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狠踩俄紅線?傳美將給愛國者飛彈 70國齊援烏過冬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4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5 10:43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94天,週三俄軍再度時隔數週,空襲首都基輔。在俄軍鎖定攻擊能源設施下,如今烏克蘭有約1200萬人在寒冬中無電可用,全球70國領袖、代表齊聚巴黎,承諾援助烏克蘭10億歐元過冬,小的如提供LED燈泡、發電機,大到修復電力、供暖系統等。現在也傳出美國將送愛國者飛彈到烏克蘭,將是西方提供的地對空飛彈系統當中最先進的,但也恐引發莫斯科強烈反彈。

圖/達志影像路透

空襲警報再度響徹烏克蘭首都基輔上空,週三俄羅斯再次用伊朗製「見證者」無人機襲擊市中心,損壞5棟建築,所幸目前無人傷亡;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說,烏軍成功攔截了13架。自十月以來,俄軍不斷鎖定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攻擊,破壞半數設備,讓烏克蘭人飽受冬天酷寒,現在傳出美國已同意烏克蘭緊急請求,將送愛國者飛彈到烏克蘭。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萊德 (Patrick Ryder):「當我們考量烏克蘭的需求時,我們會研究我們庫存中,可用的全方位安全援助和防禦能力。」

美國最快週四對外宣布,將會是西方提供的最先進地對空飛彈系統,不過此舉也可能升高烏戰緊張局勢。俄羅斯前總統麥維德夫 (Dmitry Medvedev) 曾警告北約,不要給基輔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美國這一步恐狠踩莫斯科紅線。

美國陸軍退役准將 金密特:「(俄羅斯總統)普欽已經不再鎖定烏軍,他目標是烏克蘭人民、他們的基礎設施和電力,他把作戰帶向人民,所以在我看來,部署愛國者飛彈是明智之舉。」
 

不只軍援,全球70國也齊聚法國巴黎,承諾立即金援烏克蘭10億歐元,相當台幣325億,助烏克蘭挺過寒冬。

法國總統 馬克宏:「現在當務之急是支援烏克蘭人民抵禦的能力,讓烏克蘭度過這個漫長的冬天,我們希望一起組織這場,名為"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的會議,我們希望結果非常具體。」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透過視訊表示,烏克蘭1200萬人、相當戰前人口四分之一,現在都在斷電下生活。捐贈國承諾一系列,從平均可省電75%的LED燈泡、發電機、變壓器,到援助食品、水、衛生、運輸,都將在冬季這幾個月內到位。

國際同一陣線抗俄,莫斯科在烏東扶植的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指揮官柯達科夫斯基 (Alexander Khodakovsky),在俄羅斯國營電視台上呼籲動用核武,好擊敗北約集團,因為他認為用傳統武器無法獲勝,俄羅斯沒有贏得戰爭的資源;連在俄羅斯東部訓練的士兵也抱怨連連。

俄羅斯士兵:「我們真的凍壞了,我們在受訓、挖散兵坑,XX,攝氏零下15度,該死的,我們當中約60%的人,XX無助地在射擊場走動。」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也回嗆烏克蘭總統提的和平協議,那包括要俄軍在耶誕節開始撤兵,說基輔必須接受新領土「現實」。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 培斯科夫:「什麼耶誕節?(...年底前撤兵?) 我剛已回答你了,那根本不可能談。」
 

克里姆林宮嘴上強硬,但內心恐怕也知道戰事不妙,俄羅斯總統普欽已確定取消慣例的年終馬拉松式記者會,是十年來首次,等於默認戰爭走向錯誤,力圖迴避軍方失誤等尷尬問題。不過這幾天普欽盟友白俄羅斯,倒是動作頻頻,13號突然宣布進行快速軍事檢閱,包括加強南部戰備狀態,一如年初開戰前的聯合軍演,再度引發烏克蘭憂心。

烏克蘭國防部長 列茲尼科夫 (Oleksii Reznikov):「我們必須擔心,因為我們有個不友善的鄰居,邊境長2500公里,不友善的邊界,白俄羅斯、俄羅斯,以及暫時被占領的領土,我們在這裡必須準備好。」

駐守烏克蘭、白俄羅斯邊境的士兵,則持續進行演練,準備隨時可以出動。

烏克蘭士兵:「(你認為俄羅斯人會試著再來嗎?) 他們試試看!」

戰前這名士兵的工作是修理縫紉機,現在負責開坦克。開戰之初,俄軍壓制烏軍防禦,輾壓北邊邊境,要直搗基輔,但三月底就宣布從北部撤軍;之後烏軍就開始打造戰壕,以防俄軍再從白俄邊境入侵。美國軍事專家則指出,如今俄軍不太可能再從北方入侵,與白俄的動作可能是為了分散烏軍在烏東和中部的兵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俄羅斯#烏克蘭#基輔#無人機#愛國者#馬克宏#能源#核武#普欽#白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656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