季則是異常溫暖,美國出現花粉季提前又延長的現象;至於美國近期頻頻傳出的飛航意外,也讓專家開始擔憂是否是因為氣候變遷所引起。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機艙內煙霧瀰漫,一架西南航空飛機在起飛不久,就碰上鳥撞擊飛機事故,緊急疏散乘客。

 

飛機乘客:「有些人從側翼出去,有些人從滑梯跳下來。」

上周五,一架從新罕布夏前往北維吉尼亞州的私人噴射機也遭遇嚴重亂流,造成一名女性遇難,飛機被迫改道在康乃狄克州機場降落。

控制中心:「在跑道上請求醫療救助。」
 

而在幾天前,才傳出一班從德州飛往德國的班機碰上不穩定氣流,導致七人送醫;機上乘客說飛機至少墜落了一千英尺,形容像是從雲霄飛車頂端無預警自由掉落五秒鐘一樣。

美國近期空中驚魂頻傳,其中又以亂流居多,專家開始擔憂與氣候異常有關。

前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主任 戈爾茨:「現在是冬天,這時晴空亂流特別容易出現,其次是,科學家也在研究噴射氣流的變化是否是氣候變遷所引起的。」

專門研究大氣科學的學者解釋,氣候變遷正在造成大氣擾動,讓天氣即便不差,也更容易出現亂流現象。

英國大氣科學教授 威廉斯(Paul Williams):「氣候變遷讓亂流更容易發生,如同提高熱浪的可能性一樣。氣候變遷強化所有飛行高度、所有季節,所有有噴射氣流地方的晴空亂流。」

但目前要證明兩者之間的聯繫還很困難,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並沒有追蹤所有航班的亂流事件。

英國大氣科學教授 威廉斯:「隨著我們進入更不穩定的未來,我希望看到更多收集可靠數據的努力。」
 

但暖化不只威脅飛航安全,也正導致美國南部到東部的花粉季提前,從過去4月提早到2月報到;時間也延長,平均增加了15天。全美有超過2400萬人對花粉過敏,(4-0045)症狀包含打噴嚏、鼻塞、輕微咳嗽,嚴重則會引起鼻竇炎或是氣喘併發症。

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根據歐盟哥白尼氣候變遷服務中心(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北半球今年冬季是有紀錄以來第二熱,其中又以歐洲東部和東北部的氣溫特別高;另外科學家也發現,南極海冰的面積也在二月創下歷史新低,比平均值低了34%。冬季消失、乾旱野火逐漸成為常態,但對於弱勢國家的受害者來說根本無力對抗。

肯亞婦女 托荷(Lucy Toho):「有時候我們沒有食物,但我不得不做這份工作,因為我們沒有別的選擇。」

連續多年的乾旱讓過去從事農耕餵養家庭的肯亞婦女,現在被迫從事敲碎石頭的勞力活;已經65歲的托荷,為了把9個孩子送到學校,就是其中之一。

肯亞婦女 托荷:「我以0.19美元的價格,把它裝在10公斤的容器中出售。我交了很少的學費,然後問老師可不可以給我更多的時間付剩下的。」
 

這裡的婦女,每賣出20袋10公斤重的石塊,只能拿到大約3.8美元,約合台幣不到120元;而且由於當地沒有現成的市場,還需要等2-3個月才能出售。

奈洛比大學環境治理研究員 穆圖内(Jane Mutune):「農村地區的婦女,因為她們所扮演的社會角色,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特別嚴重,她們是為家庭拾柴、取水,她們也要照顧孩子,還要把食物放到餐桌上。」

非洲之角已有2200萬人因為缺乏降雨面臨嚴重糧食不安全,但隨著全球碳排只增不減,情況只怕繼續惡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氣候#飛安#航空安全#暖化#亂流#乾旱#花粉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1513

0.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