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約助烏克蘭過冬 秘書長:普欽以寒冬做武器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30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1 10:44

烏克蘭城市赫爾松,雖然脫離俄軍掌控,但現在居民生活苦不堪言,因為砲火摧毀了他們的家園,當地沒水沒電,居民只好到被炸爛的雜貨店,想辦法找尋可以果腹的食物。北約秘書長29日表示,俄國總統普欽以寒冬做為武器,北約各國將討論如何幫助烏克蘭度過這個冬天。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房屋被燻黑、屋頂塌陷,烏克蘭城市赫爾松,在俄軍撤退兩週後,宛如廢墟。住在這裡51年的大叔,看著自己的家園,心如刀割。

 

赫爾松居民 :「這就像壓在我靈魂上的石頭,我們用自己的雙手打造一切,很不忍心看到這些俄羅斯人渣對我們做了什麼。」

地上的血跡,從建築物往外蔓延,這家雜貨店不久前才遭到俄軍空襲,4人當場死亡;但居民已經顧不了這麼多,在破碎的貨架旁找尋任何可以果腹的食物,被水泡爛的衛生紙捲,也照樣拿回去使用。

CNN記者 :「好吧...在赫爾松要取得日常生活用品,變得相當冒險,得來到海港...應該說是河港,在第聶伯河旁,來自赫爾松的塔提亞娜到這取水,才有辦法回家洗衣服、沖馬桶之類的;供水已經被俄羅斯截斷,這是唯一的辦法,你還能聽見砲彈爆炸聲。
 

婦人取水的同時,還能隱約聽見隆隆炮火聲,原來河的對岸,就是俄軍的駐紮地點。

赫爾松居民 塔提亞娜 :「我們還能怎麼做呢?沒水我們就活不下去。」

在臨時搭建的充電站,赫爾松居民有秩序地輪流使用,延長線插座全滿,只為了用手機和家人聯繫、報平安。

赫爾松居民 :「這裡沒水也沒電,但也沒有俄羅斯人,所以我們會撐過去的。」

離開赫爾松的道路上滿滿車潮,但這些人能逃到哪去呢?黑暗是許多烏克蘭人現在必須習慣的生活日常。在基輔郊區城市伊爾平,年輕人黑夜中想辦法用發電機把足球場點亮,當全世界都在瘋世足,他們也想踢球過過癮。

伊爾平居民 :「我們從車上把電池換下來,然後重新充電,所以每天大概可以踢球10個小時,使用車用電池。」

基輔警察局裡,穿著桃紅色衣服的小女孩,正在這裡等媽媽幫手機充電,但今天是她的大日子──
 

烏克蘭女童:「你知道今天是我生日嗎?」
警察 :「恭喜你!希望你健健康康,在和平的國家長大!」

女兒6歲生日只能在警局度過,做母親的眼眶泛淚。

基輔居民 尤莉亞 :「心理壓力真的很大,現在是冬天,非常寒冷,尤其到了傍晚、半夜沒有燈光的時候,你會感到迷惘,很難熬。」

北約外長會議29日在羅馬尼亞登場,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表示,成員國將討論支持烏克蘭的方式,提供燃料和發電機,幫助烏克蘭度過這個冬天。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 (Jens Stoltenberg) :「俄羅斯使用導彈和無人機暴力攻擊,讓烏克蘭冬季黑暗寒冷,俄總普欽以寒冬做為武器,逼迫烏克蘭人凍死或逃跑。」

烏克蘭第一夫人本週訪問英國,受邀參加王后卡蜜拉在白金漢宮舉辦的反暴力宣傳活動;她也為倫敦的俄羅斯戰爭罪攝影展揭幕,看著自己國家人民的痛苦瞬間,奧琳娜‧澤倫斯基神情凝重。她此行的重要任務,就是呼籲外界重視烏克蘭人民的處境,尤其是女性,在長達9個月的戰爭中,甚至有4歲女童遭到性侵。

烏克蘭第一夫人 奧琳娜‧澤倫斯基 (Olena Zelenska) :「我們不會投降,但勝利不是我們唯一想要的,我們還需要正義,我來這裡找你尋求正義,因為唯有正義才能讓戰爭終結。」

不過俄羅斯仍關起談判大門,連本週預計在埃及登場的美俄軍備控制談判,也臨時告吹;美國華府強調,將安排雙方盡快會面。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北約#烏克蘭#冬天#停電#俄羅斯#普欽#赫爾松#第一夫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0613

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