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齡社會找嘸人手 日本長照業破產創新高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2 19:5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重度高齡少子化的惡性影響正在發生。因人手嚴重不足,加上疫情間需求減少,日本長照產業面臨重大危機。根據統計,2022年超過120間長照設施破產,總負債額高達207.3億日圓,兩項數據都創下新高。有些業者或醫療院所開始尋求企業的「影響力投資」協助,在善行義舉的前提下進行投資,以共同解決社會問題。

日本疫情再起,醫療院所提早應對,貼出禁止會客公告,全面防堵病毒乘隙而入。

 

醫院院長 青柳信嘉:「我們只能這麼做,盡量降低感染風險、避免群體感染。」

有的安養機構同樣升級安全對策,維持居住者的會客時段,但必須隔窗會面,以免讓病毒有機會作亂。

安養中心負責人 平野幸一:「親友定期見面雖然有風險卻也很重要,我們相當謹慎地在應對。」
 

對患者與家屬而言,雖然諸多不便,卻是不得不的防範舉措,因為疫情這近三年期間,日本長照產業快速凋零。統計顯示,2022年高達124間長照企業破產,總負債額為207.38億日圓,兩項都寫下有統計以來最多。造成倒閉潮基本三大原因,人手不足、疫情間需求減少、物價飛漲。

長照業者 三田友和:「沒有員工就接不了太多工作,收益也就上不去,對使用者真的很抱歉。」

日本65歲以上高齡者超過3600萬人,再次刷新紀錄。重度高齡社會導致需要體力、應變力、專注力的居服人才難尋,除了企業面臨經營窘境或被迫退場,有照護需求的使用者也陷入困難。

日本民眾 鈴木黛:「運動量變少之後他的腳越來越沒力,最擔心的還是他的失智症。」

需要復健的老先生,過去使用的日照中心說倒就倒,家屬東奔西走,才終於找到銜接機構。只不過,並非所有人都這麼幸運,福祉設施接二連三破產,有關單位就算有心協助移轉,也未必能順利找到設施或名額。

照護問題研究學者 結城康博:「照護設施在根本上的消失,使得『照護難民』不斷增加,政府應加強編列足夠預算,規劃援助產業的補助金。」

雖然專家呼籲國家應出面解決,然而中央政策有時需耐心等待,甚或未能完善,此時就需要民間給予一臂之力。
 

腦性麻痺患者:「如果沒有醫生你開的藥,我情緒上會有很大的落差。(憂鬱情緒的起伏對吧)有了藥之後輕鬆多了。」

疫情間,幾乎是不論科別,醫師出診率都增加許多。能幫助患者擺脫病痛,做醫生的當然開心,但成本壓力的現實面擺在眼前,而這也促成時下的投資新型態。

投資業者:「我們看了一下出診治療部分......」

收到了醫師的經費需求,這間專門資助家訪醫療的新創企業決定出手,幫助診所的家庭診療服務無後顧之憂,這就是所謂的「影響力投資」。

影響力投資企業董事 濱西望:「與其專注在短期利益,我們更希望有抱負的股東能增加,讓事業能安定前進。」
 

影響力投資顧名思義就是投資有影響力的事物,比起一般單純投資獲利,更多了行善、改變世界的信念。有意投資者透過投資信託往更上游尋求資金,認同理念的企業或投資家便可出資,也因為影響力投資附帶社會意義,金主看重的往往不是當下獲利,而是長遠的品牌價值。

影響力投資上游企業 鄭瑛淳:「長遠眼光來看,若能解決重大課題,對企業而言收益固然向上,企業價值也能提升。」

簡言之,社會問題的大小等於商機大小,藉由投資不僅有機會解決社會問題,對企業更是良性公關操作,以達到企業永續經營的目標。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安養機構#長照#破產#負債#高齡者#失智症#照護難民#影響力投資#永續經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2

0.0769

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