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8大企業組國家隊 成立先進晶片基地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1 19: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現代生活仰賴科技,全球都在競爭次世代半導體研發與量產。日本最新宣布,豐田汽車、索尼、NTT、軟銀等八家主要企業,合資成立全新的半導體基地,全力研發2奈米以下次世代晶片,目標2027年國產化。

寒冬接近,冷冷的天氣最適合洗個舒服的熱水澡,但日本這個冬天恐怕不太好過。

 

裝潢業者 池田順一:「熱水器容易在氣溫驟降時故障,特別是遇到下雪,管線結冰之類的影響,就會讓熱水器壞掉。這時候就非常需要晶片,我們也是相當擔心。」

全球晶片危機,就連熱水器都叫不到貨。業者表示,家庭用水的溫度是由晶片控制,特別是恆溫、遠端操控等高性能款式,缺了晶片可不行;但半導體大缺貨,想裝台好一點的熱水器,最久得要等上將近一年,而災情還不僅如此。日本政府想升級紅綠燈,提高用路安全,這會也因為沒料可叫,只能著急乾等。

神奈川警察部門人員:「目前等不到新的半導體替換...(有預期會造成這樣的影響嗎?)當初不認為會這麼嚴重。」
 

晶片荒持續替日常生活帶來意料之外的影響。雖然台積電插旗東洋,但遠水始終救不了近火,因此日本也要建造自己的「護國神山」。

日本NHK新聞旁白:「豐田汽車、電裝、索尼集團、NTT、NEC、軟體銀行、半導體大廠鎧俠、三菱UFJ行,合計8間企業合資,新企業名稱為『Rapidus』。」

「Rapidus」取自拉丁文,意指迅速。面對激烈的晶片大戰,日本民間組成跨領域軍團,國家也拋出700億日圓補助,目標2027年國產先進半導體量產化。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您怎麼看半導體國產化?」
日本民眾:「很不錯啊!經濟會活起來。」
日本民眾:「我知道日本以前盛產半導體,但市場被海外瓜分,如果國產能再做起來,企業可以從中獲利,經濟也能受惠。」

現代社會進入高科技化,生活幾乎與晶片脫離不了關係,科技產業直指「得晶片者得天下」。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半導體是經濟安全保障的關鍵,是必須全力發展的區塊,需要官民共同投資。」
 

半導體製程趨勢微細化,目前市場主流為5至16奈米製程,由台積電、三星、英特爾三雄領頭,日本已大幅落後。三巨頭中,三星緊追台積電,今年6月宣布量產3奈米,更衝著台積電且喊出2025年量產2奈米;而日本的Rapidus,目標超台趕韓追美,著手2奈米以下的生產。

日本民眾:「重點是維持多久,能不能長久下去。假設其他國家有更好的生產方法,或是成本壓得很低,日本可能又要輸了。」
日本NHK電視台紀錄片:「多達600億的產量,超越了全球產量的一半。」

日本半導體曾經獨霸一方,1980年代全盛時期,世界上有一半的半導體都來自日本。然而美國強勢重組全球供應鏈,1986年的《美日半導體協議》限制了日本出口;之後泡沫經濟崩壞,日本喪失大型投資能力,台灣、南韓急起直追之下,最終將市場拱手讓人。雖然日本企業中途幾次振作,卻都以失敗收場。

日本半導體基地Rapidus社長 小池敦義:「日本的半導體進度落後非常多,想要追上世界很不容易,但我們會盡力,運用日本優異的製造技術,這也是日本為世界貢獻的最後機會。」

 
為了追趕落後的進度,這次的半導體基地計劃,8間企業出資額3至10億日圓不等,加上國家的700億,資金最多達780億日圓。另外,日本政府更為半導體開發、廠房建設,編列超過1.3兆日圓預算。日本官民重燃雄心壯志,力拚奪回半導體大國之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半導體#晶片#Rapidus#國產#護國神山#台積電#2奈米#美日半導體協議#泡沫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7

0.0885

0.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