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再生跑道在哪?化工巨頭「回收鞋」 現蹤印尼跳蚤市場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1 10:55

全球每年生產超過200億雙鞋,製鞋產業的溫室氣體排放佔全球1.4%。歐洲第三大鞋業生產國--葡萄牙颳起綠色旋風,120間製造商簽署綠色協議,目標到2030年將產業的排放量減半。另一頭全球化工巨頭陶氏化學(Dow)與新加坡政府合作,回收球鞋再製成操場跑道、遊樂場的計畫,卻被媒體追查到,回收鞋在中間遭到轉賣,現蹤印尼跳蚤市場!

圖/達志影像路透

跟著追蹤器發出的嗶嗶聲,路透社記者在印尼跳蚤市場內成堆的舊鞋中,找到了幾個月前被他回收的藍色球鞋,但這裡並不是它應該抵達的地方。

 

路透社記者 布魯克(JOE BROCK):「陶氏一家美國大型石化公司,和新加坡政府合作,計劃回收鞋子。他們說他們會把任何有橡膠底的鞋子磨碎,然後把它變成跑道和遊樂場。」

美國陶氏化學(Dow)是全球化工巨頭,生產用於鞋底、鞋墊的塑膠和其他合成材料。為了了解企業環保活動的實際成果,(3-0048)記者在舊鞋鞋底埋了追蹤器,追查它們的去向。

路透社記者 布魯克:「因此我要做的是在每雙鞋的鞋底上切出一個空洞,每雙鞋中的其中一隻,在裡面放入一個追蹤器,然後把它蓋起來。接著把鞋子放在陶氏在新加坡設置的數十個回收站點。我們會把鞋子放在不同的地點,再看它們的去向。」
 

不過幾周之後,卻發現這些鞋子,不但沒有被做成新加坡的跑道鋪材,許多雙鞋甚至遠渡重洋被送往印尼各地。

路透社記者 布魯克:「我剛剛從雅加達這個市場的一家店買了這雙鞋,價格是30萬盧比,大概是20美元。現在讓我們找一個安靜的地方,確認這是我們在新加坡送走的那一雙。」

路透社記者 布魯克:「果然沒錯。」

六個月的時間,路透社一共追蹤了11雙球鞋,但卻沒有一雙進入所謂的回收場;其中有4雙抵達印尼偏遠地區,記者無法親自前往;另外還有3雙在抵達印尼後,便失去了訊號。而所有鞋子在抵達目的地前,幾乎都先來到新加坡一間二手服飾出口商。

路透社記者 布魯克:「Yok Impex不是一間回收商,而是紡織品和鞋類貿易商。他們向慈善機構購買衣服和鞋子,出口到其他發展中國家,像是馬來西亞、泰國和印尼。」

本該被製成操場跑道的回收球鞋,卻經由二手貿易商,出口到印尼轉賣。記者實際訪問後,業者回應,可能是在球鞋撿收的過程出了差錯。

Yok Impex二手服飾商物流協調人員vs.路透社記者:「有時候工人們會把它們混一起,我不太確定,因為我們都從其他供應商那裡收集。(所以你的意思是這是一個錯誤?)對是個錯誤,我認為有些差錯。」
 

事後陶氏化學則表示已經終止了和該二手服飾商(Yok Impex)的合作,但卻拒絕接受進一步的採訪。

路透社記者 布魯克:「我們向Dow、Sports Singapore和他們的合作夥伴提出採訪,他們都拒絕了。」

全球每年生產超過200億雙鞋,整個產業的排放量佔全球溫室氣體的1.4%;歐洲第三大鞋類生產國葡萄牙,開始從源頭積極減碳。

葡萄牙鞋業協會(APICCAPS)溝通主任 貢薩爾維斯(PAULO GONÇALVES):「首先葡萄牙產業脫穎而出的原因是,它是第一個這樣做(簽署協議)的,所以我認為我們已經真正採取了行動。」

葡萄牙120間製鞋商簽署了「綠色協議」,承諾從能源、產品製造和包裝著手,到2030年將產業的碳排量減少一半。
 

BOLFLEX製鞋商銷售主管 薩拉伊瓦(PEDRO SARAIVA):「將來隨著法規和所有流程被制定,很多事情都會產生變化。但這是一個5-10年的過程,我們都必須為此做好準備。」

目前使用永續材料生產鞋子的成本仍比傳統鞋子還貴,但這些領頭的業者深信,市場很快就會悄悄轉變,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回收#環保#陶氏化學#再生跑道#化工巨頭#製鞋業#永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9

0.0580

0.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