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土敘強震1.1萬人亡!救災慢半拍 災民爆怨怒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8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9 10:44

週一土耳其和敘利亞規模7.8強震,至今第三天,大大小小餘震已數百次,累計死亡人數逼近1萬人,土耳區災區已救出8千人,但距離搜救黃金72小時,時間所剩無幾。災情規模之大,加上當地欠缺機具、天氣凍寒,都讓救援加倍困難。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宣布,10個省份進入緊急狀態三個月,五月就要舉行大選的土耳其,救災不力已引發各界批評,重災區民眾抱怨等不到救援和物資,只能靠自己自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南部和敘利亞強震死亡人數持續攀升,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9500人喪命,是本世紀傷亡最慘重的災難之一。搜救人員不只要與時間賽跑,災區更因地理和地緣政治、凍寒的天氣,以及巨大災難規模,情勢更加複雜。

 

多安通訊社記者:「在加吉貝街的古凡克公寓,阿里夫卡恩活著被救出,現在奇蹟的名字是阿里夫卡恩。」

不過一條條從瓦礫堆下搶救出的鮮活生命,如這名3歲小男孩,在公寓殘骸中受困43小時後幸運獲救,讓現場所有人振奮。在兩次規模7以上強震後,土耳其已經救出8千人,包括這名兩個月大的男嬰和8歲小男孩,都在災後二三十個小時後,成功從死神手中救回。不過更多人只能眼睜睜看著親友受困,卻無能為力。

震災倖存者:「這裡所有建築物都倒塌、完全毀壞,沒有留下任何痕跡,沒有立著的建築物,我們從昨天就一直在這裡等,救援剛剛才到,遺憾地他們來晚了。」
 

強震震毀土耳其近6千棟建築,包括醫院、學校和公寓,造成超過3萬4千人受傷,無數人無家可歸。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宣布10個省為災區,進入緊急狀態3個月。

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我們決定基於憲法第119條賦予的權力,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以便迅速展開搜救活動和後續各項工作。」

艾爾多安表示70國提供搜救援助,政府也計畫開放地中海沿岸觀光勝地安塔利亞 (Antalya) 的旅館收容災民;目前已有38萬人住進避難所或飯店。這次是土耳其自1999年規模7.6地震後再一次強震,但政府救災依舊慢半拍,不少災民遲遲等不到救援和物資,既憤怒又絕望。

地震災民:「若土耳其救難單位可以救到他們會更好,如果政府可以伸出援手更好,但那始終沒有發生,如你所見,我們靠自己試著逃出來。」

與敘利亞交界的哈泰省 (Hatay) 是這次的重災區之一,但當地缺乏機具,救難隊也只能靠軍方協助搜救,在30小時內救出數人;居民戴上頭盔、拿起鐵鎚、鐵棒和繩子,自己徒手開挖。看看無人機空拍當地滿目瘡痍的景象,建築東倒西歪,幾乎沒有一棟完好無損。哈泰省還住著40萬敘利亞人,大部分是逃離12年內戰的難民。在一片歡呼聲中,敘利亞救援組織「白盔」(White Helmets) 在西北部城市伊德利布 (Idlib) 救出一家人,讓現場民眾大大鬆一口氣。災區分別由政府軍和反叛軍把持的敘利亞,救災尤其困難。

救難人員:「(妳)爸爸在這裡,不要怕,諾爾,請看我這邊,跟妳爸爸說話,看!妳爸爸在這裡,跟妳爸說話,感謝主保佑妳的安全。」

滿臉是灰的女孩,在敘利亞北部阿勒坡省一個小鎮被救出;另一名剛出生的女嬰,也從瓦礫堆拉出,臍帶還沒剪斷,而她的母親已經罹難。前往災區的路斷、欠缺機具和裝備,都讓兩國災情雪上加霜,尤其是當地零下的低溫,讓災民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地震災民:「國家在哪裡?兩天了他們都在哪?我們在求他們,讓我們做,我們可以救他們,我們可以用我們的方法救,如果國家救難隊不來,看在上帝的份上讓我們來吧。」

世界衛生組織官員表示,震災恐影響多達2300萬人,土耳其官方指受災範圍綿延450公里;敘利亞南到中部城市哈馬 (Hama),距震央250公里遠,也傳出死傷。土耳其已投入1萬2千名搜救人員,以及9千軍人救災,但顯然不足以應對。地中海城市伊斯肯德隆 (Iskenderun) 港口,也因貨櫃倒塌起火,碼頭作業停擺;土耳其證交所8號也因股市連續暴跌,24年來首度宣布暫停交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土耳其#敘利亞#強震#搜救#艾爾多安#難民#阿勒坡#災民#寒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9

0.0795

0.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