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朗反政府抗爭185死 學運擴散.煉油廠罷工撼政權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3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7 11:00

伊朗反政府示威持續近一個月,各地傳出血腥鎮壓,至少造成185人死亡,上千人受傷。學生是這波抗爭運動的主力,尤其是女性爭取自由的堅定意志,讓當局感到恐慌,政府已經展開逮捕行動,將學生送進心理治療機構,進行改造和再教育。煉油廠的工人也發起罷工運動,許多商家也關門響應,超過800名醫生連署,譴責政府使用暴力,挑戰最高領導人哈米尼的權威。伊朗的歷史學家表示,一旦發起全國大罷工,經濟受到衝擊,伊朗政權就會被撼動。

圖/達志影像路透

伊朗的反政府示威運動持續近1個月,學生是這場抗爭的主要力量,警方以暴力驅散他們,各地也傳出血腥鎮壓,至少造成185人死亡,上千人受傷,但抗爭民眾卻沒有因此退縮。

 

示威民眾:「安全部隊使用很多武器對付民眾,這裡很多人被殺害,網路斷了,我們無法將訊息傳送到社群網站。大家真的很害怕,昨天晚上,在鄰近城市巴哈朗發生嚴重衝突。」

伊朗的庫德族城市,是抗爭的起源地,警察故意切斷電力,利用黑暗掩飾槍殺抗民眾的犯行。

人權團體人員 哈珊尼:「伊斯蘭革命衛隊或是其他安全部隊,使用50發子彈的機關槍,這不是一般的槍,這麼說吧,它就像是美國的M2重機槍。」
 

伊朗當局對於學生們,尤其是女學生,爭取自由的堅定意志感到恐慌,政府展開逮捕行動,將他們送進心理治療機構,進行改造和再教育,也有些少女沒有機會活著回家。

示威少女莎瑞娜生前影片:「很多書和電影,很多地方我想去探索,我的YouTube影片...如果你是像我一樣的學生,卻沒有很多的時間享受生活,我建議寫張清單吧!」

9月23日,16歲少女莎瑞娜加入示威運動,她遭警察用棍棒毆打頭部致死,官方通知家屬領回遺體時,逼迫他們對外謊稱女兒是跳樓輕生;另一名16歲少女也有同樣的遭遇,家屬還被迫上電視說謊。


這次的反政府運動與前幾次不同,現在就連煉油廠的工人也高喊反政府口號,以罷工聲援街頭民眾,對伊朗政權是嚴重的警訊。

伊朗歷史學家 艾文迪:「歷史上,罷工在伊朗反抗運動中扮演重要角色,它們是20世紀兩次反抗運動的核心,先是憲法革命,再來是1979的革命運動。石油和天然氣產業當然特別的敏感,因為那是國家穩定的資金來源。」

伊朗庫德族地區許多商家,也全都關門不營業響應罷工;週二,伊朗的醫師聯盟,超過800名醫生連署聲明,譴責政府使用暴力,還強調人民才是國家真正的主人,直接挑戰最高領導人哈米尼的權威。抗爭民眾也呼籲全國勞工周三發起大罷工。

 
伊朗歷史學家 艾文迪:「我的意思是,你不能派兵到人們的家裡,把他們拖出來,逼他們去上班。所以這會完全癱瘓國家,讓政權在這個反抗運動面前顯得無力。」

除了街頭的抗爭,民眾也在網路上發動攻擊,伊朗國家電視台遭駭客入侵,官員們的政宣節目被惡搞,最高領導人哈米尼被換上小丑臉,頭上還被畫上準心,駭客在畫面上寫著:「加入我們,起義吧!」哈米尼再度發表演說,斥責上街頭的人是敵人的特務。

伊朗最高領導人 哈米尼:「一些是敵人的特務,如果他們不是,那就是和敵人合作,他們走上街有相同的目標,其他人只是跟著興奮;第二類人是文化工作者。」

德黑蘭大學生,站著排出波斯文的「血」這個字型,表達無言抗議。伊朗政府恐怕沒想到,逼迫女性戴頭巾不但引發反效果,現在就連政權都受到威脅。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伊朗#反政府#哈米尼#罷工#煉油廠#頭巾#鎮壓#學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664

0.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