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出疫情與戰火 生態旅遊.環境永續正當道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9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30 10:47

當前各地正慢慢地走出過去幾年的疫情陰霾,旅遊市場逐漸復甦。過去以金字塔為最大賣點的埃及,也著手發展生態旅遊,近日舉行第一屆觀鳥節,吸引野生動物愛好者。同樣主打生態旅遊的還有北歐芬蘭,以環境永續為概念的度假小屋,只使用風電,廁所還能堆肥,旅遊活動也走冰上釣魚、雪地健行等不用馬達,不傷害自然的方式。後疫情時代的觀光旅遊,正以全新面貌,迎接來自各地的遊客。

圖/達志影像路透

當全世界慢慢地從過去幾年疫情的衝擊中走出,人們終於能夠拋開心中煩憂,繼續擁抱大自然的四季變換與生物遷徙。

 

對於愛鳥人士來說,來到埃及蘇伊士運河旁塞德港的自然保護區內,觀賞並拍攝記錄上百種侯鳥,就是享受生活的一種方式。

野生動物攝影師 巴哈里:「在埃及,我們一般可以觀測到470種(鳥類),其中150種是本地的,其餘近350種是候鳥。我們在塞得港看到的大多數是水鳥,如琵嘴鴨和紅鸛。還有其他遷移性猛禽,像紅隼和歐亞鵟,這就是鳥類的生物多樣性。」

為了在後疫情時代吸引更多遊客,過去主打金字塔旅遊的埃及,也開始發展生態旅遊。近日舉辦第一屆「塞德港國際觀鳥攝影節」,這不但是埃及的第一個觀鳥節,更是中東首例,成功吸引近2百名野生動物愛好者和攝影師參加。
 

西奈半島北部到塞德港,因為處在歐洲、中東與非洲交界點,是候鳥遷徙要道,而當前正逢歐洲候鳥南下過冬的遷徙高峰,是觀測的最佳時間點之一。科學家估計,每年約有5億隻鳥類,從非洲遷徙到歐洲和亞洲。

埃及旅遊局中央局局長 薩拉馬:「今天,我們擦亮了埃及的一個新旅遊景點,我們應該照顧它並向全世界展示。」

同樣主打生態旅遊,還有北歐的芬蘭。

位在北極圈附近的這間環保度假小屋,就完全實現了環境永續的概念。不但能源來自風力發電,屋內多數家具也用了超過30年,各種清潔用品對環境無害,連馬桶可以幫助堆肥。

芬蘭生態度假小屋CEO 普瑞(Arttu Pöyry):「你在這裡看到的一切都是可回收的。各種材料、洗髮精,一切都考慮了可持續性。我們提供的所有活動都沒有馬達,我們的客人可以去看動物足跡、雪鞋健行、冰上釣魚、冰上游泳。」

當地最知名景點,就是在夜空中神秘閃爍的極光。而專門帶遊客觀賞極光的旅遊公司,也盡力做到環境永續。他們會在夏天,也就是觀賞極光的淡季,公司上下集體種樹,作為冬季砍木頭取暖的補充。

極光旅遊公司CEO 烏塔拉(Juho Uutela):「我認為在企業中實現可持續發展,特別是對小型企業來說,可能是一個挑戰。因為在某些方面,可持續發展需要更多投資,對於較小的公司來說,這可能是一個問題。」
 

芬蘭國家旅遊局可持續發展部負責人 蔻卡瑞能(Liisa Kokkarinen):「在芬蘭,旅遊業最大的資產實際上是大自然,以及我們深深植根於純淨原始環境的生活方式。旅遊業對可持續性發展非常感興趣,因為他們希望藉此確保他們自己的長期業務。」

但是大自然的永續,有時卻會因為人類的戰火而被迫中斷。例如衣索比亞與北方提格雷省(Tigray)武裝勢力,過去兩年持續內戰,造成至少7萬平民喪生,數十萬人面臨飢荒,幾百萬人流離失所。

征戰雙方在上個月2日戲劇化簽署永久停火協議後,被政府軍長期封鎖的兩地空中交通,也終於在周三(12月28日)復飛。

提格雷居民:「(過去兩年)我被迫與我愛的丈夫和孩子分開,住在這裡(衣索比亞首都)。我來這裡是為了女兒們的考試,突然就被卡在這裡了。當我聽到(復航)消息時,我倒在地上哭了。我非常高興,我希望它能一直這樣下去。我祈禱和平得以維持。當有和平時,就會有一切。」

搭上第一班飛往提格雷班機的乘客,在飛機降落後,忍不住伸手碰觸睽違兩年的故土。
 

提格雷居民:「我現在被喜悅淹沒了。我的幸福無法用言語表達。我去阿迪斯阿貝巴(衣索比亞首都)幫我女兒接生。可悲的是,當我想回到這裡的家人身邊時,所有的交通工具都被封鎖了。」

同樣為交通工具的開通而慶祝的,還有孟加拉。

孟加拉第一條地鐵,週三在首都達卡開通行駛。這條地鐵六號線全長20.1公里,初期開通約11公里,共9個車站,連接首都北部的烏塔拉區與市中心。

人口高達2千萬的達卡,是全球最稠密城市之一,塞車問題嚴重。孟加拉當局計畫2030年前興建6條地鐵,超過100個車站,每天接載560萬名乘客,紓緩達卡嚴重的交通擁堵問題。

孟加拉總理 哈西娜:「今天,我們為孟加拉國人民的王冠增添了另一根驕傲的羽毛。」

走出疫情與戰火的陰霾,人們重新擁抱溝通、擁抱旅遊。不論是玻璃水晶球發源地維也納,或者是每年底固定上演相互鬥毆,藉以終結怒火的「祕魯打架節」,都在等著世人,繼續去挖掘和深入了解。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觀光#旅遊#埃及#芬蘭#衣索比亞#孟加拉#維也納#祕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686

0.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