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1「抗日」獨立紀念 尹錫悅稱日本是「合作夥伴」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2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3 10:43

1919年3月1日,日本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期間,當地爆發大規模反日示威,雖然最終遭鎮壓,以失敗告終,但自主獨立的精神,對韓民族留下深遠影響。每年3月1日南韓總統都會發表談話,但今年尹錫悅的演說有別以往,不僅時長僅5分半,就連傳達的訊息,也都側重在「獨立精神」及「韓美日合作」的重要性,完全沒有要求日本道歉的強硬措詞,還稱日本已從「軍事侵略者」成為「合作夥伴」;對此日本政府也回應,說南韓是「重要鄰國」。不過朝鮮半島上的另一個國家── 北韓態度是大相逕庭,在三一紀念日當天,大力煽動反日情緒,還揚言將日本犯行清算到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三一運動紀念活動:「大韓獨立,萬歲!大韓獨立,萬歲!」

 

高舉太極旗喊出萬歲,回顧當年抗日愛國的精神,南韓三一獨立運動104周年,全國各地紛紛舉辦了紀念活動,首爾西大門刑務所歷史博物館前聚集大批人潮,攜家帶眷前來響應。

南韓民眾:「柳寬順烈士為了韓國,喊出大韓民國萬歲,我很尊敬他,真的很讓人敬佩,真的很棒。」

歡呼聲從白天延續到夜晚,相關線下活動因為疫情停辦四年,今年重啟特別盛大。南韓國家報勳處還特別藉成均館大學人工智慧(AI)技術,首次將15名獨立運動家的黑白照片著色處理,展示在首爾光化門,提醒國民勿忘歷史。
 

南韓總統 尹錫悅:「因為沒有為世界歷史的變化做好充分準備,我們曾失去國權、遭受苦難,我們必須審視這段過往。」

總統尹錫悅首次登上三一紀念儀式發表演說,短短5分半鐘,主軸圍繞繼承「獨立」的精神,創造自由、和平及繁榮的未來,至於提及「日本」的部分,則彰顯一貫的親日作風。

南韓總統 尹錫悅:「三一運動距今已過了一個世紀,日本從過去的『軍國主義侵略者』,現轉變為和我們分享普世價值,在安全、經濟和全球議題上協力的『合作夥伴』。」

將日本定義為合作夥伴,尹錫悅強調「韓日及韓美日合作」的重要性,只是外界更關注的「徵用工」賠償問題,卻是隻字未提;分析認為,相關磋商可能已進入最終階段,尹錫悅才會有所保留。

南韓共同民主黨(野)發言人 金義謙:「韓日之間未解的課題堆積如山,但演說內容卻只是避重就輕。」

在野最大共同民主黨砲轟尹錫悅,在改善韓日關係的美名下,以「屈辱外交」向日本搖尾乞憐;而聽在當年被日本徵召強迫勞動的受害者家屬耳裡,也難以接受。

日本徵用工案受害者家屬:「我認為一定得要求(日本)謝罪,賠償給我們!」
 

徵用工案受害者家屬走上街頭,要求日本政府正式道歉,不接受尹錫悅政府與日本的和談,也就是在日本企業未直接參與的情況下,讓基金會以「第三方」賠償。

南韓勞工聯盟統一實踐團長 文峰仁:「請政府撤回屈辱至極的『強徵工案解方』,必須與受害者們一起,找到堂堂正正應對日本的方法。」

南韓外交部長在今年三一節前夕,特別取消出訪行程,與徵用工案受害者家屬團首次面對面,除了再次說明解決方案,也承諾問題不會再繼續拖下去。

南韓外交部長 朴振:「這個問題我們不會再置之不理了,這是我們為真誠解決作出努力的一部分,今天我直接來到這裡,就是這個意思。」

除了徵用工案,還有慰安婦問題,殖民歷史爭端多年懸而未解,以往三一節,南韓總統都會發表措辭強硬的談話,要求日本道歉,今年尹錫悅政府有意淡化反日情緒,各界看法不一,也在南韓引發爭議。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南韓#31節#抗日#三一獨立運動#朝鮮半島#日本殖民#尹錫悅#徵用工#慰安婦#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0678

0.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