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黎巴嫩.海地霍亂捲土重來 葉門登革熱擴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1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2 10:41

時隔近30年,黎巴嫩霍亂疫情捲土重來,敘利亞、海地等國也有病例爆發;根據世衛組織,今年有29個國家通報霍亂疫情,與過去五年平均不到20國通報相比,明顯增加;主要原因是洪水、乾旱、衝突、人口流動等,無法取得乾淨用水的因素,推高了霍亂爆發的風險。而在葉門西南方塔伊茲省,登革熱則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擴散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孩子躺在比他大上好幾倍的病床上,吊著點滴,還有幼兒哭得聲嘶力竭。黎巴嫩霍亂疫情迅速蔓延,不到一個月,已累計超過1400起病例,造成17人死亡。

 

黎巴嫩衛生部長 阿比亞德(FIRASS ABIAD):「霍亂的傳播是我們衛生部門面臨另一個挑戰。」

霍亂藉由進食被霍亂弧菌污染的食物或水而傳播,感染症狀包含腹瀉和嘔吐,若未能即時接受治療,有可能引發休克、脫水而死亡。法國31日捐贈疫苗,協助黎巴嫩人對抗傳染病。

法國駐黎巴嫩大使 格里洛(ANNE GRILLO):「我再重複一遍,這種流行病是黎巴嫩公共供水和衛生服務嚴重下降,令人擔憂的例證。」
 

黎巴嫩上一次出現霍亂是在1993年,時隔近30年疫情再起,與國家長期政治和經濟情勢惡化有關,貨幣大貶九成,藥物難尋,八成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貧困之中。世衛組織表示,黎巴嫩這次疫情是從鄰國敘利亞傳播過來。阿富汗、巴基斯坦和海地也有霍亂爆發。

病逝孩童母親:「只有上帝能了解我的痛苦。我甚至連他是不是死於霍亂都不清楚。」

海地在十月初宣布霍亂捲土重來,截至目前已有1700起疑似病例,40人病逝,但官員判定實際數字要高得更多。許多海地人因為幫派暴力激增、燃料短缺導致交通停擺,無法即時抵達醫院就醫;基本物資日益稀缺的情況下,醫療人員也難以提供完善照顧。

無國界醫生海地通訊主任 米肖(Valerie Michaux):「在海地的每一個人都知道,燃料是一個重大挑戰,然後還有其他問題,像是醫院氧氣、繃帶等供應短缺。」

而在東非烏干達,伊波拉病毒持續擴散,感染數已升至109例,奪走30條人命。當局在15日對境內2處重災區實施為期21天的區域封鎖,首都坎帕拉的市民擔憂接下來也會輪到他們。

烏干達坎帕拉市民:「我們剛剛從封鎖中解脫,還在償還新冠期間的債務,因為伊波拉病毒再次進入封鎖,是完全無法想像的。」

伊波拉病毒透過接觸感染者血液、體液或是動物組織傳播。雖然目前有伊波拉病毒疫苗,但只對「薩伊伊波拉病毒株」(Zaire ebolavirus)有效,英美兩國正在加緊研發,可以對抗正在烏干達傳播的「蘇丹伊波拉病毒株」(Sudan ebolavirus)疫苗。
 

烏干達衛生部長 阿曾(Jane Ruth Aceng):「我們預計可以在兩週後開始試驗。」

葉門的塔伊茲省(Taiz)則是出現登革熱疫情,從今年初到現在已有數十人死亡。

塔伊茲內科醫生:「(登革熱)流行病在塔伊茲和其所有地區普遍存在。Al-Thawra醫院每天接收約100例病例。」

登革熱是藉由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的急性傳染病,一般情況下致死率低於1%,但由於塔伊茲被圍困,缺乏適當的醫療資源,導致疾病以驚人的速度傳播。

塔伊茲醫院院長:「情況非常複雜,尤其是登革熱在流行的塔伊茲,每個人都暴露在感染中,包括醫護人員。」
 

至於直到今年才獲得更多關注的猴痘疫情,持續在非洲肆虐。根據非洲衛生單位,剛果共和國光是今年就有超過4千起疑似和確診病例,累計至少154人死亡,但實際數字只怕更高。

醫療人員:「我們在乎的是,如果有疫苗,我們應該是取得它的人。如果有一種治療方法,應該是我們獲得它,因為我們在最前線,我們是疾病的先遣人員。」

全球貧富差距懸殊,醫療資源不平等,讓許多可醫治的疾病,變成致命的威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霍亂#伊波拉病毒#登革熱#猴痘#黎巴嫩#葉門#傳染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1262

0.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