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新用!機器替病童「到校」上學 AI助寫作教學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7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0 11:10

擁有超強語言組織能力的ChatGPT一炮而紅,也快速掀起外界對AI人工智慧的討論。在美國有小學開始把它融入教學,參與學生寫作課練習;還有宗教領袖拿它來寫布道文。不過AI科技進步的隱憂卻不容忽視,像是深偽技術(deep fake),最大的受害者就被發現都是女性!而在報導最開始要先來看的是,機器人如何代替生病學童,「到校」遠距上課。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用機器人上學的學生 凱特(Kate Rimel):「我本來想像是像帝國風暴兵、變形金剛之類的東西,不過當我看到它能夠如何四處移動時,真的感覺太棒了。」

 

遠距教學越來越普遍,不過美國馬里蘭州一間中學卻是把它進階到下一個層次。

學校老師:「早安凱特。」

自去年九月以來,凱特便開始在家裡透過遠端操控機器人「到校」上學,能和師生維持更好的聯繫,也能跟上學業進度。
 

學校校長 努恩(John Noon):「她是一名優秀的學生,如此讓她能夠專注於學習,而不僅僅是在她的健康上,因此我認為能夠激勵她的每一天。」

凱特現在身體逐漸好轉,能夠偶爾返校,不過大部分的學習還是需要仰賴機器人和好友的幫助,像是把「替身」扛上樓;而她的家長也非常感激校方,在短短幾天就提出因應之道。

凱特父親:「我聽說Anne Arundel學區每組學校都有一台,所幸沒有全數被使用,我們能夠為凱特拿到兩台在校使用。」

科技的進步讓學習有更多可能性,近期爆紅的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問世後讓教育界擔憂,恐衝擊學生獨立思辨的能力,甚至有部分校園禁用;不過在美國肯塔基州,已經有小學開始實驗把人工智慧融入教學。

小學老師 皮爾西(Donnie Piercey):「能夠理解(教育出現人工智慧)的擔憂,但我認為一旦我們作為教師,弄清楚如何最好地使用它,就能創造更多的好處。」

寫作課堂上,老師先讓ChatGPT以小學生的口吻,生成三分鐘的短劇劇本,之後再把學生分小組,讓他們去討論、修改,之後再簡短排練,並且演出。

小學五年級生:「我只有看過意象的AI,但當我看見它幾乎可以寫出完整的、基本上一整段或一個故事的時候,老實說真的覺得太神奇了,因為它是一個機器人。」
 

而在紐約的一名猶太教神職人員,也早在去年底就開始測試這款工具的能力。他最後總結人工智慧雖然能寫出有模有樣的布道文,卻缺乏靈魂與熱情,在宗教信仰領域發展上,將受到很大的限制。

漢普頓猶太中心拉比 富蘭克林(Joshua Franklin):「因此不論ChatGPT在描述和使用語言,以及描述體驗上有多麼出色,它都無法真正理解靈性。」

能快速生成文章、寫程式碼,超強的語言組織能力,讓ChatGPT一炮而紅,也快速掀起外界對AI的討論,不過其實人工智慧的運用早就相當廣泛,像是在2017年左右首次出現的深偽技術(Deepfake)。

Vice Motherboard記者:「深偽技術實際上來自Reddit(社群網站)上某人的用戶名稱,他使用AI演算法,把人臉放在表演者身體上。」

最初外界擔憂這個技術會被拿來不當使用,像是讓政治人物說出沒說過的話,以假亂真、混淆視聽。不過到目前為止,深偽技術濫用下的受害者,卻被發現主要都是針對女性。
 

Vice Motherboard記者:「從最開始創造深偽技術的人,就在未經她們同意的情況下,用它製作女性色情內容。」

甚至從女明星擴展到一般大眾。一名擁有200萬粉絲的遊戲實況主播,就在近期發現自己的臉,被拿來利用深偽技術,不當合成色情影像。

Twitch遊戲直播主:「對於製作出這些影像的人,我覺得他們之中很多人都在貶低我們,而且沒有真正意識到,我們是生活在這些後果中真實的人。」

美國有立法者一直努力,要打擊未經個人同意製造影像,像是在加州就有法律規定,不能以深偽技術偽造競選活動和情色內容。不過AI卻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快速發展。

柏克萊加州大學教授 法立德:「我們甚至還沒有解決10-20年前科技產業的問題,這個領域的發展速度,比最初的技術革命還要快得多。」

AI的應用將成為阻力或助力,各界持續摸索前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AI浪潮來襲

#人工智慧#科技#聊天機器人#ChatGPT#遠距教學#深偽技術#AI#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727

0.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