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棍麵包終成功列世遺 澳避大堡礁入選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30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1 10:49

法國民眾餐桌上常見的長棍麵包,二度挑戰角逐世界文化遺產終於成功!適逢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公約遞約50周年,各國紛紛將許多有形無形的文化資產,遞件申請審核。今年候選的共有56件,除了強調手工製作、職人精神的法國長棍麵包,還有即將在本世紀末遭海水淹沒的吐瓦魯。而白化嚴重的大堡礁,澳洲政府卻不樂見它被列入世界遺產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1月16日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公約」締約50周年,世界遺產委員會(World Heritage Committee)原本6月中要在俄羅斯召開,但俄國侵略烏克蘭導致46國抵制,最後俄羅斯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大使11月中辭職,審議會才順利於11月27日在摩洛哥召開。

 

從塞爾維亞手工釀造的李子白蘭地(sljivovica),到越南少數民族陶器,今年候選的56件世界遺產申請案,個個獨一無二,一旦消失就難再挽回。去年12月新上榜的是用空心蘆葦或竹筆書寫的阿拉伯書法。超過530件世界遺產中,有些國家已有多件申請成功,因此2年才能遞件一次。

巴黎居民:「吃飯時要吃長棍麵包,像種義務吧。出國的時候總覺得少了甚麼,就是少了長棍麵包啊。」

簡稱「法棍」的法國長棍麵包,申請參選世界文化遺產,屢敗屢戰已等待超過五年。台北時間11月30日下午6點半左右,法國麵包終於申遺成功!原因之一在於維繫社會連結。室溫下難保鮮,口感最好的法棍就是當天買到的,疫情期間「買法棍」成了不少法國人在隔離期間,僅能有的少數社會互動。
 

巴黎居民:「我媽或我爸每天早上給我錢來買法棍。」

法國麵包聯合會主席 安哈克特:「1970年代我們有5萬5千多家,今天只剩3萬3千多家。粗估每家烘焙坊要供應2千人所需。」

不僅行業危機感存在,法棍的技藝傳承也不容易。除了麵粉、水、鹽巴與酵母,不能有任何添加物,否則就不算是標準法棍。相傳法棍上的裂痕,是為了讓帶麵包當口糧的士兵或工人們,不用帶麵包刀就能掰著吃,避免一言不合拔刀相向。法棍上手工切割的裂痕、麵粉比例、香氣與孔洞,每家烘焙坊都不一樣。

法國麵包聯合會主席 安哈克特(2019.04):「比如這個脆度,裂痕則等於烘焙師的簽名,你一看就能知道不是工業大量生產,非手工法棍是流水線生產的。」

手工生產的工匠精神,也是法棍申遺的重點。麵包協會主席只有兩分鐘向聯合國評審委員們簡報,他希望評審們理解,他所申請的不是超市裡機器生產、大量販賣的「偽法棍」。看看2017年義大利拿坡里披薩成功申請成為世界遺產後,市面上出現了甚麼東西?

羅馬學生 普格麗絲(2021.05):「還可以啦,但這不是披薩,這算義大利鬆麵餅。」

自動販賣機做出的披薩,義大利人認為不是披薩,法國人眼中更是美食的墮落!不過這些標準,在世界另一角吐瓦魯國民的眼中,完全不重要。近乎絕望的吐瓦魯政府,申請將自己的國家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吐瓦魯財政部長 皮紐:「尋求國際解決方案與協議,保存我們的主權、尊嚴與身分。」

本世紀末將全部被海水淹沒的吐瓦魯,計畫建立數位版國家,在元宇宙中將自己的國家整個複製,並尋求國際法認同這1萬2千人的小國依然存在。另一個可能名列世界物質遺產的地點澳洲大堡礁,卻是聯合國爭取、所屬國澳洲反對。

珊瑚計畫經理人 康坎儂:「牠(珊瑚)不像樹木可以長期生出種子,(珊瑚產卵)就只有一次機會,如果搞砸了,或氣候出現變異,真的會嚴重打擊珊瑚礁。」

珊瑚一年只產卵一次,而澳洲大堡礁有91%已經白化,受損嚴重。但若大堡礁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勢必需要減少觀光客接近,其觀光收益與相關工作機會,都會被迫大幅減少。有形或無形的世界文化遺產,是否都能保存或活化?是全人類的難題。

 
掌握世足最新資訊 深入剖析國際時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世界文化遺產#法國麵包#法國長棍#吐瓦魯#大堡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609

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