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人TP值掛帥 「倍速視聽」時下新現象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8 19:5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物價飛漲,生活上處處得講求「CP值」,不過,時下也掀起一股注重「TP值」現象。TP值指的是時間與價格的比例,因網路普及、資訊快速流動,年輕世代需要吸收大量訊息以免脫節,導致觀看影片習慣「加速」,以盡快瀏覽影視作品,看似日常娛樂倒成為一種「義務」。

拜科技所賜,每戶家庭都可以是電影院。只要3C在手,走到哪劇就追到哪;而追劇的你,是否也會忍不住這樣── 

 

日本民眾:「第一次看的影片也會加速。」
日本民眾:「無聊的地方會10秒、10秒這樣跳著看。」
日本民眾:「韓劇的情緒都很長,太浪費時間所以會加速。反正就是挑重點看。」

不論是影片、戲劇、電影,遇到情緒堆疊或過場畫面,很多人會選擇按下快轉或調整倍數,略過所謂「不重要的地方」,光挑重點觀看。這樣的行為,源自於對「TP值」的價值感受。
 

日本專欄作家 稻田豐史:「Time-performance,簡稱TP。Cost-performance應該很耳熟,就是性價比,把概念置換成時間就是TP。」

因著網路普及,龐大的資訊量不斷轟炸,加上社群網路讓人24小時無法從社交圈抽身,訊息快速流通、更新,要是一個閃神,很容易就被話題拋在後頭。

日本大學生 高野綾女:「很大原因是為了迎合同儕,就算是我沒興趣的作品,但我更不想跟大家沒話聊,所以我會去聽、去看很多東西,當然也有一種不得不的義務感。」

根據統計,約50%的Z世代,都曾進行過倍速視聽;因為要吸收的東西變多,時間總是覺得不夠用,而講究TP值,也對音樂界潛移默化。

DJ 淺井博章:「歌曲要是太長,會擔心聽眾不願聽到最後,所以現在的曲子越做越短,前奏也會盡量縮短,趕快帶聽眾進入副歌賣點的地方。」

不只看影片要快轉,聽音樂也要講求快狠準,前奏太長太拖戲,唱得沒完沒了聽不下去。線上音樂串流媒體平台統計發現,去年日本國內十大熱門榜,前奏少於5秒的歌曲高達7首。

DJ 淺井博章:「這個現象我視為進化的過程,雖然只聽A段,但欣賞很多首也可以一種享受,也提供更多歌手機會。」
 

TP值這樣的「時代產物」,確實正在創造新的潮流商機,但建構起的速食生活,也在正打擊藝術創作。

日本專欄作家 稻田豐史:「很多成年人、有名人其實都看過『說電影』,大多數人沒有意識到是一件犯罪。」

近年來「說電影」影片充斥在網路上,頻道主濃縮、精簡、挑重點,短短十來分鐘就能「聽完」一部1至2兩小時的電影,縱然是斥資上億的史詩鉅作也不過如此,侵害影片著作權與相關獲利,嚴重破壞影視圈生態,也讓電影商大反撲。「東寶」、「松竹」等13家知名片商,以違反著作權聯合提告一組專做說電影的YouTuber;東京地院最後裁決,以「故意侵害著作權」為由,依照原告5億日圓的受害請求,判處被告需全額賠償,為日本「速食電影」開啟有罪定讞先例。

影音海外流通促進機構代表理事:「判決將能有效遏止侵害著作權,要讓每個人對拒看『速食電影』有所認知。」

這類的「速食影音娛樂」不僅衝擊商業體系,專家也特別警告,過度講究TP值,恐怕會使感性面鈍化,變得失去耐性,最終影響到人際社交,得不償失。
掌握世足最新資訊 深入剖析國際時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追劇#3C#Time-performance#TP值#Z世代#DJ#前奏#說電影#YouTuber#速食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2

0.0760

0.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