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海怪」XBB.1.5速擴!美2成「零接種」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2 19:5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呼吸道融合病毒和流感逐漸趨緩,新冠疫情卻正在升溫,其中XBB.1.5,也就是Omicron至今傳染力最強的病毒迅速壯大,已經在東北地區佔據一席之地;目前全美每五人就有一人,居住在被CDC視為高傳播風險的地區,但卻有兩成人口一劑疫苗都尚未接種。隨著中國春運,號稱「地表最大人口遷徙」即將到來,世界衛生組織再次疾呼中方分享疫情數據;有外媒透過衛星圖比對後發現,殯儀館外活動急遽增加,與官方分享的死亡數字並不符和。

美國季節性流感還在持續,不過就當感染率逐漸下滑的同時,新冠疫情卻出現增長,其中變異株XBB.1.5的威脅迅速壯大。

 

白宮抗疫協調專員 賈哈 (Dr. Ashish Jha):「這是一個新出現的亞變種,在全國迅速升溫。」

全美每五人就有一人,居住在被CDC視為高傳播風險的地區;不過疫苗打氣卻不盡理想,只有15%符合資格者接種了最新版的加強針,甚至還有兩成的人口連一針疫苗都還沒施打。

白宮抗疫協調專員 賈哈:「對已經接種更新版雙價加強針的人來說,目前所有證據都指出,即便是XBB.1.5,他們還是受到保護。」
 

目前Omicron的亞變種已經在東北部佔據一席之地,衛生官員仍在觀察是否會擴散到其他地區;但也因為許多人居家快篩,沒有通報,對於實際病情的掌握仍不清楚。有部分數據顯示,廢水中的病毒量正在增加,而住院數字也已經超越去年夏天BA.5的那一波,尤其又以年長者受到的打擊最大。
 
白宮抗疫協調專員 賈哈:「顯然,現在新冠肺炎才是正在增加,最需要我們關注的事情。」

中國大陸的疫情也引發關注,自放棄清零政策以來,全國病歿人數暴增的傳言不斷。外媒對比了北京、成都、南京等6座城市殯儀館的衛星圖後發現,解封後葬儀社外停放的車輛明顯增加,北京的館外甚至還擴建了停車場。

CNN記者:「我現在站在北京殯儀館的新停車場內,這整個停車場在一個月前還不存在,就像你可以看到的,道路還沒有鋪好。」

殯儀館周邊活動急遽增加,在遼寧可以看見館內堆放一排又一排的屍袋;在江蘇,身穿喪服的家屬湧向殯葬社大門;而在四川,家屬直接站在棺材旁,排隊等待火葬。

不僅如此,中國醫療量能同樣吃緊;位於北方的醫院內,病患人滿為患,幾乎擠爆每一處走廊和角落。有在北京的家屬,私下告訴記者,親友死於新冠肺炎,卻沒有被呈報。

CNN記者:「那裡的安全人員非常多,所以所有這些對話都沒有在鏡頭前,我和一名男子有一段很長時間的交談,他跟我說他的兄弟新冠篩檢呈陽性,他也相信他是因此而病歿,但醫院把他的歸類在不同的疾病下。」
 

中方現在宣稱北京等多個省市的高峰已過,但最令人擔憂的是,農曆春節期間大量人潮的流動,會讓病情蔓延到偏遠地區;為了避免再次面臨激增風險,世界衛生組織呼籲中方分享相關數據。

世衞突發衞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 瑞安(MIKE RYAN):「世衞仍相信中國嚴重低報死亡(數字),這和(中國)所使用的定義有關,但也仰賴醫生和公共衞生制度鼓勵呈報,而非阻撓。」

針對世衛組織的指控,中方則重申,一直以來都有如實和他國分享疫情資訊;目前也沒有發現值得關切的新變種病毒。

大陸國家衛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專家組組長 梁萬年:「在中國所發現的,在中國已經產生病例的新冠病毒株,都是在世衛組織、國際上報告過的這種流行株。」

新冠大流行讓各國持續面臨重大考驗;過去兩年嚴格防疫讓法國兒童出現「免疫負債」,入冬後抗生素需求呈爆炸式增長,現在40間藥局被衛生當局下令提高生產,供應全國直到至少三月初。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新冠肺炎#XBB.1.5#中國清零#春運#疫情#抗生素#法國#免疫負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630

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