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克宏訪美!齊抗太空「流氓國」閉門怨拜登補貼美企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1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2 10:50

法國總統馬克宏週二抵達美國華府,展開美國總統拜登任內第一場國是訪問。儘管美法兩國去年因搶澳洲潛艦訂單鬧得不愉快,但現在歧見先放一邊,要展現團結,對抗首要目標俄羅斯,繼續援助烏克蘭;不過馬克宏在法國大使館和與美國議員會面時,兩次提及美國通過補貼環保科技的法案,傷害歐洲企業競爭力。而同一時間,英國王儲威廉夫婦則到波士頓訪問,是兩人時隔八年再次出訪美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本週迎來兩組貴客,法國總統馬克宏夫婦到華府進行國是訪問;英國王儲威廉夫婦則到美國總統甘迺迪的出生地波士頓,做為睽違美國八年的訪問地。

 

這是馬克宏2017年就任以來,對美國第二次國是訪問,也是拜登上台以來第一個邀請的國是訪問。馬克宏抵華府後第一個公開行程,就是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來到NASA美國太空總署總部,直言對抗在太空的「流氓國家」,美法合作很重要。

法國總統 馬克宏:「太空是衝突的新地點,我們在太空也有瘋狂的人,在那裡有流氓國家,我們有新的混合式攻擊,我認為一起(合作)很重要。」

接著馬克宏轉往國會圖書館午餐,與美國兩黨議員談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也說兩國應加入改革IMF國際貨幣基金和世界銀行的行列,好讓資金導向受氣候變遷重擊的國家。不過馬克宏此行一大重點,是向美方抱怨拜登政府八月通過的4300億美元「降低通膨法案」,大力補貼美國製氣候科技,包括電動車在內;據了解,馬克宏在與議員的閉門會議上直指,法案對歐洲企業「超級具攻擊性」,不公平地使非美國企業居於劣勢,更讓因烏克蘭戰爭重創的歐洲經濟再受衝擊。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 博席娜 (Kristine Berzina):「歐洲製造商說好吧,你們想要怎樣?我們因俄羅斯受傷,你不想我們跟中國來往,現在你又不買我們的東西,你知道,這樣我們就要死了。」

不過檯面上,週四美法領袖在白宮會面時,重中之重還是團結一致、應對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要繼續在經濟和軍事上援助基輔;另外日益獨斷的中國也是會談重點。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 柯比:「馬克宏總統在這裡的未來幾天,中國問題將是議程中的重要議題,因為中國試圖展現的全球影響力,也因為中國持續構成安全挑戰,特別是在印太地區。」

週四晚上拜登也將為這美國最古老的盟友,端出他任內第一場國宴,緬因州龍蝦、魚子醬、牛排、柑橘戚風蛋糕都將上桌。不過正式晚宴前一天,拜登和馬克宏夫婦先在華府喬治城一家義大利海鮮餐廳小聚,拜登還PO出兩人吃冰淇淋的照片,寫上歡迎友人來訪,兩人走出餐廳時還熱絡互動。儘管法國的願景和戰略美國不一定喜歡,但相對英國、德國或義大利近年的不確定性,法國至少清晰易懂且一致;馬克宏上台後也不斷在世界舞台提升法國形象,發起一系列國際倡議,成為全球最活躍的領導人之一。

而另一組形塑新形象的,還有九月成為英國王儲的威爾斯親王威廉,和外界稱凱特的王妃凱薩琳。這是兩人自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過世後首次外訪,主要是出席威廉創辦的環境獎頒獎典禮,地主波士頓市長吳弭一家四口也現身迎客。

英國威爾斯親王 威廉:「他(甘迺迪總統)說我們選擇登月,不是因為容易,而是因為很難,是他的登月演說啟發我成立"為地球奮鬥獎" (Earthshot Prize),目的是為氣候變遷做同樣的事。」

威凱兩人要對外展現英國王室年輕面孔,重視氣候變遷等議題,好在現代、多元文化的英國保有一席之地;巧的是再過幾天,移居洛杉磯的威廉弟弟、薩塞克斯公爵哈利王子夫婦,則要到紐約出席另一場頒獎典禮,一月也要發行個人回憶錄,讓王室再添話題。這回威廉夫婦三天行程相對低調,將參訪波士頓環保、教育和社區計畫,也將前往甘迺迪圖書館;不過2號舉行的頒獎典禮依然星光熠熠,美國總統拜登也會利用訪問波士頓期間會見兩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國#馬克宏#美國#拜登#NASA#國是訪問#威廉#凱特#波士頓#降低通膨法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975

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