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軍跨年大空襲!烏攔54枚飛彈 俄新核潛艦服役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30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2 10:57

烏克蘭戰爭進入第11個月,俄羅斯鐵了心要讓烏克蘭人在黑暗的寒冬中跨年,發動開戰以來最大規模空襲,且再次鎖定能源設施,讓烏克蘭全境幾乎都陷入停電。俄羅斯總統普欽則是在莫斯科,遠距主持海軍新艦艇服役典禮,包括新型核動力潛艦;另外週五也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線上會談,邀習近平明年春天訪俄。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10天,週五凌晨烏克蘭首都基輔居民,再次聽到空襲警報響徹雲霄,被迫前往防空洞避難。前一天,俄軍對烏克蘭發動二月開戰以來最大規模空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烏克蘭全境都遭到攻擊,幾乎全國都陷入停電黑暗。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截至今晚,烏克蘭大部分地區都停電,在基輔地區和首都、利維夫地區、奧德薩地區、赫爾松地區、文尼察和外喀爾巴阡,尤其困難。」

烏克蘭軍方表示俄軍從當地早上7點就發動攻擊,烏軍攔截了69枚飛彈中54枚,另外擊落16架伊朗製無人機。空襲警報在基輔持續長達5小時,是烏戰以來最長的一次,居民只能往地鐵站躲避。

基輔居民:「我們不知道戰爭會持續多久,很難每天害怕、暫停生活步調。附近有很大的爆炸聲,我的貓真的很害怕,牠跳到床底下,躲在那裡,我把牠拉出來安撫,因為我需要去工作,總之早上真是太瘋狂了。」
 

俄軍這波攻擊造成18棟住宅和10處基礎建設毀壞,這幾個月鎖定能源設施的空襲,已讓烏克蘭數百萬人在寒冬中沒電、沒暖氣。基輔市長直言,俄羅斯就是要在跨年前,讓烏克蘭意志消沉。

基輔市長 克里契科:「俄羅斯人想在耶誕和新年期間帶來憂鬱,尤其是現在,俄羅斯人想把我們帶入黑暗時代,沒有光、沒有暖氣。」

這次空襲在基輔市造成4人受傷,有市民說差點來不及趕到地下室避難。

基輔居民:「我們聽到爆炸聲就開始跑向地窖,我和我7歲的兒子勉強跑到,我掩護他,倒在灌木叢中。我太太要我下來地窖,我們距離還有約5公尺,但才到門邊就聽到強烈爆炸聲,建築物開始搖晃,第二次擊中後,門窗被震碎。」

上週美國宣布追加近20億美元軍事援助,包括能攔截飛彈的愛國者防空系統。澤倫斯基特地在年度國會演說上感謝盟友,也把美國總統拜登送的指揮硬幣,頒給海馬斯砲兵連的指揮官。

而俄羅斯總統普欽,29號則遠距主持新建海軍艦艇升旗儀式,承諾繼續支持強化俄羅斯海軍。

俄羅斯總統 普欽:「我強調我們將增加各類船艦建造的速度和數量,並配備最現代的武器,我們將對水手進行操作和戰鬥訓練,同時考量包括在特別軍事行動中,所獲得的經驗。」
 

這回新服役的船艦包括護衛艦、掃雷艦和「蘇沃洛夫大元帥」號核潛艇,是俄羅斯海軍第六艘新型「北風之神」級潛艦;另一艘同類型的「亞歷山大三世」也在同天下水,將在測試後投入使用。克里姆林宮也回絕澤倫斯基提的十點和平計畫,烏克蘭目標二月舉行和平峰會,但目前西方態度審慎保留,莫斯科則重申要結束衝突,必須接受俄羅斯吞併烏東和烏南四區,約占烏克蘭領土五分之一。

週五普欽也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視訊會談,討論雙邊關係和區域議題,普欽表示希望加強軍事合作,同時邀習近平未來幾個月內訪問莫斯科。最近動作頻頻的普欽盟友白俄羅斯,29號則說防空系統擊落烏克蘭一枚S-300飛彈,並召烏克蘭大使抗議。

布列斯特州軍事委員 科諾瓦洛夫:「早上約10點在伊萬諾夫斯基區,我們發現可能是烏軍武裝部隊的S-300飛彈碎片。」

白俄官方表示,在距離烏克蘭邊境15公里的地方擊落烏軍飛彈。最近幾個月,俄羅斯和白俄軍事活動越來越頻繁,但白俄堅稱不參戰,除非國家安全受到烏克蘭或西方威脅。
 
過年吃太多負擔大  簡單4招佛系減重就能輕鬆瘦!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俄羅斯#烏克蘭#基輔#空襲#澤倫斯基#停電#普欽#核潛艦#習近平#白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0

0.1338

0.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