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假旗行動」?稱烏將用髒彈 基輔邀IAEA查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5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6 10:43

烏克蘭戰爭今天(25日)正式進入第九個月,俄羅斯在前線失利下,從週末開始對外宣稱,烏克蘭準備在自己的領土使用含放射性的髒彈;西方駁斥這樣的說法,直指可能是俄軍的「假旗行動」。而俄軍在南部赫爾松地區持續撤離平民,地方官員說俄軍可能將全面撤退,但烏克蘭情報單位表示,俄軍其實是準備堅守赫爾松市,預備大規模反擊烏軍攻勢。

俄軍控制的烏克蘭赫爾松市撤離平民。圖/達志影像路透

砍柴、搬運、囤入戰壕內,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八個月,在東北哈爾科夫地區、緊鄰俄國邊境的烏克蘭國家衛隊,開始在戰壕備戰冬天。

 

烏克蘭國家衛隊軍人:「這個組合式膠囊在地底下數公尺,上面有很多土壤,右邊也有,基本上這是個非常溫暖的空間,它也很安全,爆炸時能提供良好保護,同時也能讓我們保暖。」

根據基輔國際社會學研究所 (KIIS) 最新民調,即使俄軍飛彈和無人機持續攻擊城市,仍有高達86%的烏克蘭人認為必須持續武裝奮戰,連在戰事頻繁、說俄語多的烏東,也有69%支持繼續抗戰。但相對烏軍士氣高昂,俄軍被動員的士兵,持續在社群揭露新兵待遇之慘。

俄羅斯士兵:「就看看我們的制服,每件都是我們自己買的。我要補充關於武器,它們都生鏽且卡彈,這樣的武器不適合上戰場,兩天沒給我們東西吃了,連水都沒有。」
 

為了駁斥外界說俄羅斯武器庫存快見底,俄羅斯前總統、現任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的麥維德夫,特地前往位於下塔吉爾 (Nizhny Tagil)、俄國最大的坦克工廠視察,強調軍備生產,從坦克、大砲,到精準導彈和無人機,都增加許多倍,嗆外國觀察家的預測注定失敗。24號莫斯科也繼續強化國防部長紹伊古的「髒彈」說,警告基輔準備在自己的領土使用含放射性物質的髒彈。

俄羅斯核生化防禦司令官 基里洛夫 (Igor Kirillov):「挑釁的目的是要指控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區使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這會引發全世界大規模反俄運動,目的要破壞對莫斯科的信任。」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甚至打算週二把此事提交聯合國安理會;不過美國白宮和國務院都駁斥這項說法,直指這可能是莫斯科「假旗行動」的藉口,最終要栽臟、嫁禍烏克蘭。

白宮國安會議戰略協調官 柯比:「當然我們知道這些都是假的指控,烏克蘭人沒有這樣的髒彈計畫,那是錯誤的,但俄羅斯人在他們要求的(會談上)提出,他們發起這一輪電話會議,當然會讓我們停下來思考。」

美國官員表示,目前沒有跡象顯示俄羅斯決定使用髒彈或核武。俄羅斯官媒俄新社則報導,位於烏克蘭中部的東部礦產濃縮廠,和基輔的核子研究所有問題;烏克蘭為了自清,已邀IAEA國際原子能總署赴烏克蘭檢查。而當髒彈謠言滿天飛,烏軍持續在烏南推進,莫斯科則加速撤離平民,當地官員認為,這可能是俄羅斯從南部赫爾松全面撤退的開始。

赫爾松州議會副議長 柯藍:「占領者和合作者正離開赫爾松地區的右岸部分,同時也把赫爾松市和赫爾松右岸地區洗劫一空。」

不過烏克蘭軍方表示,俄羅斯扶植的地方政府撤出銀行、行政和醫療單位的同時,也宣布留下的男子可選擇加入軍事自衛隊;烏軍情報頭子指出,俄軍其實準備守住赫爾松市,而非準備撤軍。
 

烏戰一步步升級下,緊鄰俄羅斯的愛沙尼亞,與德國在北部舉行北約聯合軍演,重點訓練保護港口和機場等重要基礎設施。烏戰開戰以來,北約已強化東側部署,德軍除原來派駐愛沙尼亞的1500人,再加一個軍旅,同時提供6架歐洲戰機。

這兩天德國也與歐盟在柏林合辦烏克蘭重建會議,德國總理蕭茲表示這將是21世紀的新馬歇爾計畫,如二戰後美國資助歐洲重建,但這將會是好幾個世代的挑戰;烏克蘭說戰爭損失高達7500億美元,世界銀行則估計重建需要3490億美元,相當台幣11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俄羅斯#麥德維夫#坦克#髒彈#IAEA#赫爾松#愛沙尼亞#德國#重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8

0.0847

0.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