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杜拜重啟飛天計程車!亞馬遜無人車載人上路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5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6 10:47

全球氣候問題越來越急迫,歐洲議會正式拍板通過2035年禁售柴油新車法案;而各國也不斷創新突破,杜拜重啟「空中計程車」計畫,最快再3年問世;亞馬遜旗下Zoox的「無人計程車」,也在加州完成首次載客上路。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不論是戶外、室內,顛簸、下雨、下雪或者起霧,所有你想的到的路況和天氣,它通通都跑過。

 

亞馬遜近年來積極搶攻自動駕駛市場,11日旗下Zoox研發的無人計程車,成功完成首趟公路測試。在加州總部的兩棟大樓間,先以自家員工試乘載運,未來更計畫作為員工免費接駁車使用。

一次可載上四名乘客,這台無人計程車充一次電可跑16小時,時速最高可達35英里;並且配有攝影鏡頭和光學雷達,能從車身的任何一處,擁有270度的視野,消除常見死角;另外還能雙向駕駛,不需要倒車就能轉換方向。不過礙於政府尚未放行,車隊數量也有限,亞馬遜目前還沒公佈切確商用時程。而包括通用汽車旗下的Cruise,以及谷歌的Waymo也都在發展自駕市場。福特和福斯汽車則在去年宣布關閉自駕部門(Argo AI),專注開發駕駛輔助技術。

Skyports Infrastructure空中交通公司執行長 瓦克(Duncan Walker):「多年來,我們一直在杜拜實現空中計程車,而這對我們整個產業來說,都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從地面到高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則宣布再度推展飛行計程車計畫,13日率先邀請民眾透過AR眼鏡體驗翱翔天際的快感。

參觀訪客:「體驗很棒,它飛起來很舒適平緩,不會感受到任何暈眩的感覺,你可以看見周圍全部,作為一名乘客去看見、去體驗,也可以從窗戶往外看,真的很棒。」

早在2017年,杜拜就承諾推出飛行無人機,秀出了由中國大陸公司研發製造的「億航184」;不過這次主打的卻是由加州新創打造、具有6具螺旋槳的電動空中計程車。

Skyports Infrastructure空中交通公司執行長 瓦克:「計畫是在2026年讓一切完備運行,因此從現在開始的三年後,將會在杜拜看到第一批公開可用的飛行計程車。」

另外,這次也規劃了在杜拜國際機場附近打造四座垂直機場,同樣的模型已經在巴黎郊區進行測試。

阿聯道路暨運輸局官員 巴洛茲揚(Ahmed Bahrozyan):「我們對於這個計畫感到非常興奮,因為杜拜一直都想成為交通和先進技術的領導者,而沒什麼比空中計程車更先進了。」

氣候問題越來越急迫,各國不斷創新、投入研發,歐洲議會也在周二正式通過從2035年開始,禁售柴油新車的法案,加速電動車轉型。
 

歐盟議會主席 美索拉(ROBERTA METSOLA):「投票結束,而它獲得了通過,因此議會的一讀結束了。」

另外,法案也規範自2030年起販售的新車,碳排量要比2021年減少55%,從現有的37.5%再提高,最終預計在3月批准生效。

歐盟執行委員會副主席 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不管我們喜不喜歡,工業革命正在發生。我們可以選擇領導它,選擇以一種和我們社會價值觀兼容的方式來進行,或者我們把它留給世界其他地方來領導,然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跟隨,並且去工業化。」

同樣跟上這波「汽車工業革命」的還有全美最大汽車市場--加州,在去年拍板新法案。

加州州長 紐森(08.26.2022):「我們目標堅定,整個加州要在2035年禁售內燃引擎,我們將繼續向綠色邁進,讓所有車輛脫碳。」
 

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有五分之一來自交通運輸,逐步淘汰燃油引擎是各國的共識。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能源#電動車#垂直機場#飛天計程車#亞馬遜#自動駕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9

0.0556

0.1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