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股未現耶誕行情!2022股市 輸贏大盤點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9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30 10:45

2022即將封關, 市場紛紛對明年經濟做出預測,尤其全球今年掀起升息風,各界都認為,明年避免不了一場衰退發生,唯獨高盛銀行做了大膽預測,認為美國經濟會「軟著陸」。而盤點2022金融市場,能源類股成了大贏家,令人意想不到的,還有土耳其股市也表現亮眼;至於美國股市,投資人原本期待一年的最後一周,會出現耶誕行情反彈,但週三,三大指數收黑,那斯達克甚至跌到2022收盤低點!

圖/達志影像路透

投資人從假期歸來,卻不見耶誕反彈行情。往年12月都是股市的強勁月份,但週三的美股繼續收黑,三大指數同步下挫超過1%,全因中國大陸疫情再起,波及全球的地緣政治危機,還要拖到2023年。

 

資產管理公司Hennion & Walsh總裁兼投資長 曼恩(Kevin Mahn):「大家指望該在年底出現的反彈,很可能已經提前在11月、12月出現。」

備受關注的,包括道瓊的成分股蘋果,週三股價下探18個月新低;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更慘,觸及2022收盤低點,讓投資人把目光投向了特斯拉。

財富管理公司Bahnsen Group投資長(David Bahnsen):「想想看特斯拉之前漲了多少,特斯拉漲了900%,許多賣壓都是跟之前衝得太高相關。」
 

特斯拉今年不只遭遇中國大陸銷售放緩,還加上馬斯克接手推特後風波不斷,刺激股價直直落,讓特斯拉今年的市值已經蒸發將近七成,後市不被外界看好。

路透記者:「那是因為特斯拉二手車快速跌價,甚至比其他車商還快。」

隨著疫情爆發以來的第三年即將收尾,市場盤點了2022的股市,大贏家包括價格一飛沖天的石油類股,還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土耳其股市。

土耳其民眾:「我賺的是最低薪資,這樣我要吃什麼?我還有債務,欠銀行錢,處境很艱難。」

低薪、通膨衝擊、貨幣重貶,卻絲毫不影響股市表現,因為這個橫跨歐亞兩洲的國家,不走多數人走的路,土耳其總統堅決反向操作拚命降息,維持在極低的利率,甚至還因此開除了幾名拒絕降息的央行官員。反觀地中海另一頭的埃及,同樣債台高築、通膨高漲,證交所表現還是整個阿拉伯國家最糟,讓大多數民眾把希望放在避險之王上。

珠寶店經理 阿亞德(Mourad Ayyad):「過去這段時間,印證了金幣和金條的空前需求,導致黃金價格飆高。」

根據埃及聯合商會數據,埃及今年12月的21K金價格,突破每公克1800埃及磅(約2200台幣)大關,創下空前新高價位。
 

珠寶店業者 阿卜杜(Amir Rizk Abdou):「整個黃金市場應該有20年沒出現過如此不穩定的情況。」

因為埃及出現嚴重外匯短缺,使得官方和黑市的美元價差不斷擴大。

珠寶店經理 阿亞德:「埃及的黃金價格,比全球的價格稍微高一點,就是因為美元價格不穩,大家買黃金則是為了存錢,因為它的價值會隨時間增長。」

不過贏家還是沒輸家來得多,自俄國總統普欽2月下令軍隊入侵烏克蘭後,讓許多投資俄羅斯資產的基金,不是凍結就是中止,高居2022最慘,超越了一夕崩盤的加密貨幣市場。

而放眼2023年經濟會是怎樣的光景?當各界都一面倒,預測一場衰退在所難免時,美國金融巨頭這麼看。
 

CNN主播:「高盛對2023年做了個大膽預測,那就是美國將能免於一場衰退,他們的分析師認為經濟會軟著陸,我有說清楚嗎,是軟著陸。」

高盛認為,聯準會大動作升息的疑慮已經解除。但市場也列出2023年的五點經濟風險,首先就是通膨和升息。

CNN記者:「我們目前在通膨循環中所處的位置,不會再看到商品通膨,不再看到供應方的通膨,而是會開始看到許多薪資通膨,許多服務業的通膨。」

以美國來說,雖然種種經濟數據,都顯示聯準會很可能縮小升息幅度,但就業市場持續強勁,投資人擔憂升息周期會被拉得更久更長。

CNN記者:「就是從三月開始,甚至不滿一年前,聯準會就開始調升利率,在這麼短的時間做了那麼多,我們現在比較持觀望態度。」

再來是成長放緩和衰退的疑慮,尤其國際貨幣基金IMF,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對比2022年有3.2%,2023年只會成長2.7%。

CNN主播:「聯準會有可能在免於衰退的情況下,回到通膨目標嗎?」
布朗大學高級研究員 格林(Megan Greene):「真的不太可能。」

其餘風險還有中國大陸重開國門、企業破產倒閉風暴,以及全球化經濟面臨崩解。

資產管理公司Hennion & Walsh總裁兼投資長 曼恩:「更光明的日子就在眼前,但我認為大部分會在2023年下半年出現。」
美國券商Wedbush分析師 艾夫斯(Daniel Ives):「我們相信從現在起的一年後,科技類股會出現20%的漲幅。」

在邁入2023年之前,財經專家也有話對普羅大眾說。

投資公司Investing Latina創辦人 塔維拉絲(Jully-Alma Taveras):「你會想要生活井然有序,為財務做好規劃。」

做好規劃準備,迎接2023!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2#股市#耶誕行情#那斯達克#特斯拉#通膨#經濟衰退#升息#黃金#全球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0

0.0583

0.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