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熊本廠搶人才!大學畢業起薪28萬日圓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1 19:5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被喻為台灣護國神山的台積電,除了美國亞利桑那州廠,日本熊本廠也預定今年下半年完工;而最關鍵的半導體人才,台積電將雇用1700人,大學畢業生開出高於當地薪資水平的28萬日圓,合台幣6萬多,讓部分地方企業搶不到人。有日本企業出奇招,提供宵夜、出餐費,最重要的當然還是加薪,好留住人才;也有企業前進越南,直接到大學理工科系招人,上線前公司也提供訓練中心研修半年。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赴日本熊本縣菊陽町設廠,現在正加緊腳步施工,預定年底機台設備到廠,明年底開始生產。

 

NHK記者 馬場健夫:「這裡是熊本縣的台積電工地現場,高速施工下,已出現巨大建築物的身影。」

不過台積電熊本廠啟動,最關鍵的是工程師人才。台積電計畫招聘1700人,大學應屆畢業生開出起薪28萬日圓,相當台幣6萬4的高薪,不僅高於熊本縣技術科系畢業約20萬日圓的起薪,在全日本也算高水準,已吸引不少人才上門。

從日企跳糟台積電日本設計中心 (TSMC Design Technology Japan) 若林一樹:「在世界也僅有幾家有限的公司,能參與(最先進技術),能引發我的求知慾、非常有趣,薪資基本上我也滿意。」
 

台積電在日本支援半導體設計的設計中心,也從三年前的橫濱,去年再拓點關西的大阪,另外也在科學城筑波設研發中心,為的就是挖角日本工程師;這些設計據點到2026年,預定雇用400多人。

台積電設計暨技術平台資深處長 張麗絲:「我們相信可以雇用許多優秀人才,和經驗豐富的工程師,我們也會提供這裡的人很好的機會。」

日本上下熱烈歡迎台積電,設廠的熊本縣更期待經濟效果,能帶動相關企業進駐和設備投資,不過在地企業卻出現意想不到的煩惱,就是搶人才搶輸。總部位於熊本的日本半導體製造裝置製造商,去年新設五間工廠,增加900名員工,但原內定今年四月入社的應屆畢業生26人,竟有一半辭退,要改去起薪較高的台積電或其他大企業。為了防止人才繼續流失,日本企業也被迫出招留人。

員工:「很好吃,我今天吃了三個(飯糰)。」

這家公司開始為加班的員工準備宵夜,去年起公司也出10%的午餐費;今年時隔10年,首次調漲起薪,加1萬3日圓到19萬8千,明年所有員工也將同步加薪。

半導體製造裝置製造商美笛軻蘇 (Kumasan Medix) 社長 白瀨嗣久:「不加薪就搶不贏,只調漲新進員工薪資的話還好,但不幫全員加薪不行,就這層意義而言會是負擔,必須守住既有員工,也必須招募新人。」

而這家因台積電設廠,決定在熊本新設事業所的半導體工廠設施管理公司,搶人才則有新戰略,沒有專門知識沒關係,可以進公司後再學;公司原本計畫新聘150人,沒想到卻沒這麼容易。
 

Japan Material社長 田中久男:「我們一直有在招人,但沒有達預定人數,光是熊本縣已經絕對沒辦法,互相爭奪,我們老實說也沒有想只在熊本縣招募。」

在日本搶不到人,有企業直接殺到越南開拓活路,派幹部到現場招聘50名理工學系畢業生;同時在總部開設訓練中心,研修時間半年,薪資跟日本人一樣。

半導體相關企業技術本部長 田中智和:「必須花相當的成本,但就人才的意義而言,我們公司的方針是不投資就無法培育人才,也無法踏入真正的工程師之路。」

日本企業高層話說得白,不這樣做就無法培養人才。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上個月中透露,考慮在日本興建第二座廠;SONY也考慮在熊本縣加蓋,生產智慧手機影像感測器的新廠,讓日本國內外半導體人才競爭更加白熱化。
 
全新娛樂品牌升級進化,《TVBS娛樂頭條》給你更多八卦和獨家

 
準備好迎接二次新人生了嗎?填問卷審視自己的現狀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積電#日本#熊本#半導體#人才#加薪#招聘#缺工#越南#SONY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613

0.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