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費五年來最貴!日本著急開發「國產綠電」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6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天氣漸漸轉涼,日本氣象廳分析預測12月、1月氣溫將低於年平均;而歐戰造成全球能源供應緊縮,日本電費同樣高漲,民眾擔憂嚴冬難熬。日本政府也因此加速發展國產綠能,包括收購民間老舊太陽能電廠,延長使用年限;與地方企業組織在地供應網絡,提高離岸風電經濟效益,解決雇用問題且加速脫碳進度。

還沒正式進入冬季,日本街頭望去,人人包得密實,因為天氣突然冷了起。

 

日本民眾:「一下子變好冷,衣服都不知道怎麼穿。」
日本民眾:「這是今天買的。 (今天嗎?) 對啊,太冷了。」
日本民眾:「今年第一次穿厚衣服,這個冷度一點都不像10月。」

這幾天日本氣溫的確不是10月。北方強勁寒流南下,關東以北瞬間降溫,冷得跟12月有得比。突如其來的大冷天,催著人們匆忙換季,大外套、厚棉被趕緊送洗,洗衣店忙得人仰馬翻。家電賣場早嗅到商機,擺出抗寒大陣仗,暖氣、暖扇、暖爐應有盡有!只不過,看似一如往常的過冬準備,今年可不同以往。
 

日本民眾:「想挑個省電的。」
日本民眾:「冬天用電用得兇啊,大概都會超過1萬日圓,今年不知道該怎麼辦...」

全球能源飆漲,日本電費來到近5年最高點;以東京電力為例,一整年的家庭平均電費漲了將近1500日圓。嚴冬將至,電費卻貴得嚇人,該怎麼省電?除了調低暖氣溫度,還可以使用加濕器增加體感溫度,若搭配循環扇加強室內空氣流動,升溫與省電效果會更好。

電器量販店人員:「很多人會問暖氣跟循環扇一起用不是更貴嗎?因為循環扇本身用電量小,搭配著一起用可以降低用電。」

雖然有些省電小撇步,但問題根本還是在於能源獲取不穩定。日本政府預計2030年度以核電與綠電大幅取代火電,當中再生能源佔比高達一倍,日本決定發展國產綠能,卻有重重的難關需要克服。為鼓勵發展再生能源,日本政府推出「FIT綠電保價收購制度」,以最長20年的固定價格收購綠電,激發民間投資潮。

太陽能發電所擁有者:「這些畢竟是機器,用了10年、20年、30年故障率越來越高,也就越來越嚐不到甜頭。」

隨著制度即將到期,投資潮轉變為出走潮,對正規電力公司而言,現有器材被迫退場實在太可惜;四國電力因此展開收購行動,買下民間業者的發電廠,利用自家成熟的維修經驗與技術,透過日常維護延長設備壽命,同時擴大太陽能發電量。日本另一大再生能源就是風力發電,尤其離岸風電成為新寵,然而日本國內大多零件得仰賴進口,對國內經濟幫助有限。電機商於是召集開發地區在地企業,商討自產自銷供應鏈結構。

 
在地企業:「單一間企業能做的有限,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在地企業:「這樣的機會我們一定要把握。」

在地企業躍躍欲試,綠能產業也看好與地方連結,不只創造雇用、帶動經濟,更是加速實現脫碳社會,讓日本擺脫能源小國的稱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寒流#省電#電費#循環扇#核電#綠電#離岸風電#再生能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0879

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