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法呼救的氣候災民!東非象北極熊皆瀕危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1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4 10:48

今年對大自然與野生動物來說,是蒙受災害的一年。戰爭與飢荒讓非洲大群野生動物,例如河馬和大象,失去棲地和食物,甚至慘遭獵殺;人類非法走私販售也是另一大威脅,烏龜也面臨生存危機。不過氣候暖化是仍是最可怕的因素,北極熊深受其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小河馬自在地打了個大呵欠,世間險惡牠尚未看見。牠與媽媽生活在非洲蒲隆地西部的魯奇奇國家公園(Ruzizi National Park)保護區內,唯一煩惱只是與別的河馬家庭間因搶地盤而打鬥。但離開人類劃定的保護區,只有「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 (CITES)可以保護蒲隆地河馬群,前提是,如果牠們能在最近,及時被列入瀕危物種的話。

 

在這裡,每年至少有15-20頭河馬被人類獵殺,密度比象牙高又不容易裂的河馬牙,早被當成象牙代替品進行貿易,這門好生意,讓許多非洲國家不樂見河馬被列入禁獵名單。

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國際政策副總裁 李柏曼:「大部分河馬都面臨滅絕威脅,不僅因為貿易,還有氣候變遷(讓棲地縮小),和其他因素。」

蒲隆地與剛果都是飽受內戰威脅的國家,農民收成不易之時,若田地再遭覓食河馬破壞,就會設陷阱捉河馬。國家公園人力吃緊,而一隻成年雄河馬體重能超過2200磅,相當於997公斤左右,肉價上看1000美元。
 

另一類急需被列入瀕危禁止交易名單的動物,是烏龜,研究發現現存的360種海龜和陸龜中,有超過一半面臨滅絕的危險。牠們被視為藥材,也是受歡迎的寵物。

美國環保警察 古斯:「這很明顯,當本地原生種被移走,就算是當作寵物,影響也很大。」

美國羅德島動物園內,生物學家與環保警察正在檢視一批小龜,牠們差點遭走私運出國。

羅傑威廉姆斯動物園保育主任 佩洛提:「偷獵對淡水與海水龜來說是大問題,棲地喪失和路殺,已讓牠們生存壓力夠大了。現在我們看見偷獵增加,無情的現實是每年成千上萬淡水與海水龜,(被運)離開美國。」

被偷運離開家鄉後銷往歐洲與亞洲,在當地任意繁殖,又是一種生態破壞。氣候暖化是人禍,有些生命因此慘遭滅門,無人知曉。東非正經歷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過去9個月內保護區都再難保護野生動物,至少1210頭野馬、牛與大象慘遭渴死。脫水小象掙扎起身又倒下的畫面,讓人心碎。

成年大象每天需要240公升的水,卻遇上同樣飢餓乾渴的缺糧難民們。前幾天一隻大象在肯亞桑布盧郡(Samburu)附近的水源地,與一名婦女搶水喝,踩死了她,大象頓時失去受保護動物的資格,慘遭居民分食。

肯亞桑布盧郡居民 尤里:「我也餓了很久了。」
 

如寵物般一叫就來的40多隻小象們,已全都是孤兒。乾旱與疾病奪走牠們的母親,沒有媽媽教導野外求生技能的小象,以後能夠成功野放生存嗎?

挪威與俄羅斯交界的巴倫支海,海冰消退嚴重,全球北極熊不到2萬5千隻,其中3千隻都在這一帶棲息。小熊有點害怕地賴在媽媽身邊。科學家們麻醉了牠的媽媽,抽血檢查。但到陸地上休息、到淺水處抓魚,沒有海冰幫忙,都會額外消耗北極熊體力。巴倫支海(Barents Sea)平均暖化速度是全球的7倍,海冰急速消失。

挪威極地研究所生物學家 艾爾斯:「當北極熊必須游得比平常更多,也會用掉更多能量。」

巴倫支海在哪裡?10月26日普欽監督的俄羅斯核武軍演,就從巴倫支海上的潛艇發射彈道飛彈。軍演能造成鯨豚類因聲波衝擊大量死亡,魚群死於爆炸也會讓北極熊食物減少。科學家說,就算現在奇蹟出現,人類能控制住暖化,大自然恢復也需要時間。

北極熊國際組織首席科學家 阿姆斯壯:「(暖化停止惡化後)需要10到15年,地球溫度才會穩定,還要另一個10到15年,海冰狀況才會隨之改善。」
 

瀕危的北極熊族群,還能不能等30年?因為棲地變小,北極熊近親交配增多,導致基因多樣性已減少10%,科學家們呼籲亡羊補牢之道:唯有全球立刻完全禁止獵殺北極熊。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乾旱象群#非洲象#北極熊#海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719

0.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