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軍基地排毒?沖繩人致癌物濃度超標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9 19: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沖繩美軍基地的治安、飛安問題長期困擾當地居民,現在更引發化學汙染。美軍基地使用含有「PFAS」的消防泡沫,曾因疏失排出基地,影響環境。PFAS是一種極有害的物質,被稱為「永遠的化學品」,具有致癌性,也會造成新生兒體重不足。經過血液檢查,證實基地周圍居民血液中,PFAS濃度竟高出全國平均值四倍。

戰機呼嘯而過,這是日本南國的日常。沖繩土地面積不過佔全日本0.6%,但全日本有7成美軍設施都在這裡,沖繩人數十年來不但要忍受噪音與飛安問題,還得要承受化學傷害。

 

沖繩居民:「我們這些門外漢都知道汙染源是美軍,你們明明知道卻裝傻嗎?」
沖繩居民:「你們什麼也不做嗎?」

看著官員一個個裝糊塗,鄉親們氣急敗壞,近年來駐沖繩美軍基地與周邊頻繁驗出化學物質「PFAS」。PFAS指的是「全氟/多氟烷基物質」,其中的PFOS、PFOA最受關切,它們同樣具備防水、防油的特性,廣泛被用在表面塗料,常見的有鐵氟龍鍋、雨衣或消防泡沫等等;性質十分穩定,卻不易被自然分解,也被叫作「永遠的化學品」。

 
京都大學醫學研究名譽教授 小泉昭夫:「它有致癌性,特別要注意的是,它的毒性會讓新生兒體重過輕。」

PFAS極為有害,各國無不嚴格規範使用,但如此毒物卻流入沖繩人體內。當地自治單位替300多位居民做血液檢查,住所鄰近基地者血中果然驗出較高的PFAS,濃度超出日本全國平均2至4倍;若對照全球標準,有27人具有「健康疑慮」。

京都大學醫學研究學者 原田浩二:「美軍基地與周邊設施的地下水都檢查出PFOS,這兩、三年頻繁發生。血中濃度升高代表飲用水被汙染,或是地區內發生特殊汙染源。」
時任沖繩縣企業局長 平良敏昭:「(汙染)發生源非常可能是嘉手納基地。」

沖繩人劍指美軍!來到嘉手納基地旁的小河流,PFAS濃度竟超標40倍!沖繩縣政府調查嘉手納基地周邊水域,過去五年的PFOS、PFOA濃度均大幅超過日本政府規定,原因普遍認為是基地內的消防泡沫。PFAS優異的滅火性,美軍多年來愛不釋手,也因為管理疏失,外洩或大量排出基地,嚴重影響沖繩居民生活環境。其實PFAS汙染不只在沖繩,神奈川的橫須賀同樣發生汙染,美軍基地的排水處理設施周遭不斷測出PFAS,最大超標258倍;在市長強烈抗議之下,美軍司令官虛心道歉,並在基地內加裝濾心。只不過,如此坦然面對錯誤的美軍高層並不多。

沖繩居民:「要確認汙染源就要進到基地裡,但美軍卻拒絕。」

沖繩人一再要求地方與中央政府必須深入調查,卻遭到美軍基地負責人以越權為由多次拒絕,並強調,基地外測得的PFAS,與基地內部作業無直接關連;而面對居民的質疑,日本政府與美軍異口同聲。

沖繩防衛局環境對策長 四井博章:「目前政府與美軍正與配合,討論汙染發生源。」
 
沖繩居民:「所以政府也覺得嘉手納就是汙染源吧!」
沖繩防衛局環境對策長 四井博章:「我們正在討論發生源。」
沖繩居民:「拜託一下,數據都這麼充足了,還要討論什麼東西,早就該調查了吧!」

官方數據清清楚楚,然而5年過去,行政體系幾乎無作為,沖繩人的怒吼又成了日本官僚們的馬耳東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沖繩#美軍#嘉手納基地#PFAS#PFOS#PFOA#全氟/多氟烷基物質#永遠的化學品#鐵氟龍#橫須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9

0.0831

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