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降低超速車禍!電動新車加裝「智慧速限輔助」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2 10:42

為加強行車安全,全球不少大廠都在開發新科技,例如蘋果上個月才發布的iPhone 14系列和Apple Watch,因為搭載了「車禍偵測」,成為一大亮點;但這項新功能,最近讓美國警方很困擾,因為有多名用戶在搭乘雲霄飛車時,會不小心觸發,導致自動報警。至於在紐約市,目前則有50輛"絕不超速"的電動車,因為車內加裝一種智慧速限輔助系統,油門再怎麼踩也無法加速,對此,一般民眾反應兩極。

圖/達志影像路透

記者:「上路啦!」

 

這條路段的最高速限是多少?讓車子用行動告訴你。

紐約市副市長 喬西:「我踩著踏板,但車速正在下降。」

由紐約市副市長喬西(Meera Joshi)親自試駕,這台加裝智慧速限輔助系統的電動車,因為紐約市是全美第一座引進這項科技的城市,目前已經有50台車加裝速限輔助。
 

紐約市副市長 喬西:「我們必須站在最前線,沒道理當今有這麼多科技和意識,卻仍有人命喪輪下。」

根據聯邦資料統計,今年上半年,全美就有兩萬多人命喪大馬路上,也因此在最新一份的安全建議落實中,國家運輸安委會要聯邦政府開始獎勵那些將速限輔助系統安裝在新車裡的車商。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主席 霍曼迪(Jennifer Homendy):「我們必須記得這些不只是數字,這些是人,這些人因此丟了性命。」

紐約市的運作方式,是搭配車載資訊系統,透過它能將本地的速限資訊儲存在遠端,再和車內的GPS系統呼應,一旦駕駛人超過行車速限時,系統就會發出警報,又或者直接阻斷油門。

紐約市副市長 喬西:「這又被稱作死去的油門。」
記者:「但這系統也有手控,假如按一下這邊的按鈕,能讓你有15秒的加速時間,以免你必須匯入車道,又或者有超車需求。」

只不過一般民眾看法兩極。

 
駕駛人:「假如有人在快車道還開那麼慢,對我而言比開太快還容易發生事故。」
駕駛人:「有一種被打擾、被侵犯的感覺。」
汽車搜尋引擎分析師 布勞爾(Karl Brauer):「我認為一般消費者會覺得政府管太多了。」

業界專家表示,要不要在新車裡加裝速限輔助系統販售,將由車商自行決定,但有這麼一群人盼望趕快落實。

車禍死者家屬:「我真的希望他們認真看待此事,並確實做出變更。」

因為他的太太和小孩,就是被酒駕者的超速車給迎面撞死。

 
車禍死者家屬:「這將能救人一命,避免更多事故發生,親人也能減少遭遇我經歷過的痛苦。」

為預防憾事發生,各種科技推陳出新,但有時候過了頭,美國相繼有民眾反應,去遊樂園坐雲霄飛車時,身上的iPhone14會誤觸車禍偵測的新功能,自動打電話報警。辛辛那提的國王島主題樂園表示,自iPhone 14九月開賣以來,至少已經發生過六次,同步推出的Apple Watch 8也有相同情形。

蘋果高層:「我們設計並打造出訂製零件與專門的軟體,讓iPhone 14的天線能和衛星的獨特頻率連結。」

跨足車業的電商龍頭亞馬遜,則是為了加速實現淨零碳排,打算擴大歐洲的電動車隊。

路透記者:「亞馬遜將在未來五年砸下近10億美元,在歐洲投資電動貨車、電動卡車與低碳樞紐中心。」

雖然亞馬遜目前在歐洲已經有3000輛電動貨車,去年更運送多達1億個包裹,但他們還想將貨車數量增加三倍,在2025年突破1萬輛。

Rivian執行長 史卡林格(R.J. Scaringe):「亞馬遜是我們非常大的股東,擁有我們20%(的股權),但除此之外,我們也建立絕佳的合夥關係。」

亞馬遜去年向這間美國新創Rivian,訂購10萬輛的電動貨車,成為亞馬遜目前為止最大的一筆電動車訂單,如今他們還想加碼1500輛電動重型貨車,並投資開發歐洲的充電設施。同樣致力電動車發展的,還有關係緊張的雷諾-日產聯盟,這兩間大廠今年初才宣布,未來五年要砸260億美元投資,但雙方在這周一宣布,要改變合作模式。

路透記者:「法國方在這場同盟的主導,一直是日本方的痛點,雷諾握有日產43%的股權,日產只有雷諾15%的股權。」

如今日產證實,有可能投資雷諾的電動車新公司,條件是雷諾必須出售日產的部分股權,目前雙方還在談判中,可能會成為前日產執行長戈恩2018年被捕後,最大規模的一次重整。
 

※請勿在此灰線下區域輸入任何文字,會被程式濾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超速#車禍#限速#速限#駕駛#電動車#車禍偵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0651

0.1931