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雞蛋好貴!美國「母雞控」大增?法國超市「抗通膨專區」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4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5 10:45

美國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周二公布,「雞蛋通膨」持續引發關注,因為蛋價居高不下,已經讓租母雞回家生蛋的風潮,越來越盛行。至於歐洲,則是聚焦能源危機,至今已經讓歐洲國家燒掉共8千億歐元,又以德國花最多;法國則施壓大型超市,要他們壓低部分民生物資的售價。所幸,歐盟當局傳遞好消息,不但上修歐元區的成長前景,更表示能免於衰退!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下個月起,法國各大連鎖超市有望出現一塊抗通膨專區,壓低售價,販售約50個民生日用品項,全因法國財長最新施壓,要零售商一起共體時艱,對抗物價飛漲,但預計這段苦日子不會太久。

 

歐盟經濟事務執委 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歐盟經濟以一個比預期更健康的腳步邁入今年,可望免於衰退。」

週一,歐盟執委會上修歐元區今年的經濟成長前景,從去年底預測的0.3%,調升到0.9%;通膨率也比之前預期得低。

歐盟經濟事務執委 簡提洛尼:「通膨已經觸頂,預計會進一步降下來,主因能源價格迅速下滑。」
 

能源價格緩解,勢必讓各國鬆了口氣,因為另一份最新報告顯示,自俄烏戰爭爆發後,歐洲國家已經花了8000億歐元,合台幣超過25兆,來幫助家庭企業對抗能源價格飆漲;當中又以德國花最大,逼近2700億歐元。

德國退休人士:「這是棟老房子,外牆也沒有隔熱效果。」

龐大數目或許沒有白費,位在德國西南部,這座叫做厄林根的城鎮,正在進行一項全德國首創的試驗。

能源公司Netze BW計畫負責人 格魯納(Heike Gruener):「將氫能和天然氣混合在一起,是可行的。」

寫著氫能的紅色管線,以及底下輸送天然氣的黃色管線,變成了混合能源送往居民家中,當中的氫能比例,已經提高到關鍵的30%。

能源公司Netze BW計畫負責人 格魯納:「我們在厄林根展示基礎設施,供應方和消費方的設備都有。」

消費方,則能看到這位69歲退休老師,他正使用混合能源,一如往常在瓦斯爐上煮水、泡咖啡。
 

德國退休人士:「氫能計畫唯一要做的,就是重新裝一個新的燃氣爐,即便沒有氫能計畫,這也是必需品。」

至於美國,目前最大的通膨危機,是雞蛋。

美國民眾:「花17美元(約510台幣)買一盒蛋?太荒謬了。」

去年12月,美國的雞蛋價格年增138%,農業部把肇因指向禽流感爆發;反托拉斯法的監管單位則提出,應該調查大型蛋商的高獲利。

Hilliker蛋農負責人 希立克( Frank Hilliker):「我們的飼料成本倍增,包裝漲價25%到40%,燃料和人力成本都上漲。」
 

好消息是,加州的蛋農認為,消費者應當能在這個月結束前,感受到蛋價回落,並且穩定供應,而舊金山這名男子老早就嗅到商機,做起出租母雞的生意。

母雞出租業者 斯特羅瑟(Eric Strother):「我一直都是個『雞控』。」

這台則是他一手打造的行動拖車,方便配送母雞到民眾家中後院,如今他的生意獨霸整個舊金山灣區。

母雞出租業者 斯特羅瑟:「這生意真的很夯,大家似乎頗樂在其中,我接到從灣區等地打來的電話。」

租一隻母雞回家生蛋,一到三個月約期,要價250到475美元(台幣1.5萬);雖然不算省錢,卻能確保有蛋可吃。以秋冬來說,每個星期都會下幾顆蛋,到了春夏至少一天一顆,另外還有這項優點。

母雞租客:「能在城市中和大自然有連結,也算是一種很好的平衡。」

民生危機何時了,投資人把希望放在週二出爐,美國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帶動周一美股三大指數反彈,蘋果、亞馬遜等重量科技股走升,臉書母公司Meta傳出新一波裁員後,股價應聲上漲3%。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家樂福#連鎖超市#通膨#經濟成長#雞蛋#母雞#能源危機#天然氣#氫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686

0.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