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溫泉小鎮重獲新生 地熱暖流受歡迎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8 19:5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帶,擁有超過100座活火山,地熱蘊藏量被認為全球第三。豐富的地熱不僅讓日本有能力發展綠能,甚至還可以拯救偏鄉經濟。岩手縣的「瀧上溫泉」因天災、設備老舊而關閉,改為地熱發電所後順利獲得資金,重新建設湯屋,再次吸引觀光客。

日本境內多火山,使得地熱豐富,出了許多有名的溫泉勝地。

 

塩浸溫泉龍馬公園副園長 池田博康:「坂本龍馬跟太太阿龍,在塩浸溫泉這裡住了18晚20天。」

「泡湯」是日本悠久的文化習俗,根據不同地區發展,也衍生出獨特的享受方法。溫泉是日本重要觀光資源,而在環保意識抬頭之下,地熱發電也越來越常見。

日本民眾:「地熱發電是大自然的賞賜。」
 
日本民眾:「以環境來說的話地熱是最好的吧。」

日本加緊腳步節能減碳,地熱發電不僅對環境負擔低,在物價狂飆之際,更是一種穩定的能源供應。

九州電力人員 押川辰也:「地熱是純國產,讓我們不用依賴國外,這是優點之一。還有發電後的熱水,可回歸地球,做到永久使用。」

來自地底的熱能,可謂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最棒的是能夠永續再生,甚至帶動偏鄉發展。

瀧上溫泉組合會代表 岩岡重樹:「蒸氣與熱水會送到各個發動機去發電。」

這裡是岩手縣雫石町的「瀧上發電所」,經營業者並非電力公司,而是當地的溫泉公會。這裡過去其實是熱鬧的溫泉會館,當地居民、登山客、觀光客絡繹不絕;但多次天災,加速老舊設備耗損,考量安全因素,會館最後決定永久關閉。然後公會不甘心溫泉資源作廢,多方了解後,大膽借款10億資金,打造了地熱發電所。

瀧上溫泉組合會代表 岩岡重樹:「光是這一座發電所,大約能供給1100戶家庭電力。」

 
瀧上發電所使用的是「雙循環系統(Binary Cycle System)」,發電所需溫度門檻較低,只要36度就能讓蒸氣沸騰,使渦輪發動機運轉發電;產出的電力自產自銷以外還能轉售,每年大約可獲利1.5億,不僅有餘力還款,原本走下坡的小鎮經濟也得以活化。

瀧上溫泉組合會代表 岩岡重樹:「電力轉賣的收益是很重要的財源,我們也期待靠著地熱讓地方重生。」

因為發電用的是地熱,生電過程幾乎零碳排,使用過的溫泉水完全乾淨,能夠循環再利用,公會順勢蓋了全新湯屋,歡迎民眾前來享用。

在地居民:「真的很舒服,水溫差不多41度,很棒的溫度。」

公會表示,發電計劃初期,鄉親十分擔心汙染問題,在仔細說明與實際體驗之後,居民總算放心,黃昏溫泉鄉也能重獲新生。未來將進一步開放設施參觀、見習,讓瀧上溫泉在能源經營上做出永續貢獻。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溫泉#泡湯#地熱#火山#瀧上發電所#雙循環系統#零碳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1168

0.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