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單日新增破千例 收緊防疫籲減少跨區流動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2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3 10:52

大陸連續七天,單日新增本土感染都在2萬例以上,廣州除了海珠區外,白雲區也升級管控,在本周五前嚴格限制人流,呼籲市民非必要不外出;北京疫情也越來越不樂觀,主要流行的是傳播速度快的BF.7變異株,要求進出北京人士,得三天三檢,沒收到陰性報告前,必須居家。民生經濟受防疫衝擊,市場消費降級,販售接近保存期限的折扣超商受到歡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防疫人員:「它是把整個12網格,整個片區,做了大概的標註,就是說有多少個建築。」

 

為了符合大陸中央精準防疫要求,光是一個區域就細分成好幾個網格,哪家封控需要什麼物資,防疫人員親自送上門。

防疫人員:「有一個病人(是)老人沒有手機,然後她女兒是在外頭的,所以她是聯繫了我,然後我就幫他(老人)拿一下(藥)。」

在廣州海珠區,大街小巷繞一圈社區被圍上柵欄,當地疫情嚴峻,封控預計到22號夜晚12點,但就怕官方會第六度延長時間,因為不只是海珠區,範圍更大的白雲區也提升管控,到本周五前嚴格限制人流,呼籲市民非必要不外出。
 

廣州市白雲區區長 陳永俊:「核心目的就是通過嚴格限制人員流動,排查風險人群,用五天的窗口時間,最大限度阻斷潛在的傳播鏈條。」

不少店家因此暫停營業,包括地鐵、公車在內的大眾交通停運,逼得非得上班的人,自己看著辦。

廣州市民:「很不方便,不是一點的不方便,網約車是叫不到了,滴滴車怎麼叫。」
廣州市民:「一天(工作)去做個事才一百多塊錢,搭的士(計程車)去回要50、60元,那麼不是沒有錢了。」
廣州市民:「因為不上班,就沒有錢,靜默五天,只可以想辦法走路都要回去(上班),如果沒有辦法,一定要上班的話。」

大陸已經連續七天,單日新增本土感染都在2萬例以上,首都北京21號,新增感染數更正式破千例,達1438例,市疾控中心指,疫情快速上升,還稱現在正面臨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最複雜、最嚴峻的防控形勢。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劉曉峰:「經流行病學調查和實驗室基因測序分析,Omicron BF.7變異株,是本輪疫情的主要毒株,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病毒傳代時間平均約為2天。」

北京升級防疫,要求進返北京人士,從原本的三天兩次核酸檢測,收緊為「三天三檢」,沒收到陰性報告前,必須居家不得外出,另外,希望市民減少跨區域流動。
 

北京市民:「(政府)發出了倡議書,希望大家『兩點一線』,家庭、超市,然後再到這個辦公區,即時做核酸檢測,我覺得還是,相信社會面沒什麼太大(問題)。」
北京市民:「每天都在做(核酸),然後感覺還比較安全,沒有擔心。」

北京人口數最多的朝陽區,也是這波疫情出現最多感染的地區,當地呼籲企業實行居家辦公。

北京市民:「你去哪也去不了,都封了,客人也來不了,你怎麼幹(做生意),什麼也幹不了。」

大陸在今年最後收官的幾個月裡疫情復燃,民生經濟雪上加霜,市場出現一股消費降級現象,一種新的業態「折扣超商」非常受歡迎,和一般超市、賣場賣的商品差不多,但折扣超商裡的商品價格卻更便宜。

 
消費者:「這個是9元多,大商場賣22.5元,還有五六天過期。」
消費者:「基本上兩到三天就會來一次,(買了)水果、蔬菜、雞蛋、肉,它這有折扣,一般都是5到7折。」

之所以能有最多半價折扣,是因為這些商品都鄰近保存期限,但貨源來自大型超市、賣場。

折扣超商深圳羅湖店店長 鄧偉:「這個商品在大店,可能比如說只賣一天,或者只賣兩天,那麼兩天以後這個商品,會來到我們的折扣店,但是這個商品一定是在保質期範圍之內的,開業以來,就是隨著我們這個客流增加,我們的這個銷售,也是大概每個月有20%的增長。」

大陸內需市場受到嚴格防疫衝擊,折扣超商異軍突起,更顯示大家在疫情之下緊縮花費,好撐過這段苦日子。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北京#廣州#折扣超商#疫情#白雲區#封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1034

0.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