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畢業起薪超香!日企灑錢搶人才.對抗少子化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1 19:5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從這個月開始進入就職季,企業陸續舉辦說明會,明年的應屆畢業大學生也把握機會推銷自己。高物價與少子化因素,日本有企業用高出平均一倍的起薪吸引新鮮人加入;有的企業廢除論資排輩文化,提拔有能力的年輕員工。傳統的終身雇用制逐漸退場,企業更重視即戰力,加上少子化造成的人才荒,專家因此看好,未來將是勞方市場。

3月1號是日本的「就職解禁日」,企業開始舉行說明會,瞄準明年的大學應屆畢業生;學生也將趁著這個機會,向企業展現自我長才,爭取錄取資格。

 

日本預備就職大學生:「我會多看多比較企業之間,在疫情前後的改變。」
日本預備就職大學生:「雖然實際面對面會有點緊張,但比較容易感受到企業風氣,我會加把勁。」

不景氣時代,薪水是重要指標;東京這間大型商社給出「破格高薪」,起新一律上調5萬日圓,讓大學生畢業第一份薪水就有40萬,高於一般平均的20初頭。

 
已被企業錄取學生:「薪水的存在感很強,自己也覺得更有衝勁。」

薪資福利雖令人稱羡,但對企業而言是龐大壓力,整體人事費用一年多出4億日圓,等於一半的年營收,卻是必須的經營方針。

日本企業人事部長 熊谷直紀:「求職學生越來越少,我們要更強調自己的魅力,負擔當然很重,但考慮到確保人才、員工成長,我們認為這是必要投資。」

日本少子化日益嚴重,社會新鮮人跟著減少,除了政府得大破大立,民間企業也要勇於突破以獲得人才。

日本電機商常務 新家伸浩:「應屆畢業生也會以JOB型的高待遇聘用。」

日本大型電機商Panasonic,旗下子公司廢除傳統的「年功序列」,改以「JOB型」結構,升職加薪不用再論資排輩,企業內公開召募主管職,只要有能力,年紀輕輕也能當上部長、課長,薪水依照職位、業績發放,幫助實現「年輕有為」。

企業部門課長 小井沼桃:「能夠有機會與管理階層談話,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在人事轉型之下,36歲的年輕員工憑著努力升上了課長,統管著6名下屬;足夠的能力、相對應的職務、合理的酬勞,讓企業運作更加順暢。

日本電機商常務 新家伸浩:「我們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年輕夥伴,有意發揮他們的即戰力,公司希望能回報他們的付出。」

就職現象研究專家認為,未來將是求職方市場,看好青年世代的薪資環境。只不過,對於社會人士來說,漂亮的起薪都跟自己無關。

日本上班族 中村麗奈:「這是我的履歷表。」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工作經驗的部份......」
日本上班族 中村麗奈:「是的,入社、離職滿多次的。」

 
攤開履歷表,工作13年來,轉職6次,平均2年一次,這樣的工作經驗,在日本社會上略為罕見,但在薪水凍漲的年代,跳槽是加薪的捷徑。

日本上班族 中村麗奈:「我希望找到一間公司,能夠將轉職次數視為我的技能與經驗,所以不斷尋找。」

中村小姐說,出社會第一份工作是醫務社工,薪水中規中矩,生活得要精打細算,5年來沒加過一次薪;因緣際會下進入公關公司,做出了興趣,也建立了口碑,重點是薪水成長幅度很有感。專家分析,日本少子高齡化,造成人才、人力不足,良禽擇木而棲逐漸形成,企業因此必須高薪搶人,如此流動化的聘雇,讓勞工市場更有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就職#薪水#加薪#少子化#年功序列#跳槽#勞工市場#終身雇用制#即戰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0731

0.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