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防疫微鬆綁 隔離期縮短兩天改「5+3」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4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5 10:44

大陸13號新增本土感染超過1.6萬例,疫情持續攀升,但官方防疫政策有微鬆綁,將入境跟密切接觸者的隔離期改為『5+3』,且不再追溯密接的密接;區域風險等級變成高跟低兩類,連續五天無新增感染就降為低風險區。官方強調這些放寬,不是放鬆而是更精準;嚴抓過度防疫,近日,重慶一名孕婦因封控拖延就醫而流產,當地一天之內就做出懲處。

圖/翻攝自 中新網

攤商:「大家都有得吃就可以,政府會給你想辦法的。」

 

不能久放的生鮮蔬果,市民搶著買,有攤販接到通知,至少2到3天,廣州海珠區進貨可能出現困難,超市門外排長隊,到了店裡,貨架幾乎清空。

廣州市民:「已經被人掃清光,米、麵、蛋都有,但菜就沒有。」
廣州市民:「延長3天應該不止,整個海珠區封控,沒半個月很難說。」

 
市民先囤貨再說,廣州現階段是大陸本土疫情重災區,海珠區已經二度延長管控,部分區域預計16號才解封;而荔灣區則延長到18號,當地包括公車、地鐵,網約車全都暫停服務,中小學、幼兒園改為線上上課。

廣州市衛健委副主任 張屹:「新發感染者仍集中在鳳陽街康鷺片區,近日疫情呈局部聚集,並向周邊街鎮擴散態勢,社區傳播風險仍然存在。」

廣州疫情仍在發展中,13號,廣東省一天就通報超過4600例(4648例),而大陸當天新增感染數持續破萬例(16203例),其中本土就佔了1萬6072例;除了廣東外,河南一天也有3千多例感染(3014例),內蒙古、新疆甚至連北京,感染數都在攀升中。

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 劉曉鋒:「當前,本市新增病例和疫情涉及區域持續增加,呈現多點發展態勢。」

疫情看來不樂觀,但大陸官方在此時,發布二十條調整防疫措施,其中包括將入境檢疫從「7+3」改為「5+3」,大陸國內密切接觸者隔離期也變成「5+3」。

大陸國家疾控局副局長 常繼樂:「優化到以後到了『5+3』,少了兩天集中隔離,但是以後這兩天,可以給我們省出30%的隔離資源。」

強調少了2天差很大,不過官方仍堅持放寬並不是放鬆防疫,而是更精準,一切都經過數據評估,像是此後也不再追溯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也就是次密接,因為次密接檢出陽性率僅十萬分之3.1;另外,取消三類風險區劃定,只留高、低兩類風險區,高風險區連續5天無新增感染,直接降低風險。

 
大陸國家疾控局副局長 常繼樂:「把該管住的重點風險要管住,該落實的落到實處,該取消的也堅決取消,充分利用好現有的資源提高防控效率。」

官方稱做了調整後,總體疫情管控人員規模至少會減少一半。另外,當局對各地方防疫爭議抓的更緊。

重慶市民:「早上一直打電話,他們說跟我聯繫,喊我明天,喊我明天去(醫院)。」

邊走邊哭這名家住重慶市的孕婦,出現出血狀況,但社區封控,卻延誤4個小時才送醫,結果流產;憾事發生,同社區居民打抱不平,包圍街道辦事處抗議。

抗議居民:「你這還是為群眾辦事嗎?」

 
事件爆發後,一反常態,不像過去被壓消息,當地政府1天之內做出懲處,就怕牴觸了中央旨意。

大陸國家衛健委副主任 雷海潮:「各地已經成立了整治『層層加碼』和『一刀切』的工作專班,我們每天呢都在進行調度。」

官方雖然對防疫規定做了微調,但疫情清零宗旨不變,彭博社就訪問23位經濟學家,近半數認為大陸最快明年第二季才會結束「清零」,最晚可能拖到2024年,緩步放寬,對經濟、民生都是折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國大陸#清零#5+3#鬆綁#廣州#河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696

0.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