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年疫情浮躁動亂 亞裔美國人相約買槍自保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2 10:43

2023至今不過兩個月,但根據統計,美國已發生82起大規模槍擊案,超過去年同期的59起;其中上個月農曆春節期間,在加州發生的兩起槍擊案,造成近20人死亡,凶手和死傷者大多是亞裔美國人,這讓越來越多在美國的亞裔開始買槍自保。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非營利組織「停止仇恨亞太裔」自2020年3月,兩年就接獲超過1萬1千件仇恨事件通報,在在讓亞裔美國人擁槍意識大增。

圖/達志影像路透

槍枝店老闆 vs. 顧客:「你是要找家防的槍,還是要找打來玩的?家防的。」

 

在美國洛杉磯近郊這間槍枝專賣店,你沒有聽錯,老闆和顧客講的是中文,想要買槍的是這位22歲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

槍枝店老闆:「這兩把是執法單位專屬的。」

CNN記者 vs. 槍枝店顧客:「(你什麼時候拿到你的執照的?) 三天前。(三天前?) 對,因為蒙特利公園槍擊事件,我在家會害怕。」
 

這家店距蒙特利公園市不過幾分鐘車程。上個月21號農曆除夕,加州洛杉磯郡的蒙市爆發大規模槍擊案,造成11死9傷,是加州近40年來死傷最慘重的槍擊事件。曾經有「小台北」之稱的蒙市,人口超過六成都是亞裔,其中絕大多數是華裔;21號的槍擊案,凶手和死者幾乎都是亞裔。蒙市槍案兩天後,舊金山南邊海岸城市半月灣,也再發生7人死亡的槍擊案,讓越來越多亞裔美國人決定買把槍自保。

槍枝店顧客:「你有槍,我也有槍,我怕你,你也怕我,這樣就安全了。(所以如果每個人都有槍,大家就彼此害怕。) 對。」

過去亞裔是美國人當中持槍率最低的族裔,根據皮尤中心2021年調查,10%的亞裔成人表示個人擁有槍枝,另外10%說住在擁有槍枝的家庭;遠低於白人的36%成年人擁槍,另外11%說家人有槍。但新冠疫情期間,調查發現許多新的槍枝擁有者是有色人種,包括亞裔美國人,34歲、在灣區從事生技業的薩珍提妮就是其一。

擁槍者 薩珍提妮:「我不只是個美國人,我突然是亞裔美國人,我就開始必須謹慎小心。」

疫情期間對亞裔美國人的攻擊,讓她心生警惕。

擁槍者 薩珍提妮:「其他女性、有色人種女性、少數族裔公民權,這是他們學習自保、學習新技術的機會。」

這兩位從小就認識的越南華裔,一位是土木工程師,一位是推拿手療師,在疫情期間買了第一把槍,來到這個位於聖克魯斯附近的私人靶場練習。
 

擁槍者:「這不是只有保守派美國人可以做的,每個人都有權這麼做。」

被稱為亞裔神射手的克里斯.程 (Chris Cheng) 認為亞裔美國人正在改變,且應該改變,主張擁槍自保。克里斯在歷史頻道實境秀「最強槍手」一戰成名,擊敗17位職業射手拿下冠軍,讓他開始從矽谷科技人,變身提倡擁槍公民權的擁護者,也成為全美最強大遊說團體「全國步槍協會」終生會員。

擁槍者 克里斯.程:「我是個多元化和包容性的倡導者,不管我身在何處,無論是在槍支社團,還是在我在矽谷的日常工作。」

新冠疫情以來,在美國對亞裔的攻擊事件層出不窮,他接獲大批親朋好友,甚至陌生人詢問如何買槍。

擁槍者 克里斯.程:「我們一次又一次看到執法單位不能,且不會永遠在那邊保護我們免受壞事傷害,所以我們很多人的問題就會是,那我能做些什麼。」
 

越來越多亞裔買槍,也讓美國槍枝產業找到新市場。

暴力政策中心執行主任 舒格曼:「過去槍枝產業銷售的主要基本盤,是年長的白人男性,但現在他們相繼死去,所以借用香菸產業一句話,槍枝產業沒找到替代槍手來取代他們。(所以這都是為了錢?) 都是為了錢。」

主張槍枝管制的團體則認為,美國槍枝其實很少用於自衛,直指槍枝產業利用仇恨犯罪,在社群上鼓吹更多武器來阻止亞裔仇恨,但把槍枝帶入亞裔社區,只會增加更多槍枝暴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擁槍#加州#槍擊案#亞裔#槍枝管制#槍枝暴力#仇恨犯罪#新冠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1039

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