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廢髮加工變時裝!全球首棟:生物基3D列印屋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3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4 10:47

氣候危機當前,環保永續是各國與企業致力發展的目標。美國揭幕全球第一棟生物基3D列印屋;荷蘭紡織新創使用不要的頭髮製成毛線,預計在2023年推出第一季時裝;而在哥倫比亞則發現甲蟲幼蟲可以分解廚餘,轉化成有機肥料;至於土耳其,也正發展廢棄水果沼氣發電。而在報導中,最先要來看到的是,為減少能源浪費,西班牙推出的「生態溜冰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耶誕節的腳步近了,歐洲各國陸續點亮燈飾,但能源危機的陰霾還沒有消散。西班牙第三大城瓦倫西亞今年裝設「生態溜冰場」,節能用電。

 

溜冰場老闆 博拉(José Berrar):「有很大的節能效果,因為唯一需要的是LED照明,而且它不太耗電。」

不需要水,不用大量的能源,更棒的是,滑起來幾乎和傳統溜冰場沒有甚麼不一樣。

溜冰場老闆 博拉:「它們是一樣的(傳統vs生態溜冰場),但唯一的差別是需要每天整理冰面,用冰塊的時候是每10、12或15天一次。」
 

大量仰賴能源進口的土耳其,也積極應對能源價格飛漲,與聯合國合作推動沼氣發電,把水果垃圾變成黃金,目前全國共有95間企業加入計畫。

果汁生產商經理 卡努爾(Orhan Kanur,):「我們致力於利用水果垃圾生產沼氣,再利用沼氣發電,從而保護環境,減少全球碳排放。」

這間果汁工廠就是其中之一,把一天下來多達100頓毀損的水果和榨汁剩下的果皮,通通拿去發電;每天的產能,足夠滿足1500戶家庭的電力需求。另外,過程電力主要來自太陽能,剩餘的產物還會被製成有機堆肥,絲毫不浪費。

果汁生產商經理 卡努爾:「希望我們能成為一個成功的例子,證明可再生能源是可以滿足企業的日常生產需求。」

把不要的食物變成有用的東西,哥倫比亞也有方法。

Tierra Vivaru甲蟲有機肥料創辦人 蒂巴莫索:「每隻(甲蟲)幼蟲都有以肉、蔬菜、碳水化合物為食的能力,牠們會吃,牠們有可以破壞組織的下顎,再用像小吸管的構造吸食。」

甲蟲幼蟲可以透過體內的消化微生物,把廚餘轉換成富含氮和磷的肥料。而在長大成成蟲後,還能以每隻150美元的價格,外銷日本賺寵物商機。
 

而在中非喀麥隆,木炭廢料也有了新出路,能為當地家庭提供一種更安全、更永續的「綠色燃料」。

炭廢料燃料創辦人 坦克(Eric Tankeu):「一旦產生氣體,它就會往上升然後通過這個管子,再向上回流出來,你就可以用打火機點燃,然後,奇蹟就會發生。」

同樣是不要的木材,美國緬因大學和農業部合作,打造出全球第一棟生物基(bio-based)3D列印屋。

緬因大學先進結構與復合材料中心 戴格爾(Habib Dagher):「不只在緬因州而是全美,都存在著令人難以置信的住房危機,它的成本太高,我們也沒有人力來蓋房子,所以實現的另一種方法是讓流程自動化,這就是我們正在努力做的。我們不但沒有使用非常昂貴的材料,還是使用來自森林的木材廢料。」

而這名荷蘭服裝設計師,則是證明不要的頭髮也是可以升級再造。
 

Human Material Loop頭髮紡織新創創辦人 科拉爾:「我們成立這間公司是為了從根本改變,並為環境製造零衝擊,因為如果要把地球留給後代子孫,我們需要澈底改變。」

時尚是全球最大的汙染產業之一,為了減少碳足跡,科拉爾把腦筋動到人類頭髮上,因為光是在歐洲,每年就有7200萬公斤的頭髮被剪下來扔掉,但其實這些毛髮經過加工,也能變成毛線,做成時裝。

不過做人類頭髮做成的衣服,一般大眾反應會是如何?

街訪民眾:「我覺得很酷,絕對是一個很棒的點子,我光是掉落的頭髮就可以做成一個枕套了吧。」
街訪民眾:「我想我對此不會有什麼意見,毛髮就是毛髮,不論是動物還是人類的。」

從果皮到頭髮,看似無用的東西也能搖身一變,創造出新的價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節能#能源危機#沼氣發電#3D列印#循環經濟#永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31

0.1396

0.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