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15城反封控示威 「白紙運動」擴散到香港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30 10:37

中國大陸近日爆發的反嚴格防疫「白紙運動」,包括北京、上海在內,至少15座城市都出現示威,這波浪潮,連防疫限制比較寬鬆的香港都受感染,周一晚間,大批民眾聚集在香港最熱鬧的中環地鐵站外,高舉白紙示威,香港中文大學學生也舉辦追悼會。然而,在中國大陸境內,為了防止示威再現,上海與北京當局,藉由拉鐵板封堵、或出動大批警力,阻止群眾聚集,民眾被迫再度回到大規模核酸檢測的清零防疫道路。外界普遍認為,想透過抗爭改變中國,可見的未來恐難出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海示威者:「解封新疆,解封新疆!」

 

烏魯木齊大火點燃的反清零示威「白紙運動」,不只上海與北京爆發,

在剛過去的周末,全中國大陸至少15個城市,都出現反對嚴格封控的群眾示威。連防疫限制較鬆的香港,都深受震撼。

即使面對警方的側錄監控、警員盤查,甚至登記身分資料,不少港人與在港的中國大陸民眾,周一(11月28日)仍勇敢站出來,在香港最熱鬧的中環地鐵外舉起A4白紙,並向烏魯木齊大火的遇難者獻花致哀。
 

香港示威者:「這個是一個人禍,為他們感到很痛心,還有就是對當下的這樣的一些封控政策,希望有一些改變吧,有個合理的訴求。」

香港示威者:「我看到大陸有很多人都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行為在表達這些(停止封控)觀點,我覺得我要支持。」

現場示威者自發以12人為一組聚集,避免違反港府防疫規定。民眾上街表達訴求,是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過後,極其罕見的景象。

CNN記者:「在過去的幾年裡,反對者的抗爭、反對派的政黨,以及獨立新聞媒體在這個城市,基本上被鎮壓了。所以像這樣的集會非常、非常罕見,它讓你感受到,目前中國大陸的示威活動有多麼強大,以及它們如何在中國大陸境內各地激起回應。」

這股強烈的抗爭力量,就是當上海喊出:

上海示威者:「下台,習近平下台。」

香港也回應:
 

香港示威者:「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

數十名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周一晚間在校內舉出白紙,響應抗爭。66歲香港知名社運人士「王婆婆」更是頂著白髮,現身中環聲援。

香港社運人士 王鳳瑤:「不要威權要人權。」

現場卻有不明人士,突然衝上前大力推倒王婆婆並搶走黃傘,王婆婆倒地受傷送醫,幸無大礙。

烏魯木齊大火不僅在中國大陸土地上,點燃一波波抗爭浪潮,連海外維吾爾人也忍無可忍。
 

上百名維族人,周末聚集於伊斯坦堡的中國使館外示威;美國華府也有大批維族支持者聚集,為火災中喪生的死者發聲,並高喊訴求。

維族示威者:「呼籲美國政府和國際社會採取更有力、更有意義的行動。」

而中國大陸警方對示威的暴力鎮壓,連外國記者都淪為受害者,更引發國際撻伐。 

瑞士法語廣播電視記者:「這裡的情況真的很緊張,證據是我現在被三名警察包圍,而且我將在這次連線後,被帶去警察局。」

不僅英國BBC記者周日遭警方毆打逮捕,瑞士也有電視台記者遭警方扣押數小時,歐洲廣播聯盟(European Broadcasting Union, EBU)周一公開譴責中方行徑「令人無法忍受」。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有關記者當時未表明記者身分,未主動出示外國記者證。」

至於北京當局,對國內人民的呼聲與國際撻伐,則是一概無視。官媒對相關訊息全面消音,網路上還出現把白紙運動,甩鍋給「境外勢力」煽動的聲音。

上海示威者:「下台!」

上海烏魯木齊中路,更全被鐵皮包圍,阻止群眾再次聚集。北京還派出大量警車與警力,把早前發生群眾示威的四通橋周邊,團團包圍,嚴格清空人群。

民眾重新回到大規模PCR檢測的清零道路上。

上海民眾:「新疆的事情,還是要理性一點,不要被壞人帶了節奏。」

流亡海外中國藝術家 艾未未:「我不認為,這樣的示威,無論是發生在中國還是香港,還是任何屬於中國政府管轄的地區,能夠對政府構成任何威脅,因為在中國,根本不存在任何真正的反對勢力。」

儘管這次白紙運動浪潮,在當前的中港都屬於罕見,但外界普遍不認為會帶來改變。

流亡海外中國藝術家 艾未未:「當與中國打交道時,我認為每個政府的首要任務是維護經濟利益……要獲得一些經濟影響力。美國、德國或葡萄牙都一樣。所以,今天對於任何想要為變革而戰的人來說,都極其困難。」

想讓烏魯木齊大火帶走的10條人命,促成人民聲音得以出頭,恐怕還很漫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白紙運動#香港#反送中#維吾爾族#烏魯木齊#火災#清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1

0.0633

0.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