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戰狼外交將轉彎?趙立堅平調冷板凳 美兵推台慘勝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0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1 10:38

剛上任10天的中國大陸新外長秦剛,周一(1月9日)啟程前往非洲,展開任內首次出訪,這維持了中方外長33年來,每年第一趟出訪都選非洲的傳統。但在訪問前,秦剛卻把上任後第一把火,燒向被稱為「中國戰狼外交官」的趙立堅,把他從外交部發言人的位置,平調到「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的冷板凳,外界推測,這可能顯示中國的戰狼外交風格將會有所調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時任中國駐美大使 秦剛(2022.12.12):「你問任何一位中國外長,他或她一定會告訴你,非洲很重要。」

 

上月才在華府「非洲安全峰會」上,強調中非關係重要性的中國大陸新外長秦剛,結束駐美大使工作返回北京,屁股還沒坐熱,周一(1月9日)便啟程前往非洲衣索比亞等五國訪問。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秦剛外長此次訪問非洲,是其擔任中國外長後首次出訪,也是中國外長33年來,堅持每年首訪非洲這一優良傳統的延續。」

秦剛出訪前特別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表明願不斷推進中俄關係;他這次出訪還將分別與非洲聯盟和阿拉伯聯盟秘書長會談,拉近與中東國家間的關係。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中方願與阿拉伯世界一道,全力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

拓展外交之外,秦剛上任後第一把火,卻是燒向自家的戰狼外交官。大陸媒體周一(1月9日)披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已轉任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

時任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2020.02.24):「今天是我第一次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也是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從網上記者會恢復常態的第一天。」

2年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漢爆發後,獲指派擔任外交部第31任發言人的趙立堅,任內發出諸多砲火猛烈的言詞。

時任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2021.03):「吃著中國的飯,還砸著中國的鍋,天下哪有這樣的美事。」

以及記者會上,對外媒不假辭色。

時任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vs.記者(2022.07):「(美國與英國軍情處人員,在聯合記者會上談到中國,稱中國是最大的長期威脅…)我知道,我知道,你不用念了,你不用替她們做宣傳了。」
 

戰狼態度在大陸獲得高度追捧。個人微博粉絲數狂升到766萬,而他最知名的發言就是這個── 

時任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2021.12):「在座的這些外國記者,你們能夠在抗擊疫情期間,生活在中國,你們就偷著樂吧。」

「偷著樂」的趙立堅,這回被調離發言人位置,新職務雖然同為副司長(26.平調),但顯然是個冷板凳,外界推測這可能反映中方有意調整過去近3年的戰狼外交風格。

然而,這不表示中方停止對台野心。

解放軍東部戰區週日(1月8日)再度於台海軍演,當天總計57架次共機與4艘次共艦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28架次共機越過海峽中線。這已是解放軍兩周內第二次在台海軍演,中方步步進逼態度,一覽無遺。
 

CSIS高級顧問、兵推研究領銜人 坎西恩(Mark Cancian):「CSIS對中國入侵台灣進行了24次兵棋推演。好消息是,中國軍隊無法征服這個島,台灣仍能維持自主與民主政權。」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周一(1月9日)發表最新台海兵推報告,顯示中方一旦動武,將會藉強大火力,海空圍困台灣,同時以大量兩棲艦艇和民用滾裝船強渡台海,與我軍展開激烈對戰。

CSIS高級顧問、兵推研究領銜人 坎西恩(Mark Cancian):「與中國的戰爭,將造成美方無法預見的破壞規模。」

兵推預估,在三到四周的戰爭期間,中方多年來悉心打造的現代海軍,將化為烏有,90%兩棲艦艇被毀,兩棲部隊核心戰力瓦解,至少52艘主力戰艦與160架戰淪為殘骸,共軍陣亡恐達萬人以上。

但此同時,台灣也只有慘勝。不但電力與基礎設施將嚴重受損,經濟民生遭遇重擊,軍隊傷亡可能高達3千5百人;多數驅逐艦、巡防艦都難保。

至於協助台灣對抗解放軍的美國與日本,同樣會遭遇重大損失。美方恐損失10到20艘戰艦,包含2艘航母。另有2百到4百架戰機受損,陣亡士兵恐達3千2百人。日本也可能損失超過100架戰機與26艘戰艦。

報告坦言,這樣嚴重的損失,將損害美國的全球地位長達數年。報告更強調,台海戰爭絕對不可能走「烏克蘭模式」,也就是沒辦法等敵人入侵後才陸續提供援助。

CSIS高級顧問、兵推研究領銜人 坎西恩(Mark Cancian):「不論台灣要用什麼方法應戰,所有準備都得在戰前到位。」

CSIS專家坦承,這份報告並不代表台海必有一戰,同時認為北京當局更可能採取的對台策略,仍是外交孤立、經濟脅迫以及灰色地帶的施壓。但呼籲台灣與美日,必須提前規劃與準備,畢竟,要先知戰,才可能避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戰狼外交#趙立堅#秦剛#非洲#俄羅斯#兵推#CSIS#台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614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