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跟進美FED 歐洲也升兩碼!全球股市應聲挫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9 10:55

美國聯準會14日宣布升息0.5%,隔天, 歐洲多國同步跟進, 從瑞士、英國到歐洲央行,都紛紛將原本升三碼的幅度,縮減為兩碼。而以最新經濟數據來看,雖然整個歐元區和英國的通膨率都有回落,但央行官員並沒有收手的打算,表明升息周期將會拉長;對投資人而言,這是否顯示年底上演耶誕行情的機率,越來越渺小?從週四的歐美股市,到今天的亞股幾乎呈現一面倒!

圖/達志影像路透

利率政策「鷹風」陣陣,全球股市應聲倒,刺激週四美股三大指數,出現久違的單日最大跌幅,道瓊和標普500同步下挫超過2%,對利率敏感的那斯達克,出現深達3.23%跌幅。

 

投資諮商公司RPOA創辦人兼CEO 莫瑞夫(Ken Moraif):「聯準會不在乎股市,他們講過很多次了。」

歐洲主要市場也被拖累,從德國DAX指數到法國CAC通通大跌超過3%;亞洲股市擔憂衰退,週五一開盤綠油油一片,日本日經指數終場大跌520多點。

投資諮商公司RPOA創辦人兼CEO 莫瑞夫:「假如你把通膨想成是癌症,那就可以把衰退想成是流感,要選哪一個,那就是流感。」
 

因為就在美國聯準會升息兩碼,並暗示鷹派立場不變的隔天,歐洲民眾期盼能聽到的「通膨已經觸頂」,同樣落空。

歐洲央行總裁 拉加德:「我們今天決定升息,並預期更多升息動作。」
英國央行行長 貝利:「通膨真的太高,就從這說起。」

從英國、瑞士央行,到負責整個歐元區的歐洲央行,都在周四同步升息;而稍微讓投資人慶幸的,是升息幅度也同步從升三碼縮減為兩碼。

歐洲央行總裁 拉加德:「管委會今天決定,將三大關鍵歐央利率調升50個基點,他們(歐元系統人員)預測,平均通膨水平會在2022年達到8.4%,2023年降到6.3%。」

在連四度升息後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也警告,現在就說通膨已經觸頂還言之過早,至少要到2025年,才能把通膨壓回預定的目標。

歐洲央行總裁 拉加德:「我們判定,還是要在一個平穩的步調下,顯著調升基準利率,到一個具足夠拘束力的水準,以確保通膨能回到我們2%中期目標。」

 
決議縮小升息幅度,卻把整個升息週期拉得又慢又長的,還有英國。英國央行無畏衰退風險,已經連續第九度升息,把基準利率上調到3.5%,創下2008年以來新高;英國央行行長貝利同樣警告,未來還有更多升息動作。

英國央行行長 貝利:「我不會去推測利率會在哪止步,因為真的要看情勢的發展。」

看看前一天才公布的數據,英國11月通膨年率,已經從41年新高的11.1%,回落到10.7%,降幅已經是一年多來最大,但似乎還不夠。

英國央行行長 貝利:「我國的勞工市場和供應如此緊繃,也成了我們今天要升息的原因,因為預見這風險相當顯著。」

歐洲各國連環升息,並沒有令市場太驚訝,民眾看似也已經麻痺,但是對通膨沒有。

 
這周四,英國公家醫療單位共十萬名護理人員,走上街頭舉牌抗議訴求加薪,這是英國護理人員工會成立106年以來,首次發起的大罷工。

英國"皇家護理學院"護理人員工會高層 庫倫(Pat Cullen):「我們今天站在這裡,因為這個政府拒絕理會護理人員,而當他們不理會護理人員,就等於放棄理會病患和國民保健署。」

這場罷工預計影響全英國76間醫院和醫療單位,取消7萬多個門診,但比較迫切的洗腎和加護病房作業除外。

參與罷工的護理人員:「會進入護理專業就是因為想幫助民眾,在他們情況不好的時候可以照顧他們。」

在英國通膨率高居10%的當前,工會訴求19%的加薪,政府則回應,最多只負擔得起4%或5%的調漲,雙方談判破裂。

英國衛生大臣 巴克雷(Steve Barclay):「要求19%的加薪,已經遠高於大多數人本身的收入,在我們正面臨種種經濟壓力下,是沒辦法負擔得起的。」

當局以經濟壓力回絕,拒絕再討論加薪議題,護理師工會也沒有要罷休的打算。

參與罷工的護理人員:「還會有更多罷工行動上演,但我們要強調,這些都並非我們自願。」

勞工的抗爭行動,不只在醫療產業上演,還有鐵路、機場、以及郵政服務,一路影響到歲末年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升息#股市#央行#聯準會#通膨#經濟衰退#英國央行#歐洲央行#罷工#護理人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5

0.2169

0.3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