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挖鼻孔」增失智風險 聞鳥見鳥.可促身心健康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4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7 10:56

迷幻蘑菇在台灣被列為二級毒品,但在國外,科學家正在對它展開治療精神疾病的研究。英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臨床數據顯示,「迷幻蘑菇」可以顯著改善難以治癒性憂鬱症患者的症狀。另外一個研究則發現,聽見或看見小鳥,能夠讓心情愉悅保持八小時。至於雖然科學界至今對阿茲海默症的成因沒有共識,但有研究發現,挖鼻孔可能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挖鼻孔是不少人的壞習慣,但這不經意的動作可真的要小心了!澳洲最新研究發現,摳鼻孔可能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原因就是鼻孔內的細菌可能透過嗅覺神經進入大腦,產生類澱粉蛋白,一種阿茲海默症出現的徵兆。雖然目前這項研究只有在老鼠上進行,對於阿茲海默症的成因至今也仍然不明,但挖鼻孔確實是可能破壞鼻腔內膜,讓細菌有機可趁!

 

另一個跟腦部有關的最新研究是,「迷幻蘑菇」(magic mushrooms)中主要的成分,可以顯著減輕「頑固型憂鬱症」症狀。

COMPASS 首席醫療官 古德溫(Guy Goodwin):「我認為這是一個令人興奮的發現。它是迄今為止同類研究中規模最大的,它為大量未滿足需求的患者,開闢了一條新道路。」

研究對233名患者進行試驗,他們被分成低、中、高劑量3組,分別服用迷幻蘑菇中最主要的成分「裸蓋菇素」。三週後,研究員發現最高劑量組的患者,憂鬱症的症狀相較低劑量組明顯減輕。
 

COMPASS 首席醫療官 古德溫:「我們嘗試採用的治療方法是psilocybin comp 360,它是一種結晶合成形式的裸蓋菇素,我們把它作為單次給藥給予患者,並提供心理支持。我們在治療療程後,對他們觀察了12 週。」

研究員解釋,一般現有的抗憂鬱藥物通常需要幾週才能生效,但相比之下,一劑的裸蓋菇素,就能讓患者迅速進入4-6小時「清醒的做夢狀態」。

倫敦國王學院諮商心理師 魯克(James Rucker):「它有點像是一種心理過程的放大器,特徵效果包含像是錯誤認知,所以事情會開始看起來很奇怪,你的時間感會減慢或是加速。裸蓋菇素療程的想法是,讓你進入腦海中黑暗的地方,在那裡你可能會發現一些關於你為什麼可能會有這種感覺的醒悟。」

雖然「迷幻蘑菇」藥效有限,會隨著時間減弱;到了三個月,高劑量組只剩下兩成的患者藥效持續,低劑量組剩下10%,但有鑒於目前憂鬱症治療有限下,研究結果是迷幻藥潛在醫療用途的重要一環。接下來將會需要進行更大規模、更長期的研究。特別提醒「迷幻蘑菇」在台灣被歸類於第二級毒品。

COMPASS 首席醫療官 古德溫:「這是進入下個試驗階段的跳板,第三階段會需要更大規模的研究,真正確定性的研究,到時也會讓我們更清楚地了解如何長期治療患者。」

但想要促進心理健康,其實還有更簡單的方法,同樣是英國的研究發現,聽見或看見小鳥,可以讓人們心情愉悅維持長達八小時。

街訪民眾:「(鳥叫聲)讓我感到開心,我躺下,然後就睡著了。」
 

研究員花了31個月對超過1200人進行試驗,發現不論是患有憂鬱症或是沒有疾病的受試者來說,聽見鳥叫聲或看見小鳥皆能改善心理健康,而這與其他環境因素,像是是否有樹木或水圍繞,完全沒有關聯。

賞鳥者:「它(賞鳥)讓我感到快樂,可以讓你頭腦清醒,然後如果看到一隻沒想到會看到的鳥,就會充滿喜悅。賞鳥很神奇,它會讓你的思緒從日常的勞累中被解放。」

身體健康從小就要關注!家有新生兒的爸媽可要注意了,美國FDA強烈反對嬰兒使用調整頭型枕頭,甚至建議家長把它丟掉。根據FDA,矯正頭型枕頭無法有效治療或預防嬰兒「扁頭」,反而會影響睡眠,增加窒息死亡風險。

至於輝瑞BNT則在週四宣布,開始「新冠雙價」混合「流感」疫苗的第一期臨床試驗,其他藥廠包括Novavax和莫德納也正在研究混合疫苗,莫德納還同時正在開發新冠、流感加上RSV,3合1的疫苗測試。
 
食尚年度熱銷夯品,雙11全館最低5折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挖鼻孔#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精神疾病#身心健康#賞鳥#迷幻蘑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7

0.0622

0.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