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去年CPI年增2%.低於目標 內需疲軟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3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6 10:56

大陸發布2022年整年度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2%,比政府工作報告訂定的3%還低,市場認為這顯現內需疲軟,而去年12月的外貿也延續跌勢,出口按年跌近一成,跌幅是近三年來最大。各項經濟數據不理想,冀望2023年在防疫解禁下,全力復甦,但首先面臨的問題就是春節,由於不再就地過年,預期會有一波嚴重缺工潮,上海推16項穩崗措施,給郵政快遞員實質春節補貼,一天是人民幣150元,約合台幣近700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央視記者:「還有2天就要到小年了(農曆12/23),那麼過了小年就是年了,所以我們看到今天在大集上,是人流攢動,人頭如織。」

 

傳統的年貨市集正式開張,大陸各地過節氣氛越來越濃厚,時隔三年,在防疫大幅解禁下,大家終於有機會正常過春節。

央視記者:「那麼據了解,一場大集至少得有1萬人以上的規模,大概的交易額,得達到50萬元左右。」

強調年節消費市場,畢竟這關乎2023年經濟能不能贏得「開門紅」,去年大陸在清零防疫、國際政治博弈、通膨等問題下,經濟備受衝擊,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去年整年度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以年增2%作收,低於政府工作報告訂定的3%目標。
 

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司長 萬勁松:「國際通脹高企(通膨居高不下),美歐CPI上漲8%左右,創幾十年來新高,國際脹、國內穩對比十分明顯。」

大陸官方認為數據體現物價平穩,還拿歐美通膨對照,但市場憂慮這也代表著大陸內需疲軟、明顯不足。

中大商學院亞名譽教研學人 李兆波:「隨著大陸動態清零政策放棄後,我們看到未來這一年當中,通膨的升幅會高於現在的情況。」

在外貿方面,大陸也受挫折,延續去年11月的跌勢,以美元計價,12月出口按年跌近一成(負9.9%),跌幅是近三年來最大,進口則跌7.5%。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 呂大良︰「當前我國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外部環境動盪不安、世界經濟下行的壓力不斷加大,也要看到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變,今年經濟有望總體回升。」

冀望今年一切都會好轉,但現階段大陸拚經濟復甦,各方面都要調適時間;由於這回春節不再提倡就地過年,又是隔三年首次解禁,預期會出現一波嚴重缺工潮,上海政府趕在年前推16項穩崗政策,其中包括鼓勵員工家屬來滬過年、提供春節員工年夜飯等福利;最實質留工方式,則是撒錢補貼,上海寶山區郵政快遞員,就已經拿到首批留滬紅包,每人每天還能領人民幣60元補貼,春節每天則可領人民幣150元。

上海寶山區交通委工作人員 蔡贇昊:「我們統計了一下,就是在寶山這個,快遞一線的從業人員大概在6600個左右,(補貼)分兩個階段發放給這些快遞一線行業的從業者。」
 

觀光旅遊也在加速回歸,大陸民航局表示正積極增加國際航班,已經有近40家航空公司,報送每周約700個航班申請,如此一來,大部分國際航班有望在1月下旬到2月間恢復,根據大陸旅行平台發布,元旦到春節間最受歡迎的10個境外旅遊目的地,包括台灣、澳門,香港,而被大陸因入境限制而祭出反制的南韓、日本也在內。

攜程旅遊 張偉:「那預訂海外飯店的數量,比去年同期是有了大幅的增長,增幅是超過了500%。」

可惜的是,南韓和中國大陸至今仍為入境限制僵持不下,中方認為責任完全在韓方,南韓政府則澄清沒有所謂針對歧視,入境檢測時要求掛黃色牌子,是所有來自大陸航班的乘客都如此,即便送隔離所住的飯店,也不比他們本國人住的差;大陸想在國門解禁後,恢復與世界各國交流,恐怕需要多點溝通與理解。
 
2022年度TOP10 全台美拍景點!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國大陸#外貿#CPI#南韓#入境限制#缺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611

0.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