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研究:北極海2035無夏冰 鯊魚不愛人肉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7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8 10:39

海洋中有太多未知,但氣候暖化可能讓我們在還不瞭解海洋前,就先毀了它。如果地球持續保持現今暖化速度,到了2035年夏天,北極海的海面將看不到冰!印度洋上的島國馬爾地夫,珊瑚礁也將完全白化,海平面淹沒國土。科學家們加緊腳步探勘海洋,希望從現有樣本與數據中找解方,至少儘量保護海洋生態。但美國有一項關於鯊魚的研究可讓人跌破眼鏡:鯊魚其實不愛吃人肉,對人類是忍耐又迴避;但牠們卻很喜歡接近城市附近的海灘,只為圖個不勞而獲。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身為北極理事會(The Arctic Council)的候選觀察員,土耳其科學家們在今年7月開始22天、超過3700公里的北極航程,蒐集動植物樣本、監測海洋汙染物。像這樣不結冰的北極航道可能會越來越多,若地球以目前的速度暖化,2035年夏天,北極洋面將看不到冰塊。

 

土耳其科學家 奧茲特克:「大家都知道了,北極的暖化速度,是世界其他地方的兩到三倍。」

人類的貿易、航運、補獵等活動,到底對北極生態系有何影響,也是土耳其科考隊的觀測重點。不過在美國,研究鯊魚的學者用超高頻聲波追蹤鯊魚洄游,發現牠們的與眾不同。

邁阿密大學鯊魚研究保育計畫主任 哈默施拉格:「狼和熊這種大型陸上食肉動物,會避開大城市周圍。但我們發現鯊魚才不是這樣,事實上我們發現鯊魚花相當多時間,靠近我們所謂的城市海灘。」
 

儘管如此,原因卻不是愛吃人肉,鯊魚接近城市海岸,只為漁船或釣客丟棄的漁獲。若你在鯊魚活動海域戴著閃亮亮的珠寶或手錶等,下水游泳,也可能被鯊魚誤判為小魚身上的反光,遭到攻擊;或者,你真的惹毛了鯊魚。

邁阿密大學鯊魚研究保育計畫主任 哈默施拉格:「鯊魚真的不想咬人,事實上牠是忍耐人類、要迴避人類。我們甚至看到一些空拍機鏡頭下,邁阿密海灘上的人們完全沒察覺,有鯊魚在他們身邊游泳!這實在是個瘋狂的奇觀,但也表示人類不是鯊魚的菜。」

但有時就是「不想努力了」,鯊魚仍可能接近船或人,等著分食漁獲;此時鯊魚也在冒險,漁夫可能補獵牠們、人類造成的汙染毒害牠們。在馬爾地夫這個千島國家、蜜月天堂,海面上人們歡樂度假,水面下卻正發生各種汙染與珊瑚礁白化。

保護海洋NGO Nekton馬爾地夫計畫主任科學家  伍德爾:「(在馬爾地夫)我們現在面臨更頻繁的暴風雨、海平面上升、海洋熱浪,這些都造成珊瑚礁白化,有時甚至破壞人類居住地區。」

印度洋上的馬爾地夫平均高度只有海拔1.5公尺,1998年因為海洋熱浪使水溫升高攝氏4至6度,不可逆的珊瑚暖化與死亡就此開始,也不斷發生。這裡超過七成人口靠海維生,或是捕魚、或從事觀光旅遊業。

馬爾地夫海洋生態學家 阿米爾:「幾乎所有這個國家的收入都依靠這些珊瑚礁。如果它們沒了,我們怎麼辦?我所做的每件事都與它有關。」

家鄉的海洋是阿米爾人生中無法割捨的一部分,她加入一個保護海洋非營利組織的研究計畫,9月初開始一個月的深海探索。一艘特別打造的研究船可以深潛,主要研究馬爾地夫海面下30公尺到1公里的海床生態系。因為馬爾地夫海域淺水區的上千種生物,已經岌岌可危,未來期望至少深海區域要保護好。
 

保護海洋NGO Nekton執行長 史帝茲:「馬爾地夫人對氣候變遷與造成生物多樣性危機,責任最少,但卻在第一線面對危險。從很多方面來看,他們像是煤礦裡的金絲雀。」

煤礦裡的金絲雀為礦工偵測毒氣,國土海拔只有1.5公尺的馬爾地夫,也將是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的最早一批犧牲者。無奈做研究的資源與破壞環境的因素,都是來自富裕國家,阿米爾苦笑著說得很委婉。

馬爾地夫海洋生態學家 阿米爾:「資本主義怎樣都還是佔上風,像是攔不住的火車。」

只希望更多人能把保護海洋這件事放在心裡,至少讓地球毀壞的速度,慢一點。
 
食尚年度熱銷夯品,雙11全館最低5折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北極暖化#海洋#北極海#馬爾地夫#珊瑚礁#鯊魚#生態#冰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1140

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