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二戰「徵用工案」解套!日韓貿易戰有望融冰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7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8 10:44
二戰歷史紛爭,一直是日本與南韓之間難解的結,尤其雙方在2019年因為「徵用工」爭議引爆日韓貿易戰,關係一度降至冰點,不過去年在南韓總統尹錫悦上任之後,開始出現轉圜,兩國關係最近更有重大破冰發展。南韓政府昨天(6日)正式公布了「二戰徵用工案」解決方案,放棄向日本索賠,而是改由「第三方」代為賠償當年被日本徵召強迫勞動的南韓受害者。日本政府對此表示歡迎,美國總統拜登也稱兩個盟友翻開了劃時代的新篇章;以此為契機,日韓已商定展開出口貿易磋商,日韓貿易戰有望融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改先前強力要求日本負責任的強硬態度,南韓政策大轉彎,6日公布二戰期間日企強徵工案解套方案,宣布將由1965年《韓日請求權協定》的受益南韓企業,包含浦項鋼鐵(POSCO)、韓國鐵道公社在內的16家韓企籌措資金,再透過南韓行政安全部成立的「基金會」代為賠償。
 

南韓外交部長 朴振:「關於賠償金來源,是透過民間自發參與籌措資金,今後將進一步擴充,符合基金會事業宗旨的可用資金。」

三菱重工、日本製鐵等涉案日本企業,不需要參與賠償過程,而是由「第三方」賠償,但這也等同推翻了2018年南韓大法院的判決,讓受害者及家屬難以接受。

二戰遭強迫勞動受害者 楊金德:「我不認為這算是道歉,明明犯錯的是別人,(讓第三方賠償)完全是不對的做法。」
 

當年獲判賠償的15名受害者,如今有3人尚在人世,都對賠償方案持反對立場;同一天,受害者家屬聯盟也來到南韓外交部大門口,舉牌示威。

韓日歷史正義和平行動共同運營委員長 周濟俊:「對於政府的解套方案,誰會笑最大聲?就是(日本)首相岸田啊!還有那些戰犯企業,三菱重工和日本製鐵啊!」

根據南韓估計,二戰期間,有多達72.5萬名南韓人遭日軍俘虜,被送往日企工廠勞動,2018年南韓大法院裁定,三菱重工和日本製鐵必須賠償,但兩家公司都拒絕履行,南韓法院一度下令扣押三菱重工在韓資產,這也使得日韓關係急轉直下。

2019年,日本政府對南韓實施3種關鍵半導體材料出口限制,還將南韓踢出貿易安全白名單,讓南韓半導體產業大受打擊,時任文在寅政府規畫解套方案,卻始終沒有兌現。

南韓總統 尹錫悅:「這是政府尊重受害者的立場,並謀求韓日兩國共同利益和未來發展方案的成果。」

南韓總統尹錫悅上任後,積極尋求兩國關係突破口,6日公布徵用工案賠償方案,日本政府第一時間表態歡迎,也重申繼承1998年《日韓共同宣言》的立場,對殖民歷史深刻反省、由衷道歉。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今天南韓政府所採取的措施,日本將其評價為讓日韓關係恢復健全狀態的決策。」
 

路透社分析,日韓貿易戰延燒多年,做為兩國盟友的美國不斷從中協調,原本進展牛步,如今突然上演大和解,和日益升溫的「北韓核武威脅」以及「複合性經濟危機」有關,若是賠償方案能推動韓日關係重返正軌,也有望為進一步推動韓美日安保與經貿合作。

日本惠泉女學園大學教授 李榮蔡:「我認為應該不用期待說,要讓(日本)涉案企業賠償、正式發表道歉聲明等。最後解決這個歷史爭端後,可能會以韓美日參與的形式,韓日發表共同宣言。」

在南韓發佈賠償方案後,美國總統拜登隨即發佈聲明,祝賀兩位盟友翻開劃時代的新篇章,不過賠償案最終是否可行,關鍵還是在於,南韓國民對尹錫悅政府「親日政策」的接受程度。

南韓產業部貿易安保政策官 姜甘贊:「兩國政府都同意,盡快就韓日間懸而未決的出口限制,進行雙邊磋商,以回到2019年7月以前的狀態。」

日本同樣作出讓步,有意取消對南韓的半導體材料出口限制,雙方已商定暫時中斷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訴訟,展開貿易磋商;以解決「徵用工案」為契機,韓日有望加速修復雙邊關係,共同社消息也指出,南韓總統尹錫悅最快會在3月訪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二戰徵用工#三菱重工#日本製鐵#南韓#貿易戰#半導體材料#尹錫悅#岸田文雄#日韓共同宣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1386

0.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