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TX破產 加密版「雷曼兄弟」?熱火主場將更名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4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5 10:40

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聲請破產重組,30歲的創辦人兼執行長班克曼-佛里特,也在同一天辭職,震撼整個加密貨幣圈,專家將這視為加密貨幣版的雷曼兄弟。FTX是在2019年創立,市值一度飆到320億美元,而就在爆出資金危機到聲請破產,這短短一周內,從FTX的市值、推出的FTT代幣、執行長的身價,通通在一夕間暴跌,就連主場地掛名FTX的NBA邁阿密熱火隊也緊急切割!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斗大的FTX arena,是美國職籃NBA邁阿密熱火隊主場使用的球場,如今很快就要換新名字,因為他們的贊助商,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出事了,邁阿密熱火緊急切割。

 

FTX廣告片段:「這是FTX,是進入加密世界最安全簡易的管道。我不這麼認為,這種事情我從沒判斷錯誤過,從來沒有。」

要民眾別聽老人言,如今FTX被自己廣告打臉!上周一,這間交易所的執行長班克曼-佛里特(Sam Bankman-Fried),還向投資人再三保證公司狀況很好;到了周五,執行長宣布辭職,FTX也在美國聲請破產。

金融服務Capitol Peak Strategies創辦人 澤丁(Alex Zerdin):「FTX宣布破產,因為它無法像往常一樣處理業務,它已經呈現無力償債、無法流動的狀態。」
 

外界則好奇這一周內,究竟發生了什麼事?11月初,FTX爆出資金危機引發加密貨幣崩盤,FTX原本期望競爭對手,也是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的幣安,能夠用收購來紓困化解;但就在消息宣布的隔天,幣安以超出控制能力為由,收購協議告吹。

研究機構Bianco Research總裁 畢安可(Jim Bianco):「你可以看到全球幾乎所有加密交易所,很多總部都設在亞洲,像是南韓和日本,他們現在全都出現資金流出。」

短短72小時內,共60億美元,合台幣1800多億的金額,被用戶瘋狂提領,由FTX推出的FTT代幣一夕暴跌72%,美國白宮表示持續關切。

美國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加密貨幣的風險,每天都在傷害美國人民,因此我們會更明確地監控,並將這視為一個重要議題。」

2019年5月,曾當過華爾街的交易員,也在谷歌工作過的班克曼-佛里特,創立了FTX。這位年紀輕輕的執行長,在業界有個耳熟能詳的暱稱叫做SBF (Sam Bankman-Fried)。在FTX最顛峰的時期,市值一度飆上320億美元;期間靠著不斷向投資者集資,包括新加坡的淡馬錫控股、老虎全球管理,還有日本軟銀;FTX的背後也有不少名人力挺,包括剛跟名模吉賽兒離婚的美式足球NFL球星布雷迪,以及網球名將大坂直美。隨著市場震盪,FTX的市值開始暴跌。

託管銀行執行長 隆恩(Caitlin Long):「參議員Gillibrand和Lummis的職員,和業界許多人士談話過,試圖釐清究竟發生什麼事,其中一人對某問題非常感興趣,那就是『FTX是如何擴張得這麼快?』。」

就連SBF自己,身價一度超過150億美元,不但被富比士雜誌評為全球最富有、不到30歲的青年,還被譽為加密圈的馬克祖克柏,如今卻在一天之內跌到10億美元以下,SBF還必須面對美國司法部,和證券管理委員會等聯邦調查。
 

研究機構Bianco Research總裁 畢安可:「這有點類似雷曼兄弟事件,因為FTX.com的客戶當中並沒有散戶。」
託管銀行執行長 隆恩:「這也產生一個有趣問題,為什麼2008年(金融危機)的那些銀行家沒坐牢?」

根據統計,自FTX爆出危機以來,全球最大比特幣價格,已經從歷史新高的暴跌超過七成到1萬5美元,創下兩年半新低。而這顆雪球越滾越大。

金融服務Capitol Peak Strategies創辦人 澤丁:「這在整個加密生態圈,將不會是最後一間破產或無力償債,不幸的是,其他企業很可能會被FTX崩盤影響。」

在FTX宣布破產的前一天,線上交易股票和加密貨幣的平台Robinhood,才宣布大幅裁掉23%的人力,主要因為通膨和營收下滑。

 
金融時報專欄作家 福魯哈爾(Rana Foroohar):「我認為監管單位現在有絕佳範例在手,可以大聲說,任何人都不該交易這種東西,需要搬出更多法規。」

就在一連串動盪後,幣安的創辦人趙長鵬,週一現身峇厘島,在G20峰會的B20顧問團對談峰會上,發表看法。

幣安創辦人 趙長鵬:「過去一周來,我們業界一片混亂,但我想讓大家知道,這並不能對應到整個產業,監管單位確實起到作用,我們需要再多一點,提升法規的明確性。」
Riverfront投資集團負責人 尼可森(Kevin Nicholson):「利率降,對於長期資產就會更好,這也是為何你會看到科技類股一枝獨秀。」

加密貨幣爆出信心危機,也為美股增添些許緊張氛圍,所幸市場還瀰漫在經濟軟著陸,聯準會將放慢升息步伐的盼望下,上周五三大指數延續前一天漲勢,全面開低走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虛幣#加密貨幣#虛擬貨幣#NBA#贊助商#線上交易#比特幣#美股#破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0639

0.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